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位嘉農北上農委會 抗議活化休耕地政策減少休耕補貼

昨(16)日一早立法院就擠滿人潮,11輛從嘉義出發的遊覽車載著300多位農民,和立法委員翁重鈞、鄭汝芬、陳學聖以及部份嘉義縣議員,一起到立法院召開「支持休耕田要活化,爭取休耕補助不縮水」記者會,抗議農委會將休耕地補助由兩期改為一期。

翁重鈞表示,嘉義縣是農業大縣,很多人一輩子務農維生,他不反對休耕地活化,但擔心未來土地大量釋出後,願意耕田的人不多,地會租不出去。他強調,不論是小地主大佃農,或是設置代耕隊,政府一定要有配套措施,保證不會影響農民權益。

「政府長期以來發展工業,農業被當成犧牲品,至少要保障老農後半輩子的生活,」翁重鈞說。

北上的農民中,就屬義竹鄉聲勢最浩大,總共出動6輛遊覽車。義竹鄉農會推廣股股長顏福在表示,早在政府推廣休耕地活化前,農會就積極輔導農民種植硬質玉米,現在種植面積已經達到2000公頃,佔全台三分之一,每期每公頃的收益有2到3萬,加上政府1公頃4.5萬元的種植奬勵金,農民的收入可以達到7到8萬,比休耕多兩倍,而且農會保證收購。

「許多農民發現種硬質玉米利潤很好開始種,還有農民本來將土地租出去,後來收回來自己種,」顏福在認為,休耕地活化不一定要減少休耕補貼,重點是要營造農業生產環境,有利潤的話農民自然會去種。

抗議農民支持活化休耕地,但也反對降低休耕補貼金額

農友支持活化休耕地 但反對減少補貼

頂著大太陽站在農委會門口,抗議的群眾中不乏傑出農友,73歲的翁文學曾在2007、2008年連續獲得十大經典好米的殊榮。他種田種了一甲子,見證了各種農業政策的更迭,從早期鼓勵種稻,到後來生產過剩補助農民休耕,現在又輔導種旱作,翁文學說他都全力配合。但他的心願很簡單,只希望政府能給他們一個穩定的政策。

「我希望政府不要再變來變去了,」翁文學認為,長期休耕對土地並不好,適度的休耕才能培養地力,也說自己常常一期種綠肥,下一期再種稻,「我的好米就是這樣來的。」

但是翁文學也表示有些河川地實在不適合種植,只能放著休耕,不是他們不願意做,希望政府能針對這些貧瘠的地方維持原有的補助措施。

另一位農民王井也對政府縮減休耕補助感到不滿,當記者提到為何不將土地出租,他卻肯定地回答:「不會有人想租我的地啦!」他說家中土地加起來有一甲,但分散在好幾區,這麼零碎的地根本不會有人想租。

曾獲得十大經典好米的老農翁文學支持活化休耕地,但希望政策不要變來變去,讓農民無所適從。

降低休耕補貼 老農擔心出租農地行情下跌

根據記者實地訪查,當天參與抗議的農民即使年紀大部份超過60歲,甚至有人已高齡80,幾乎每個人都持續在耕作。

「不做要幹嘛,至少可以當成運動」、「給別人做不放心啦,他們都讓田長雜草」,言談間流露出農民心疼土地的心情,然而他們根本沒有領休耕補助,為何還要抗議?

這些老農不約而同表示,如果將來真的做不動了,還是要將土地租出去,一旦取消每年兩期9萬元補助,土地大量釋出又可能供過於求,佃農會壓低租金,他們就領不到跟現在一樣多的錢了。很多人表示,只要可以保證以後租出去的價錢不會比現在休耕補助來得低,取消休耕補助就沒問題。

這群本來拿著鋤頭的老農,改拉白布條、舉著抗議標語,在大太陽底下向農委會官員吐露心聲,但也有些人坦承,對政策並不是很了解,只是因為農會叫大家來,「到台北來走走看看而已啦!」顯見有些農民還搞不清楚狀況,農會與中央官員對農民的溝通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獎勵種植作物收益高於休耕實質所得 農委會強調政策方向不變

農委會第一時間對抗議作出回應,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與農糧署署長李蒼郎接見10位代表,進行約30分鐘的協商,親上宣傳車向農民保證會積極媒合小地主大佃農,絕對不會損害農民權益,並保證會配合農會下鄉宣導,300位農民才滿意地坐上遊覽車離開。

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中)在農糧署長李蒼郎(右)與嘉義縣立委翁重鈞(左)陪同下,強調活化休耕地的政策方向不會改變,也會顧及農民權益。

對於抗議農民訴求休耕補貼金額不要減少,農委會表示調整休耕制度方向不變,僅表示會對不易復耕的土地重新計算成本。陳文德說,新政策對於復耕困難的土地每期作每公頃補助3.4萬,不必翻耕,但有農民指出不翻耕可能滋生老鼠,影響周圍環境,陳文德表示將會對此部分進行討論。

陳文德表示,休耕地活化政策已經通過經建會審議,送到行政院,最快下週可定案,目前核准的經費約102億,離農津貼和農機補助還會另外編列預算,他強調,目前休耕補貼一年大約也是100億左右,推動活化休耕地,只是將休耕的錢用來獎勵增進糧食生產,替代進口。

針對政策的宣導,李蒼郎也保證,未來將在地方縣市進行超過兩百場說明會,並與農民面對面溝通,也會用信函通知大佃農,務必讓農民清楚新政策。

農委會表示,氣候變遷導致全球糧價上漲,台灣一定要提升糧食自給率,新的政策可望增產12 萬公噸雜糧,減少15.7億外匯支出 (以計畫第4年算)。農委會並重申目前僅是針對長期連續休耕的5萬公頃農地一步一步活化,每年進行檢討,能將國家經費作最合理的運用。

關於休耕補助爭議,請閱讀「休耕補助政策爭議專題」)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