疫情警戒降級不解封,釣魚、出遊需戴口罩,批發市場連續14天+0才可解除列管

行政院今天宣布,7月27日起全國疫情警戒調降至二級,農委會對所轄娛樂漁船、漁港垂釣區、休閒農場、森林育樂教育場域及植物園,提供營運防疫指引。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強調,降級不解封,各單位仍有開放時間、區域、室內外人流降載、單一出入口、用餐規範、環境清潔消毒等規範須遵守。

批發市場仍維持現在的人流降載等管理措施,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批發市場進出人流眾多,必須連續14天未有新確診者,才可解除列管。至於攸關小農生計的農夫市集防疫指引,則會在下週一出爐,原則上比照夜市做室內外安全距離的管制,不限制總人數上限。

降級不解封,可以釣魚,但口罩要戴、不可飲食

上週微解封單位有休閒農場、森林育樂教育場域及植物園,本次多了漁港垂釣區及娛樂漁船。黃金城說明,所有場所有限度開放,但基本原則如:進出一定要戴口罩、實聯制、室內外空間的總人流量控管、單一出入口、體溫量測及人員保持安全距離都要遵守。

對於漁港垂釣區及娛樂漁船的防疫指引,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說明,娛樂漁船的乘客降載至6成,且全程禁止飲食,僅可飲水,飲畢後需儘速配戴口罩,每航次結束後,全船設施及救生衣需消毒;漁港垂釣區需採單一出入口,依其範圍訂定最大容納人數,每個漁港以100人為上限,開放時間為白天,同樣禁止飲食、僅可飲水,且垂釣區需定期清消。

農委會今(23)日宣布漁港開放垂釣,但需全程配戴口罩,圖為垂釣示意圖(攝影/林怡均)

休閒農場以全場空間計算可容納人數,總人流降載6成

休閒農場可住宿,但公共淋浴、通鋪不開放;遊客進出休閒農場全場域需戴口罩、量體溫,農場需加強環境清潔消毒並作防疫宣導,室內外座位均採梅花座,休憩桌椅維持至少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的社交距離;農場內餐廳需用隔板、提供個人套餐,來客應預約以利分批分流。

對於室內外人流總量管制,農委會輔導處長陳俊言說明,入場人數降載為6成、室內人數降載至5成;室內空間以每人2.25平方公尺計算,全場暨戶外空間總量計算標準為:未滿 1 公頃每人50平方公尺、1公頃以上未達2公頃每人75平方公尺、2公頃以上未達5公頃每人150平方公尺、5公頃以上每人200平方公尺。

森林遊樂區、步道降載人數為8成,鼓勵電子門票、行動支付

林務局開放120條自然步道、17處國家森林遊樂區、3處平地森林園區、4處林業文化園區,但軌道設施(阿里山林業鐵路、太平山蹦蹦車、烏來台車)、山屋營地、通舖型住宿設施,自然教育中心、生態教育館、自然保護區域、施工中或途經自然保護區域的自然步道及林道暫不開放。黃金城說明,山屋及軌道設施不開放是因為考量到來客多元,以山屋為例,不同來源遊客混宿於大通舖較難控管,為兼顧防疫暫不開放。

山屋和周邊營地暫停開放,林務局副局長林澔貞說明,各森林育樂與教育場域將實施遊客人數管制,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園人數及太平山莊、大雪山莊、松雪樓與奧萬大山莊住宿人數均降為承載量8成,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園人數到達上限後採一進一出,並鼓勵遊客使用電子門票、行動支付。建議遊客可於出發前務必至台灣山林悠遊網查詢場域開放情形與人流管制上限

台北、福山植物園同一時間最多500、300人,須維持社交距離

林試所所轄台北植物園及福山植物園維持開放戶外空間及植物園展示區,台北植物園提高入園管制至500人,到達管制人數後採一出一進;福山植物園則維持上網預約每日300人;入園遊客須量測體溫、全程佩戴口罩,並不得有戶外100人、室內50人以上群聚,且需維持室外1公尺,室內1.5公尺社交距離。

植物園內不開放用餐,定點提供酒精給遊客使用,每日以消毒水清潔環境及設施。林試所副所長吳孟玲說明,台北植物園平時最高乘載人數約500人、福山植物園平時最高乘載人約300至600人,做為目前管制人數標準納管,台北植物園開放時間為每日早上8點至下午6點,室內展示館、涼亭與座椅均不開放;福山植物園每日開放時間為早上9點至下午4點,自然中心暫時不開放。

批發市場連續14天+0才可解列,農夫市集指引下週一出爐

農委會未提供針對農產批發市場的防疫指引,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明,國內目前仍是三級警戒,且批發市場人流眾多,仍在列管中,要解除列管、恢復正常拍賣交易模式的標準為「有無確診」,連續14天無新確診者即可解除列管,但倘若解除列管後又出現新的確診者,則要再進行管制、人流降載等措施。

除了批發市場,關乎小農生計的假日農夫市集營運指引下週一會出爐,陳駿季表示,人流承載原則上比照夜市,室內維持1.5公尺、室外維持1公尺社交距離,不限制總人數上限管制,因為實務面來看,市集空間是開放的。

不限制總人數上限管制,又該如何確保人與人會維持安全距離?陳駿季說明,執行及監督是管理單位的責任,中央提供指引給地方政府及單位,地方政府及各單位若要加嚴,農委會予以尊重,但若要放寬則須呈報給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假日農民市集營運指引將於下週一出爐(照片來源/水花園有機農學市集)

延伸閱讀

Covid-19新冠肺炎影響農漁業系列報導(持續更新)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