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這款芝麻花生糖!含黃麴毒素從越南進口,印菲泡麵驗出致癌物,中國猴頭菇累犯被下通牒

今(19)日食藥署公告本週邊境檢驗不合格食品清單,驚見越南進口的芝麻花生糖驗出一級致癌物黃麴毒素,尤其毒性最強的黃麴毒素B1,更超標3.5倍。但是其包裝寫的都是繁體中文,難以辨識是進口食品。

此外,來自印尼、菲律賓的泡麵皆被驗出應當零檢出的環氧乙烷,是繼年初知名冰淇淋品牌Godiva驗出後,再次有進口食品受環氧乙烷污染。其他也尚有多項來自中國的百合、蕈菇類產品,驗出有重金屬與農藥超標。目前食藥署已要求進口商將不合格產品退運或銷毀,尤其針對多次違規的猴頭菇,要求中國限期說明。

黃麴毒素超標的芝麻花生糖(圖片提供/食藥署)

傳統零食芝麻花生糖,竟是越南進口還驗出黃麴毒素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負責輸入產品查驗業務,第五科科長陳慶裕表示,黃麴毒素是邊檢查驗的重點項目之一,本次驗出黃麴毒素的越南進口芝麻花生糖,進口商是六個月內首次遭驗出有黃麴毒素不合格,也是今年以來同一貨號產品,首次有驗出黃麴毒素不合格的狀況。

他指出,對此進口商,先前是按2~10%的比例進行查驗,未來會提高至20%至50%的區間,若再有不合格情況發生,會對其進口的商品進行100%查驗,但目前還不會全面提高對同類商品的查驗比例。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暨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解釋,芝麻、花生等堅果類產品,非常容易受黃麴黴菌的污染,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下,更容易產生黃麴毒素。黃麴毒素是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RAC)公告的一級致癌物,消費者食用後不僅會影響肝臟功能,還會提高罹患肝癌風險。

他說明,黃麴毒素的種類相當多,黃麴毒素B1是毒性最高、最常驗出的種類,本次食藥署查出的芝麻花生糖超標3.5倍,已屬相當高,「黃麴毒素本身就是一級致癌物,就算是微量也應該要完全避免」。

顏宗海也提醒,即使消費者購買合格未有黃麴毒素的產品,也可能因為保存環境不佳,導致黃麴毒素產生。沒吃完的堅果類產品,應密封後放置冰箱保存,避免中毒風險。

本次環氧乙烷檢驗不合格的印尼品牌泡麵(圖片提供/食藥署)

印尼、菲律賓泡麵多次驗出受環氧乙烷污染

至於泡麵中驗出的環氧乙烷,部分國家如美國准許其用於香草和辛香料的燻蒸殺菌,但台灣並未核准作為農藥,依規定也不得用於食品加工。陳慶裕推測,國外廠商可能是在製造乾燥蔬菜、香料包的過程有使用環氧乙烷,本次才會驗出。

顏宗海表示,環氧乙烷是工業中,廣泛用於消毒殺菌的有機化合物,同時也是製造冷媒、防凍劑的原料,與黃麴毒素一樣都是IRAC公告的一級致癌物,具有神經毒性,過去流行病學的研究顯示,長期接觸環氧乙烷會增加罹患血癌、白血病的風險。

顏宗海也呼籲消費者無須過度緊張,因為環氧乙烷的高致癌性與可能造成神經病變的風險,主要還是指長期大量暴露在環氧乙烷當中的相關產業從業人員,與此次泡麵中驗出微量環氧乙烷,在程度與情況上皆有不同。不過他強調,今(2022)年以來已多次驗出冰淇淋和泡麵有遭環氧乙烷污染的狀況,主管機關應重視與加強稽查,並進一步了解可能的發生原因。

中國蕈菇類、百合已多次驗出農藥、重金屬殘留違規

中國的蕈菇類產品也是違規大戶,包含猴頭菇、茶樹菇與鹿茸菇,今年已有19批遭驗出農藥殘留含量不合格的紀錄,殘留農藥包含撲滅寧、祿芬隆等殺菌、殺蟲劑;常用於熬煮中藥的百合,也四度驗出重金屬鎘超標。

顏宗海解說,百合屬於植物的地下鱗莖,因此土壤若有受重金屬污染,驗出超標的機率也會大幅提高。而驗出的鎘,同樣是IRAC公告的一級致癌物,會通過呼吸道、腸胃道被人體吸收,若沒有被排出,會在腎臟中累積,半衰期長達30年。

鎘對腎臟與骨頭的影響甚深,顏宗海解釋,鎘會導致腎功能不正常、腎臟中毒,也會引起骨頭病變,造成骨折、軟骨症與痛痛病,對嬰幼兒、老人等敏感族群的傷害更為強烈,年長者會有罹患前列腺癌的風險。

百合已四度驗出重金屬鎘超標(圖片提供/食藥署)

猴頭菇多次違規,已限期要求中國說明

食藥署說明,猴頭菇已多次違規,情形嚴重,已要求中國於8月3日前書面說明,否則將暫受理報驗、禁止進口。陳慶裕則強調,由於同一貨號產品有多次違規紀錄,屬結構性問題,目前食藥署在邊境查驗上都已全面採檢。

陳慶裕說明,邊境檢驗不合格的產品,都會要求進口商全數退運或銷毀,並且將相關資料提供給地方衛生機關,以便日後在國內市場端進行稽查。

然而,地方政府的稽查頻率與強度為何?是否會回溯同廠商產品進行稽查,陳慶裕僅表示,地方衛生單位收到通報後,一般都會展開稽查作業,但實際狀況需洽各地方政府。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