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美豬來勢洶洶 台灣的因應策略在哪?

台美雙方貿易代表這幾天恢復中斷六年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其中美方要求我方解除豬肉殘留萊克多巴胺的禁令,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我方談判代表雖然持續重申「牛豬分離」的政策,同時希望美方能協助台灣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讓台灣免於被國際經貿邊緣化。

我方希望將美豬議題與加入TPP脫勾,但美國民間養豬團體把TPP做為打開其他國家豬肉市場的利器,再加上美國總統歐巴馬致力掃除關貿壁壘與開拓農產品市場,做為振興美國經濟與創造就業機會的契機,當台灣普遍瀰漫著「TPP焦慮症」而擔心被邊緣化的情況下,「牛豬分離」政策能堅守多久,令人關注。

台灣市場 美國牛豬業者眼中的肥羊

美國肉類出口聯合會(U.S. Meat Export Federation ,簡稱USMEF)主席兼執行長菲利普生Philip Seng於今年初(2013.01.22)發表2013年美國肉品出口展望,看好美國牛肉與豬肉出口量將大幅增加,並特別強調要拓展美國肉品外銷市場的五大商機,分別是日本、中國與香港、墨西哥、韓國與台灣。

其中台灣的部分,菲利普生指出台灣一直是美國牛肉與豬肉外銷的重要對象,其中2011年台灣更是美國牛肉出口的第六大市場。去年(2012年),台灣政府採納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所訂定的萊克多巴胺殘留最大容許標準(Codex Alimentarius maximum residue limit),解除禁令開放含萊劑的美國牛肉進口,對美國牛肉產業是一大正向因素。

台灣解除萊克多巴胺的禁令前,2011年美牛出口台灣的數量較往常減少了48%,銷售金額也減少了40%。但是2012年7月25日台灣立法院召開臨時會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條文修正案,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入台灣市場後,根據統計,截至2012年11月底為止,美國牛肉銷往台灣的金額較2011年同期增加了13.7%。

菲利普生樂觀認為,預計2013年出口到台灣的美牛數量與金額都會再增加。但他也強調,目前美國豬肉輸台仍然受到萊克多巴胺殘留零容忍的限制,他認為台灣政府應該也比照美牛模式,開放美豬進口。

牛豬分離與加入TPP 魚與熊掌可以兼得?

在台灣宣布「牛豬分離」政策的同時,美國重要的農業利益團體「全國豬肉生產者協會(National Pork Producers Council, NPPC)」貿易、衛生暨技術處長Laurie Hueneke於2012年8月10日認為,TPP的推動將有助開拓美國豬肉的外銷市場。針對台灣市場,Laurie Hueneke特別強調美國政府應該將「開放帶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與對台經貿談判這兩個議題掛勾。

他強調,「台灣政府對於被排除在其他區域貿易協定談判(意指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同時「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磋商陷入停滯,高度關切。如果(台美)要重啟TIFA談判,(我們希望美國政府要求台灣)必須同時把訂定牛豬肉的萊克多巴胺最高殘留容許標準(MRLs),當成復談重要議題。」

摘自Trade Policy for a Dynamic U.S. Pork Industry, Laurie Hueneke.
摘自Trade Policy for a Dynamic U.S. Pork Industry, Laurie Hueneke.

歐巴馬拼經濟 拼農業就是拼就業

雖然台灣以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口,換取美方重啟TIFA談判,總統馬英九也強調台灣必須加入TPP避免被邊緣化,同時再三保證不會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希望將美豬議題與加入TPP這兩者脫勾。

但在太平洋彼岸,美國總統歐巴馬為了提振本土企業與產品的出口能力,藉以創造就業機會與帶動經濟成長,於2010年國情咨文中,提出了「國家出口倡議National Export Initiative」政策。其中,推動美國農產品出口是這項政策的重點之一,策略包括掃除國外貿易壁壘,協助企業與農民進入新市場,並給予融資協助。

在這項政策支持下,根據美國農業部統計,美國農產品在2009到2012年創造478億美元的出口金額,並可望於2013年創下農產品出口的新紀錄。而美國國際貿易署統計,2012年美國輸出商品與服務的金額創歷史新高,達2.2兆美元,不但帶動980萬個就業機會,其外銷成果也影響著美國境外95%的消費市場。

為了靠擴大出口帶動就業,歐巴馬進一步宣示2014年要達到出口倍增的目標。其中擴大美國農產品出口規模,關係著歐巴馬能否提振美國經濟。因此近幾年美國豬肉受萊克多巴胺禁令的限制,在台灣的銷售數量與金額逐年下滑,但台灣一年將近700億新台幣的豬肉消費市場,是美國養豬業者不會放過的一大商機。

摘自Trade Policy for a Dynamic U.S. Pork Industry, Laurie Hueneke.
摘自Trade Policy for a Dynamic U.S. Pork Industry, Laurie Hueneke.

TPP背後美豬業者的盤算

即使農委會說明台灣民眾食用豬肉與牛肉的量不同,豬肉消費量為牛肉的7倍多,又會吃內臟,使得各界對於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開放進口議題的重視程度,遠比牛肉高,強調為兼顧國人飲食健康與養豬產業的發展,政府對牛豬分離的政策維持不變。

但對美國的「全國豬肉生產協會(National Pork Producers Council, NPPC)」來說,他們不但是第一個全力支持TPP的美國民間團體,認為TPP除了有助掃除關稅壁壘外,更有助於解決美國豬肉在國際貿易市場上所面臨的衛生、動物用藥殘留、疫病管理、加工廠出口證明等要求限制,例如針對豬隻旋毛蟲(Trichinae)的偵測,禁止感染「離乳後多系統消耗性綜合症(簡稱PMWS,與豬環狀病毒有關)」豬隻生殖及呼吸道症候群(簡稱PRRS,俗稱藍耳病)的豬肉製品進口等。

從美國農業利益團體對TPP的盤算,不禁也讓人擔憂將來台灣如果為求加入TPP,面臨美方要求降低對美國豬肉的防檢疫與衛生標準限制,在經貿壓力下,我們政府的對應政策在哪?如何護衛國人食品安全健康嗎?

摘自Trade Policy for a Dynamic U.S. Pork Industry, Laurie Hueneke.
摘自Trade Policy for a Dynamic U.S. Pork Industry, Laurie Hueneke.

美豬的食品安全 美人心驚

美國豬肉的食用安全如何?根據消費者報導(Comsumer Reports)調查今年初在美國各地所採樣的豬肉與豬排樣本共240件,發現高達69%樣本被檢出「耶氏桿菌(Yersinia enterocolitica)」,感染這種細菌會造成發燒、腹瀉、腹痛等癥狀,美國每年約有10萬人感染,主要是孩童。

另外,檢測樣本當中,也有11%的腸球菌(Enterococcus)、7%的金黃色葡萄球菌、4%的沙門氏菌與3%的李斯特式菌被檢出,並且對多種抗生素有抗藥性。消費者報導指出,美國養豬業持續使用低劑量的抗生素添加飼料,可能會助長「超級細菌」的形成而威脅人類健康。

另外受測的豬肉產品中,也有高達五分之一被檢出瘦肉精萊克多巴胺殘留。消費者報導指出,這類以促進生長為目的的動物用藥,不應施用於健康的動物身上,因為這違反動物福利。

美豬來勢洶洶 台灣的因應之道?

從美國養豬團體利益積極遊說官方推動TPP、歐巴馬拼經濟的企圖心與台灣擔憂被經濟邊緣化,都讓台灣政府一再宣示的「牛豬分離」政策,看上去是不牢靠的政治承諾。面對美豬來勢洶洶,政府不能僅以一句「牛豬分離」消極應對,更應有一套輔導產業升級、防檢疫與食品安全把關的整體因應策略,面對美豬叩關,才能以「恃吾有以待之」的充分準備下,面對競爭。

參考資料

What’s in that pork? Consumer Reports magazine

An Outlook for 2013 – Part 1: Top 5 Opportunities

Trade Policy for a Dynamic U.S. Pork Industry, Laurie Hueneke.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