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假農舍亂象要到何時?公民「農地農用」三問,候選人多含糊回應 環團籲廢《農發條例》

宜蘭有遼闊的蘭陽平原,卻林立著破壞農地的假農舍。為了守護宜蘭農地,宜蘭環保團體向六位宜蘭縣縣長候選人提出三大農地農用議題,卻只有一位回應會嚴格管制農舍興建。環團直陳,候選人漠視農舍違規興建問題,讓宜蘭縣農地淪為炒地皮的工具。

宜蘭環團表示,持續讓非農用農舍傷害農地環境與生產,將會影響全國糧食安全,宜蘭縣政府應負起責任,嚴格審查與管制農舍興建。另外也強調《農村發展條例》(以下簡稱「《農發條例》」)已妨礙農地完整性,呼籲立法院儘速廢止。

公民農地農用三問,六位縣長候選人僅一位表態

宜蘭農舍亂象堪稱全台之冠,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起人、本次公民提問召集人李寶蓮說明,自 2001年至 2021 年,宜蘭縣農舍建照核發總共 7,402 件,佔全國件數的 17.4%。單看 2021 年,宜蘭縣農舍建照核發件數就佔全國件數的 40.6%,顯示《農發條例》2020 年修正後,並未遏止宜蘭縣農舍不斷增加。

為了讓候選人對宜蘭農地現況積極關注,並提出具體改善方式,這次公民提問聯合守護宜蘭工作坊、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宜蘭惜溪聯盟等多個環保團體,加上宜蘭友善耕作農民,向六位宜蘭縣縣長候選人提問「是否鼓勵農地 100% 農用?」、「是否依中央機關規定審查農舍興建?」和「是否願意引導居住需求往合法建地發展?」三大宜蘭農地農用議題。

對於公民提問,僅有候選人朱振東承諾,若當選會嚴格管制宜蘭縣農舍興建。其餘候選人皆未正面表態,多以「依法行政」回答訴求。另外關於宜蘭居住地規劃及如何避免破壞農地環境,沒有候選人回覆,李寶蓮決定進一步提出「農地農用聲明與訴求」。

宜蘭環保團體與農民共同呼籲縣政府,不能再無視非農用農舍侵害農地的問題。(攝影/孫維揚)

逾九成農舍非農用,宜蘭縣政府放寬標準自毀農地

「若是宜蘭農舍有 90% 並非農用,請問要『如何』實踐農地農用?」李寶蓮解釋,根據前宜蘭縣縣長林聰賢於 2016 年清查建未農用的農舍,總違規件數高達 5,600 件,超過當年宜蘭農舍總數 6,186 件的九成,可見興建農舍亟需受到管控,但是多數縣長候選人們並未提出實際策略。

至於候選人以模糊的「依法行政」回覆「如何審查農舍興建」,李寶蓮認為無法維護農民耕作與農業發展。「只有宜蘭縣政府跟中央政府唱反調!」雖然農委會函示,農舍興建要臨側、臨路以維持農地完整,《農發條例》第 18 條也規定興建農舍條件,但宜蘭縣政府並未嚴格把關,甚至另訂《宜蘭縣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審查作業要點》放寬規定,違反中央政府旨意。

李寶蓮強調,農地農用與興建農舍權益是因果關係,而非兩難選項,若非農用,農地就無建立農舍理由。問題在於宜蘭縣政府未依中央法令辦理,2018 年受監察院行文糾正至今仍未改善,才會讓農舍危害宜蘭農業環境與發展。這同時也凸顯候選人口中的「依法行政」,定義需更加清楚,「到底是依循中央政府法令,還是宜蘭縣政府的違法規定?」

李寶蓮直指,宜蘭縣政府放任別墅、豪宅漫無目的散佈在鄉野,破壞農業生產環境,目前也未有任何候選人提出相關政見。她強調要成為宜蘭縣政領航者,應有更宏觀的遠見,引導居住需求往合法建地發展,遏止農地成為房地產炒作標的。

宜蘭縣對農地農舍的法規遠比中央政府更為寬鬆。(圖片截自記者會簡報檔)

假農舍不受限制滋長,破壞農地生態與糧食安全

獨立紀錄片導演陳祥豪於 2017 年於宜蘭定居,製作紀錄片《未聞鳥啼》呈現宜蘭農地與生態的變化,「像是在水田生活的彩鷸逐年遞減,表示宜蘭水田可能受到破壞」。他認為農地一旦變為城鎮就無法逆轉,需要非常審慎評估農地上的建設,以免造成棲地破壞,更讓深愛宜蘭家鄉的年輕人感到失望。

台灣友善米食推廣協會理事長林金保則指出,農地興建農舍原本是方便農民農事生產,宜蘭縣卻讓農地如同「商品」被任意販售,耗損農地真正的價值,「沒有種植生產,農地就沒有價值」。若未來宜蘭縣縣長能讓宜蘭農耕在執政期間不再減損,才能維持在地糧食生產,改善台灣糧食自給率低迷的硬傷。

「安全與穩定的農業生產,是國家穩固的關鍵」。李寶蓮解釋,台灣農地價格居高不下,2016 年價格甚至高於第二名的日本 14 倍,肇因無非是農地可以不受《國土計畫法》限制,任意興建非農用建築,不但減損農業生產,長遠來看更不利於台灣維持糧食安全。

假農舍林立,蘭陽平原呈現穿孔式破碎 (讀者提供)

呼籲地方政府守護農地,中央政府廢止《農發條例》

宜蘭農地已經千瘡百孔,李寶蓮表示,地方政府需嚴格執法,阻止農地非農用亂象刻不容緩,她呼籲宜府未來執政者積極防止現況再惡化,成為守護台灣農地與農業的典範。

另外李寶蓮強調,立法院應儘速廢除《農發條例》,「西部、東部的農地淪陷,都是《農發條例》這部毀農法案!」《農發條例》與《國土計畫法》存在許多齟齬,妨礙農地空間整頓。她表示要維持台灣農地完整,需將《農發條例》廢止,讓農地規劃回歸《國土計畫法》,至於農業政策則要立法院通過《農業基本法》,保障農業得以永續發展。

李寶蓮也表示,為了防止農地轉移時與農業生產脫鉤,農舍除非繼承,須立法限定轉移時的承受人必須為農民,延續農地農用先決條件。

環團七大訴求 期待未來縣長鞏固農業基礎

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孫博萮最後發言,除了上述針對行政院與立法院的訴求外,她也對地方政府喊話:「守護農地刻不容緩,現行有許多執法的工具,只是看地方政府要不要執法。」她期待未來當選人能夠鞏固宜蘭縣作為農業大縣的基礎,搶救農地刻不容緩。

孫博萮提出的具體建議包括:增加稽查人員數量,並公布稽查結果;其次,縣府應該提高拆除違建的年度預算,不能再把缺人、缺錢當成不作為的藉口;第三,違法農地使用的檢舉獎金應該主動核發;第四、違法使用農地者,應該每兩年稽查一次,且應連續開罰,避免開罰一次等於拿到豁免權;第五、縣府應該成立農地信託基金,並設立地主與農民媒合的平台;第六、獎勵友善有機耕作,並提供生態服務補貼。第七、嚴格審查未來使用上的變更。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