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轉移的幫兇─瘦肉精

文/蘇偉碩(消基會衛生保健委員會委員、精神科執業醫師)

任何人都是潛在的癌症患者,為了不讓潛伏在體內的癌細胞發展成癌症,請不要攝取含有瘦肉精的食品;已經是癌症患者的人更要避免,因為瘦肉精會加速體內的癌細胞轉移擴散。

據台灣商業周刊報導,島內部分豬農非法使用瘦肉精,早已是養豬業「公開的秘密」。業界透露,約8成有問題的豬肉,經過加工後都進入了街頭巷尾的家庭早餐店。(香港文匯報訊2013/04/05)

高雄市調查局查獲了800公斤掺有抗生素以及瘦肉精的豬飼料,讓豬隻增加體重提高賣價,只是禁藥殘留在豬肉上,人吃進體內會引發甲狀腺機能亢進,神經系統也會受損,嚴重可能會致死,而且南台灣上千養豬戶都使用這款豬飼料,估計大約有好幾噸的問題豬肉已經有部分流入市面。(華視新聞2013/05/03)

立院棄守 含瘦肉精美牛可正式登台

癌症如果不會轉移就不是絕症

美國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在2010年時回顧了260篇論文,綜合了科學界這幾十年關於壓力與癌症的研究成果。他們分析了近30年來在流行病學和臨床研究找到了強力的證據,可以證明慢性壓力、憂鬱、社會隔離與癌症的進行是有關聯的。

在耶魯大學醫學院教授外科與醫學史,本身也是外科醫師的許爾文努蘭教授就說:「癌症的轉移能力,不但是其正字標誌,也是它最可怕的特性。如果癌症不會轉移的話,那麼外科醫師除了一些侵犯重要器官的癌症,無法在不傷害病人生命而將癌症組織取出的情形外,將可治癒所有的癌症患者。」

所以說,只要控制不轉移,癌症並不是可怕的疾病。換句話說,可怕的不是癌症,而是轉移。

因此,最近十多年來癌症專家一直在找癌症轉移的原理與原因,而答案竟然是壓力!

壓力促動癌症轉移的原理,與癌症細胞團是怎麼從身體的一個部位轉移到另一個部位有關。大致上來說,一個已經站穩腳跟的癌症細胞團必須誘發附近的血管產生新的小血管進入這個癌症細胞團,醫學上稱為「新生血管」。

新生血管一方面為逐漸增長的癌症細胞團帶來養分,一方面帶走癌症細胞產生的廢物,更重要的是為癌症細胞的「輸出」提供通路。進入血液的癌症細胞大多數被身體的免疫系統殺死。

殘存的癌症細胞終於抵達適當的「殖民地」器官後,必須開始增殖為新的癌症細胞團並在器官組織表面向下挖開進行「侵入」,建立新的灘頭堡。新建立的癌症細胞灘頭堡仍然會時時受到免疫系統的攻擊,有時會被徹底殲滅,這就是癌症的「自然痊癒」。

瘦肉精會減弱身體天然抗癌力

那麼我們的身體究竟是如何防止癌細胞在身體內各器官擴散的呢?血液中充滿一種癌細胞的天敵,自然殺手細胞(NK細胞)。這是一種具有辨認癌細胞能力的白血球,整天24小時全年無休隨著血液在全身每一處巡邏,只要癌細胞進入血管企圖藉由血液循環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就會被一一逮捕就地處決。能夠逃過這個免疫系統的癌細胞可以說是微乎其微。

然而,自然殺手細胞也不是沒有弱點。一旦身體遭受過度的壓力,自然殺手細胞殺死癌細胞的能力就會遭受阻礙。科學家發現,交感神經系統受到過度刺激是主要的原因。

也就是說,如果從外界將一種「與如同交感神經受到刺激所產生的化學物質」相似的藥物注入體內,自然殺手細胞的能力就會被減弱,這種藥物就稱為擬交感神經刺激劑,又稱為腎上腺素接受器受體素。

腎上腺受體素分為兩大型,α型和β型(這兩個是希臘字母分別唸做「阿發」和「貝塔」,其實就是英文字母的A和B,所以之後就以A和B來表示)。B型腎上腺受體素就是瘦肉精,學術名稱又叫作乙型腎上腺受體素(β-adrenergic agonists)。會減弱自然殺手細胞搜捕癌細胞能力的擬交感神經刺激劑,就是用來做瘦肉精的B型腎上腺受體素。

瘦肉精可以使癌細胞轉移能力增加30倍

癌症研究學術期刊上首屈一指的「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在2010年刊出一篇論文,是由美國加州洛杉磯大學(UCLA)醫學院的血液腫瘤科、癌症中心、和德州安德森癌症中心婦科癌症學與癌症生物學科共12位專家所發表的。

這篇論文指出,壓力所導致的神經內分泌變化會使乳癌細胞轉移的能力提高30倍,而這種壓力導致的神經內分泌變化就是由B型腎上腺信號所傳遞。而且,給老鼠添加含有B型腎上腺素作用的藥劑(受體素),會導致和壓力相同的效果,也就是大幅增加癌細胞轉移擴散的能力。更驚人的是,壓力和B型腎上腺受體素所導致的癌細胞轉移擴散能力增加,同樣都被一種常用來抑制心跳過快的B型腎上腺受體拮抗劑所逆轉。

這一正一反的實驗完全證實了,B型腎上腺受體素的作用的確會大幅增加癌細胞轉移擴散的能力,使體內既有的癌細胞可以不受免疫系統自然殺手細胞的追捕,大肆侵犯身體各種器官,導致病況迅速進展而奪走寶貴的健康與生命。

瘦肉精美豬來勢洶洶 台灣的因應策略在哪?
除了台灣飼料含有瘦肉精,美國養豬團體利益積極遊說官方推動TPP、歐巴馬拼經濟的企圖心與台灣擔憂被經濟邊緣化,都讓台灣政府一再宣示的「牛豬分離」政策,看上去是不牢靠的政治承諾。

抗瘦肉精藥物降低乳癌病人死亡率達72%

同樣也在2010年,英國諾丁漢大學醫學院、約翰凡季斯特癌症研究中心與德國威騰大學免疫研究院的專家共同發表一篇論文,針對追蹤將近500名乳癌患者10年的結果提出非常肯定的結論:使用B型腎上腺作用拮抗劑的乳癌病人,不管在癌症的轉移率和10年死亡率方面,都「明顯」比沒有使用該類藥物的乳癌病人好很多,其中,癌症轉移率少了57%;而10年總死亡率少了72%!

瘦肉精發源地的美國,位在田納西州的凡德畢爾大學共11位專家,也做了一個實驗。只要在老鼠的骨骼注入「B型腎上腺受體作用劑」,乳癌細胞就會加速轉移到該部位的骨頭上,使老鼠成為末期癌症患者(因為有7成的人類乳癌死亡患者都發現有癌細胞轉移侵犯骨骼的症狀)。

他們更發現,乳癌細胞之所以會轉移到骨骼的原因是癌症細胞上有一種接受器,此接受器稱為「B2型腎上腺素受體」(簡稱B2AR)。乳癌細胞上的B2AR一旦受到身體因壓力而分泌的腎上腺素或外來的B2型腎性腺素受體作用劑(也就是瘦肉精)的刺激,就會減少在原發部位的生長,卻加速轉移到骨骼,導致患者的死亡。

瘦肉精專家們與政府相關官員們也都知道,包含萊克多巴胺在內的瘦肉精正是「B2型腎上腺受體作用劑」,英文是「β2 adrenergic agonist」!!

這也就是說,當含有瘦肉精的肉品被吃下肚之後,瘦肉精就會刺激體內的癌細胞開始從原發組織中進入血液循環轉移其他部位,而原先在血液中,可以消滅這些轉移中的癌細胞的自然殺手細胞卻同時被瘦肉精抑制,使得癌細胞成功轉移抵達其他器官的機率大大提升,癌症更容易快速進展到末期階段。

因此,我以醫師的身分敬告所有消費者:任何人都是潛在的癌症患者,為了不讓潛伏在體內的癌細胞發展成癌症,請不要攝取含有瘦肉精的食品;已經是癌症患者的人更要小心避免,因為瘦肉精會加速體內的癌細胞轉移擴散,終致群醫束手無策。

避免直接用手按壓,可能會擠出太多油脂,影響檢驗準確度取出肉汁後大約滴三滴在檢驗試劑中,等待約5~15分鐘即可

民眾可以自行簡易驗瘦肉精,但是政府應進好把關之責。

本文轉載自「消費者報導」,最新雜誌訂閱可洽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magazine/mag_retail.php?item=R030041840

消基會網站http://www.consumers.org.tw/

瘦肉精相關報導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