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教授呼籲,應對「銅葉綠素」進行全面健康風險評估

因近日混油事件,而被全國消費者知悉的「銅葉綠素」,按《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銅葉綠素可添加於口香糖 、泡泡糖、乾海帶、蔬果加工品、烘焙食品、果醬、果凍、飲料等產品中,但不得添加於油品。立委與專家今日質疑,「銅葉綠素如果對人體有害,為何可以加在泡泡糖中?」台大公衛系教授吳焜裕更公開表示,應對銅葉綠素進行全面建康風險評估。

大統長基公司以低價油添加銅葉綠素染色,假冒高價橄欖油販售,震驚全台,知名大廠福懋、頂新向大統購買橄欖油,也紛紛中標,成為立法院質詢焦點。立委江惠貞質疑,「如果銅葉綠素對人體有害、不適合添加在油品中,為什麼可以加在口香糖裡?」江惠貞更指出,愛吃口香糖的多半是小孩子,若累積過量毒素,恐怕不利孩童健康。

應邀出席質詢的台大公衛系教授吳焜裕表示,銅葉綠素的性質,是從植物中提取天然葉綠素,以化學方法修飾,加入銅元素,作為著色劑使用,目前多用於糖果、果凍等食品當中,供給孩童食用,但「小孩正在發育中,是身體相當敏感的族群,每日銅攝取量並不宜太高。」吳焜裕認為,有必要對市售泡泡糖、果凍等添加銅葉綠素相關產品,進行健康風險評估。

對於立委與學者的質疑,衛福部次長許銘能表示,已經對市售添加銅葉綠素的食品,進行全面檢測,「銅含量均小於0.4ppm,」沒有安全疑慮。

衛福部提供資料指出,依聯合國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之評估報告,銅葉綠素複合物於大鼠長期試驗中無慢性毒性。而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日最大容許攝取量為15毫克/每公斤體重,以60公斤的成人計算,每日最大容許量900 mg,市面上產品的銅葉綠素,尚屬於人體攝取的安全範圍。但長期攝取、累積在孩童體內,是否會造成不良影響,國內目前仍欠缺相關建康風險評估。

對於味全、頂新公司日前宣稱,旗下相關油品均「通過銅葉綠素檢驗」,許銘能也坦承,國內檢驗橄欖油內含銅葉綠素的技術,仍在努力發展當中,世界各國均無銅葉綠素的標準品可提供檢驗,必須靠台灣自行合成,廠商自行宣稱完成銅葉綠素檢驗,恐有疑義。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