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見直紀:半農半X 培養感性的能力 創造自己的時代

何謂「半農半X」的生活?簡言之,就是一方面過著親手栽種稻米、蔬菜等作物的農業生活獲取自己生活所需的安全糧食;另一方面從事能夠發揮天賦特長的工作,換取固定收入,建立個人與社會的連結X。

「半農半X」的目的,是希望追求一種不再被金錢至上逼迫,回歸人類本質的平衡生活方式。這種腳踏實地的生活,提倡每個人都以「順從天意、永續型的簡樸生活(農家生活)為基礎」,將上天賦予的才能(X)」貢獻於社會,徹底地實踐、宣揚社會使命。

在台灣遇見鹽見直紀

P1510856-2
鹽見直紀(攝影/吳睿淳)

在人生最黃金的33歲辭去工作返回家鄉京都綾部踐履「半農半X」,到2000年4月設立「半農半X研究所」推廣理念,十多年來,半農半X的理念在日本當今社會面臨經濟不景氣、老年化、糧食自主權低落、氣候變遷挑戰與物慾橫流卻心靈空虛等大小問題,可說為個人冀求安身立命與同時參與社會事務,找到個人實驗與造福群體的雙贏途徑。

「時代是自己創造的,自己可以是自己的公司老闆」,鹽見直紀說,透過「半農半X」的實踐,每個人可以給自己在這個社會中一個有用的頭銜,哪怕這個頭銜是自己獨創的、與眾不同的。「半農半X」最怕的是在X表格填上「無職業」的選項,一定要善加利用自己的天賦。

當前台灣社會與日本類似,都面臨經濟不景氣、糧食自給率低落、老齡化、氣候變遷以及個人心靈空虛的整體社會及個人問題,「半農半X」在日本的經驗,可以帶給台灣什麼參考?趁著鹽見直紀在花東體驗感受台灣版「半農半X」的時刻,上下游記者專訪鹽見直紀,請他談「半農半X」對當前社會可以帶來什麼新的希望。

半農半X可以解決社會問題嗎?

問:就我所知,「半農半X」提出至今已十多年,這段期間,日本社會面臨各項挑戰,例如經濟不景氣、農村人口外流與老化、糧食自給率降低等等,半農半X可以解決這些問題嗎?可以帶給台灣什麼參考?

答:面對當前的社會問題,我認為「半農半X」雖然不是解決各種問題的萬靈丹,卻也像是一帖漢方藥,為解決各種問題提供線索。

譬如面對農村人口外流的問題,半農半X可以吸引人們回到農村,一方面務農維持日常生活所需,另方面運用自己的X特長,服務農村。有更多人回到農村過半農半X的生活,過去因為農村人口外流所衍生的農地休耕、荒廢問題,以及擔心糧食自給不足的社會問題,都可以獲得減緩。

對個人來說,回到農村從事半農半X的生活,藉由親近植物與土地的過程進行心靈療癒,不但可以降低醫療費用的支出,另一方面,充份發揮自己X方面的特長協助解決社會問題,更可以建立自信心。

許多人對自己未來感到茫然,但透過半農半X的生活方式,摸索自己的X,找出自己的天賦,就可以給自己一個頭銜,自己創造時代,做自己公司的老闆。當自己在捫心自問「X」的選項時,千萬不要填「無職業」,自己一定要跨出去,用行動去克服「無職業」,哪怕自己的優勢只有一個。

問:那麼您當初走向「半農半X」的過程,面臨什麼挑戰?如何克服心裡障礙?

答:剛開始我投入半農半X,也不太有自信,只是單純地想改變自己的人生。在半農的部分,因為有自己的稻田、自己的菜園與自己的種子,遇到農事上不懂的問題,附近的農夫長輩也會教導我,因此我完全是靠自然的力量與生命力進行農業。

至於半X的部份,我剛開始沒有太多擅長的事情,只想說在儘量降低自己物質需求的情況下,能找到一份維持生計的工作。但我時時刻刻問自己人生的關鍵字為何?上天給我的天賦與專長是什麼?自己獨特的X在哪裡?只要找到自己的關鍵字,採取行動跨出第一步,就會越來越堅定。

前幾天我在東華大學參加「花蓮半農半X研討會」,見到農學旅行作家王常怡與耕讀園創辦人胡文偉分享自己進行半農半X的經驗,我覺得都非常好,他們都找到自己獨特的「X」,自己的關鍵字。

在當前金錢至上的社會氛圍,如何讓更多人知道「半農半X」的好處益加重要。當然每個人探索「半農半X」的情況不一而足,也有人中途放棄,我們必須要運用新的創意,讓更多人對「半農半X」有同感,用創意找到自己獨特的X。

日本慶應大學有門課程在談「社會起業家」,意即社會創業之意,課程當中討論的許多議題都與「半農半X」結合。面對當前社會問題惡化與氣候變遷的加劇等一連串負面訊息充斥,我們希望多分享「半農半X」正面訊息,讓人類充滿期待與熱情。

21世紀最重要的三個關鍵字─生態學家、藝術家、記者

P1510696-1
鹽見直紀(攝影/吳睿淳)

問:那我們要如何培養探尋「X」的能力?

答:多培養自己的sense,也就是感性與洞察的能力吧。

曾經有位日本漫畫家做過實驗,他要兩種男生:「受歡迎的」與「不受歡迎」去拍照。結果「不受歡迎的男生」拍出來的照片很無聊;「受歡迎的男生」拍出來的照片,拍了許多微小而平常不為人所注意的景物,像是小巷子、小事物等等。

這位漫畫家做出一個結論:受歡迎的男生是感性的,這類男生對小地方的感受度特別高。

培養感性對人類是很重要的,尤其在實踐「半農半X」的過程中,感性有助於我們覺察與洞悉自己的天賦,找到自己的X。

推動「半農半X」的過程當中,我發現女性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台灣女性的行動積極,對於生命核心本質的感受力較強,這都是因為女生較男生感性的緣故。因此無論是台灣或日本,從事「半農半X」的參與者當中,都是女性多於男性。

要如何培養感性的能力?我覺得可以從拍照開始,訓練自己觀察事物的能力。以我自己為例,我會去觀察日常生活中任何看上去形象是「X」的事物,培養自己觀察洞悉的能力。像是道路標線上X圖案、野草迎風搖曳交插出X的形象等等,都成為我拍照蒐集的目標。

我為了鍛鍊自己的感性,設定了拍攝一萬張「X photo」的目標, 目前進行到500多張。以目前每天拍3張的進度,也要花上10年的時間, 我考慮要調整為每天拍5張,想要早點完成一萬張「X photo」的目標。

幾次來到花蓮,我覺得這裡是培養感性能力的好地方。

問:你對「半農半X」未來發展有何看法?

答:日本知名作家谷口正和曾經說過,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三個關鍵字分別為Ecologist (生態學家)、Artist (藝術家) 與 Journalist (記者)。在推廣「半農半X」的過程中,我可以理解生態學家與藝術家的重要性,因為生態學家可以告訴我們維護環境的重要性、藝術家可以帶給我們創意與靈感,那麼Journalist呢?

直到前幾天我在東華大學參加「花蓮半農半X研討會」,在會場上遇到三位記者,才體認到記者背後代表「傳遞資訊」的功能,是如此重要。

過去十年,整體資訊量增加了500倍。在資訊過多的時代,如何讓自己的資訊不被淹沒,關乎資訊是否具備哲學思想。資訊的哲學層次高一點,在資訊氾濫的時代,才有辦法存活得較久。

與整體社會相比,理解「半農半X」的人畢竟還非常少,如何透過記者的報導與傳遞資訊的功能,讓更多人對「半農半X」心有同感,我想這是將來我必須要努力的。

當越來越多人理解「半農半X」並採取行動,當前人類所面臨的環境問題、社會問題、農業問題與經濟問題等,就有機會獲得解決。

22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