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抽驗》達美樂披薩醬含一級致癌物,日本草莓、韓國葡萄、中國黑豆藥殘不合格

年關將近,採購留意別踩雷!食藥署今(6)日公佈邊境抽驗不合格食品名單,其中日本草莓與韓國葡萄各有 4 件農藥殘留不合格。食藥署除要求業者退運或銷毀,也將兩國的兩種進口水果改為逐批抽驗。此外還有美國進口的達美樂披薩醬驗出具致癌性的環氧乙烷,濃度超過標準的 13 倍。

另外,泰國生鮮青花菜、越南生鮮蠶豆、中國黑豆、冷凍菠菜與冷凍小松菜農藥殘留量超標;日本冷凍丁香魚與中國冷凍旗魚重金屬含量超標;從越南輸入的花生糖則是黃麴毒素超標。

日本草莓連續抽驗不符規範,現在暫停九家業者輸入草莓來台。(圖片提供/食藥署)

日本草莓屢次違規,暫停輸入業者累積至九家

本週邊境抽驗不合格的食品共 25 件,生鮮水果包含 11 件,以日本草莓 4 件、韓國葡萄 4 件違規情況最嚴重。

日本草莓違規總重量為 240 公斤,主要檢出農藥氟尼胺,最高殘留濃度為 0.51 ppm。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明,台灣尚未制定氟尼胺的農藥殘留標準,因此皆以抽驗的定量極限 0.01 ppm 作為容許上限。

以目前的標準抽驗,本週違規的日本草莓氟尼胺超標規範最高 51 倍。林金富表示,食藥署已要求本週違規的三家進口商退運或銷毀草莓。

林金富說明,由於日本草莓多次違規,食藥署從去(2023)年 6 月至今年 4 月底採逐批抽驗,日本草莓自去年 7 月 29 日至 1 月 29 日,不合格率達 4.03%,抽驗不合格的製造商或進口商會被暫停輸入一個月。本週則新增兩家業者,將從 2 月 7 日被暫停進口草莓來台。

林金富補充,目前台灣已經暫停九家業者進口日本草莓來台一個月,且縱使暫停的期限結束,業者進口草莓再度違規,食藥署亦會重複暫停他們輸入。

韓國葡萄改為逐批抽驗,違規未緩解將暫停輸入

韓國葡萄主要檢出農藥為特安勃,最高殘留濃度為 0.1 ppm,本週違規總重量高達 19.43 公噸。台灣也未制定特安勃的農藥殘留標準,因此目前容許上限為 0.01 ppm。換言之,本週韓國葡萄農藥超標最高為 10 倍。

林金富解釋,目前也要求本週輸入的三家業者退運或銷毀韓國葡萄,且目前韓國葡萄抽驗不合格率為 6.61%,已於 2 月 5 日起加強為逐批抽驗。後續違規情形若未緩解,食藥署將研擬對違規情形嚴重的業者暫停輸入韓國葡萄。

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教授顏宗海表示,氟尼胺屬於尼古丁類的新型殺蟲劑,動物實驗上曾證實若高劑量接觸,有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但尚未證實會對人體產生強烈毒害,被歸類在低毒性農藥;而特安勃亦是為低毒性殺蟲劑。不過他強調,兩種農藥在台灣因尚未制定殘量標準,目前不得在水果中使用與檢出。

達美樂披薩醬驚見一級致癌物:環氧乙烷,超過19公噸違規

除了水果,本次邊境檢驗亦有不少生鮮農漁產品與加工食品抽驗違規,其中台灣可果美公司從美國進口約 19.05公噸的達美樂披薩醬中,檢出環氧乙烷 1.3 ppm。林金富說明,環氧乙烷因證實具有致癌性,台灣禁止使用於食品中,進口食品亦不得檢出環氧乙烷,檢驗以定量上限 0.1 ppm為標準。

該批披薩醬依照既有抽驗規範,環氧乙烷殘量超出高達 13 倍。林金富表示,可果美公司進口該產品近半年首次違規,食藥署除了要求退運或銷毀不合格的披薩醬,後續也針對該公司加強抽驗頻率為 20 至 50%。

達美樂進口的美國披薩醬,首次被驗出有致癌性的環氧乙烷。(圖片提供/食藥署)

環氧乙烷增加罹患血癌、神經病變等風險

在食品中檢出環氧乙烷並非首例,包含本週由美國進口的南方風味調味料、東南亞出口的調味料與泡麵、甚至去年知名大賣場的乾酪都有檢出。

顏宗海曾說明,環氧乙烷可供工業、醫療產業消毒使用,但已被證實為一級致癌物,人類長期接觸會增加罹患血癌、神經病變等風險。因此台灣、歐盟等國家,目前皆禁止食品中使用與檢出環氧乙烷。

這次達美樂披薩醬出現環氧乙烷,顏宗海推測是各國對環氧乙烷規範不同,如美國與加拿大對環氧乙烷殘留容許量規範較寬,造成這些國家生產的食品可能有環氧乙烷殘留。

然而環氧乙烷在食品中無法被消費者辨認、也因為多在加工品、調味料中被檢出,無法透過清洗等方式去除,他認為仍須透過業者與衛生單位定期抽驗,才能防止環氧乙烷傷害國人健康。

針對披薩醬檢出環氧乙烷,達美樂披薩股份有限公司行銷部趙姓公關指出,過往達美樂皆依照食安規範,定期自主檢驗進口披薩醬,且都未驗出環氧乙烷,這次首度於邊境驗出,「我們也很錯愕」。

她並澄清,該批披薩醬已經全數銷毀,未有流入市面。達美樂也立即停用店內現有的披薩醬,並與台灣供應商協調,調整以台灣製、通過食安檢測的替代醬料用於披薩中。

達美樂同時回收、封存各門市與倉庫內的進口披薩醬,退回給供應商。趙小姐強調,後續若要從國外進口披薩醬,達美樂會要求業者提供食品檢驗結果細項,以核對是否殘留台灣不得驗出的物質,「我們會保證這次(抽驗違規)是最後一次」。

油桃、蜜柑、多項漁產品違規

除了草莓與葡萄,亦有 20.28 公噸的澳洲油桃檢出特安勃 0.01 ppm 與芬普尼 0.008 ppm,其中芬普尼也不得檢出,檢出以定量極限 0.001 ppm規範,等同油桃殘留的芬普尼超標 8 倍。同樣從澳洲進口的 1.152公噸櫻桃,含有不得檢出的巴克素 0.03 ppm。

來自日本的 110 公斤溫州蜜柑,含有即將於台灣禁用的陶斯松 0.03 ppm,超過定量極限的 3 倍。

林金富說明,上述的檢出違規水果,食藥署一樣要求輸入業者退運或銷毀,且違規廠商又進口相同的水果時,將被加強抽驗強度。不過上述水果不合格情況,近期為單一廠商的零星抽驗違規,暫時不會加強對同種水果的整體抽驗強度。

另外本週也有抽驗泰國生鮮青花菜、越南生鮮蠶豆、中國黑豆、冷凍菠菜與冷凍小松菜農藥殘留量超標;亦有日本冷凍丁香魚與中國冷凍旗魚重金屬含量超標;從越南輸入的花生糖則是黃麴毒素超標。

消費者買水果回家,顏宗海建議皆要「多泡水、多清洗」,要食用前先浸泡潤洗後,用流動清水再清洗 10 分鐘以上。他並提及,消費者可購買軟毛刷,可用於清洗草莓等表面較凹凸的水果;葡萄、櫻桃等水果則可以清洗完畢之後,再拔除果梗、外皮,更能能降低農藥的殘留量,食用時更安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