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不鏽鋼餐具不符國家標準 衛福部:不違法

台北市衛生局昨天公布市售不鏽鋼容器調查,20件樣品中, 8件標示不鏽鋼種類符號商品的錳含量,都符合國家標準規定;其他12件產品,未標示不鏽鋼種類符號,其中5件的錳含量達10.60%到13.38%間,已經超過一般以鐵鎳錳鉻合金(如202系)製造的不鏽鋼材質產品錳含量標準(10%以下)。

我國現行國家標準CNS12325(金屬製多層菜盒)與CNS12324(金屬製飯盒)明明規定,必須以304系不鏽鋼(錳含量必須在2%以下)製作餐具。前述調查結果,證實很多不鏽鋼餐盒的錳含量,遠超過國家標準規定

但諷刺的是,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強調:「這只是鼓勵產業發展的獎勵規定。如果廠商用304系不鏽鋼製作產品,那表示他產品非常優良,我們必須予以肯定;但沒有做到的人,並不表示就違反法令,未使用304系,並沒有違反衛生安全標準。」

食管署:不懂國家標準為何如此嚴格

蔡淑貞和北市衛生局雙雙強調,不鏽鋼屬耐熱的惰性材質,盛裝一般食品時,溶出有害物質的風險相對較低,歐盟、美國、紐西蘭及澳洲等,並未針對不鏽鋼中的錳含量,特別訂定溶出試驗相關標準。蔡淑貞還說:「我個人也搞不清楚,為什麼標準檢驗局要定如此嚴格的規範!」

至於鄰國日本的規定,蔡淑貞說應該也沒有強制規定食品容器的錳含量,但具體內容她還要進一步查證。

北市政府衛生局上個月,到轄區內的食品容器專賣店等,採樣20件不鏽鋼食品容器,依《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進行材質試驗及調查產品的錳含量。這20件產品,鉛(含量10%以下)、銻(含量5%以下)都符合規定。

至於錳含量,7件產品標示不鏽鋼種類符號304,錳含量都符合國家標準2%以下含量規定;1件標示不鏽鋼種類符號430,錳含量也符合國家標準1%以下規定。

而12件沒有標示不鏽鋼種類符號產品,其中5件的錳含量介於10.60%到13.38%,已經超出不鏽鋼種類符號202規定(錳含量須在10%以下),這5項產品分別是:「彩麗圓形便當盒」、「妙廚師保溫愛心提鍋」及「精緻方型便當盒14cm」、「廚獅方形便當盒」及「華貴橢圓便當盒14cm」。

36

以上五款不銹鋼類產品,已超過「202」規定的錳含量,但政府仍稱之為「符合規定」(資料來源/北市衛生局)

北市府:勿買沒標示不鏽鋼標示產品

北市衛生局呼籲業者,自主正確標示不鏽鋼材質的種類符號(如202、304、430等),讓消費者自主消費免煩惱;民眾購買時,一定要選擇有標示不鏽鋼標準符號產品,依需求選擇,沒有標明不鏽鋼標準符號產品,則不要選購。

長庚醫院醫師顏宗海曾指出,錳過量時,可能會造成神經退化疾病,出現類似巴金森氏症、智力退化等問題。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關於這一點,他們已洽請國家衛生研究院協助研析相關科學性報導,以供作健康風險評估參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