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毒殺麻雀,誤毒二級保育類動物黑鳶

圖片提供/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

屏科大昨天收到通報,二級保育類動物黑鳶,疑似吃到含農藥的動物屍體,間接農藥中毒,緊急施打解毒劑才撿回一命。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所教授孫元勳表示,現在正是轉作雜糧的季節,有些農民為了避免種苗被吃掉,會在田間放置農藥毒鳥,去年就有兩隻黑鳶因誤食毒鳥屍體死亡。

許多專家學者都表示,三十年前黑鳶到處可見,近年卻只剩2、300隻,除了棲地破壞,農業用藥也是主因,相關單位應調查黑鳶數量及棲地,協助建立完整生態系,讓黑鳶可以吃到乾淨的食物,才能有效延續黑鳶族群。

農民毒殺麻雀,誤毒二級保育類動物黑鳶

3-1382341369-2636802610_n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所教授孫元勳

秋冬是慶豐收的季節,卻是許多鳥類的末日。屏東科技大學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日前到屏東某紅豆田調查生態,發現18公頃的田區,竟躺著1800隻鳥類屍體,畫面讓人怵目驚心。

研究人員林惠珊表示,死掉的鳥類大部份都是常見的麻雀、紅鳩、小雲雀、斑文鳥,解剖某隻紅鳩後,發現牠的胃裡殘留一些稻米和禾本科的種子,農田旁則有棄置的農藥罐,目前仍在等候鑑定,但懷疑是吃了浸有農藥的種子而死。

更令研究人員擔憂的是,二級保育類動物黑鳶是食腐性動物,專吃小動物屍體,果不其然,隔天他們再次造訪農地,發現有九隻黑鳶叼走這些屍體,以為可以享用一頓大餐,但昨天屏東九如消防隊就發現一隻奄奄一息的黑鳶,連站立都沒辦法,頭也往下垂,緊急施打解毒劑才救回一命。

事實上,大約在去年此時,孫元勳老師研究團隊,就發現有兩隻黑鳶因為農藥中毒死亡,因此開啓五年的研究計劃。孫元勳表示,去年還不敢確定黑鳶是農藥中毒,解剖後發現,黑鳶體內的農藥加保扶濃度,竟然高達2.49、1.29ppm,鳥類對加保扶非常敏感,只要0.6ppm農藥就能致死。

昨天發現有黑鳶疑似中毒,孫元勳和獸醫當機立斷注射農藥解毒劑「阿脫品(Atropine)」,結果黑鳶過一小時就可以站立,雖還在等血液分析,但幾乎可確認是遭二次毒殺。

1-1382338975-1746278548_n2-1382341308-2207618226_n
(上)急救中的黑鳶

4-1382341412-2820167649_n
在注射農藥的解毒劑,一個小時後,牠奇蹟似的能夠站立了,精神也略為恢復。

黑鳶十分珍貴,經常因農業用藥毒害

孫元勳表示,黑鳶是台灣非常珍貴的動物,數十年前到處可見,還被定為基隆市市鳥,但隨著棲地破壞,目前只剩下屏東、嘉義有較穩定的族群,但近十年屏東族群卻遲遲不見增長,「直到去年才發現秋冬是個關卡。」

每年秋冬二期稻收割後,農民通常會轉作紅豆、大豆等雜糧,為了防止鳥類吃掉尚未發芽的種子,有些農民會將稻穀浸泡農藥,撒在田邊毒殺鳥類,其中又以俗稱好年冬的加保扶為大宗。

高雄紅豆農曾啟尚表示,確實有部分農民、秧苗場會在田邊毒鳥,因為一整群麻雀下來,可能會吃光農民剛播下去的種苗,「農民會心疼」,但他強調,並非專指紅豆田就會毒鳥,在政府宣導下,毒鳥的事情已經越來越少。

除了黑鳶,2010年農政單位也發現,有農人為了節省成本,將農藥拌入稻穀,以「直播稻穀」取代插秧,85隻無辜水雉誤食死亡;一級保育類動物草鴞,繁殖期正好遇上11月滅鼠週,經常誤食中毒老鼠全家滅門,全台不到50隻。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表示,此次黑鳶中毒事件,要再請地方主管機關調查,若發現真是因中毒死亡,且農民出於惡意,可依《野生動物保育法》開罰,但毒麻雀算不算惡意?管立豪坦承很難定義,目前會先向農民勸導少用毒餌。

不過台中市野鳥救傷保育學會研究員林文隆認為,農民毒鳥情有可原,短期內也很難改變,因為台灣的鳥類密度全世界最高, 農民一分地可能才收益5、6千,卻要花2、3千元趕鳥。不過他也納悶,毒鳥在台灣已有超過半世紀歷史,為何這兩年才傳出黑鳶死亡,或許還有其他原因。

孫元勳也覺得奇怪,他推測,可能是近年來保育觀念提升,看到黑鳶會通報地方政府;也有可能是因近年農藥毒性降低,黑鳶吃了農藥不會立即死亡,被發現的機率提升。

6-1382247700-3441951897_n
田間經常可見被農藥毒害的鳥

確保生物永續,應建立完整生態系

生產與生態如何達到平衡,官田水雉鳥的保育或許可以作為借鏡。

2010年水雉大規模死亡後,台南市政府祭出奬勵,農民田間若有水雉築巢,孵出一二隻幼鳥獎勵4千元、三到四隻有8千元;隔年林務局和當地農民合作「綠色保育標章」,在官田水菱有機農場和七戶農友合作,以不施農藥和化肥的方式種植菱角和水稻,一分地補助1千2百元,未加入綠保田,但是水雉出沒熱點,一分地補助8百元,希望透過不同獎勵,吸引農民轉用對生態友善的農法。

水菱農場主人楊從貴表示,經過兩年努力,今年參與的農友數增加一倍,共有26位,綠保田面積也從去年的8公頃躍升到17公頃,「因為有人走在前頭,本來在旁觀察的農民發現利潤不錯,種植方式也可以接受,就加會願意加入。」

楊從貴表示,接下來要讓農民的態度從「可以」,轉為「願意」,讓他們覺得「我應該要這麼做」。不過他認為,為保育生物多樣性,政府必須建立完善的生態補貼政策,同時建立物種資料庫,打造完整的生態系。

他說,自己沒有明確數據顯示水雉到底增加多少,但至少可以保證,水雉在綠保田吃的食物很健康,這就是永續的綠色產業。

林文隆則認為,黑鳶數量比一級保育類動物遊隼還少,保育刻不容緩。黑鳶會到處覓食,且多吃動物屍體,日本的漁港經常會掛個籃子,放死魚給黑鳶吃,他認為地方政府除了向政府要經費補貼,也可以和養殖場合作,既可解決死魚廢棄物,又可對外標榜健康養殖。

此外,黑鳶經常在水庫徘徊吃死魚,林文隆建議可以和水利署合作,確保黑鳶在水庫有吃不完的健康食物,也可順勢發展黑鳶觀光,「黑鳶的環境要求不高,一棵樹就能棲息,在日本,黑鳶就像麻雀一樣多,只要給他乾淨的食物,確保生態系平衡,黑鳶自然會繁衍下去。」

5-1382249827-1892073098_n
希望黑鳶能繼續遨翔天空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