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腳底按摩之乳牛按摩

文/偉哥 & 聰哥

昨天下午我們正快樂地享受腳底按摩時,突然接到一堆朋友來電詢問:

「牛奶到底能不能喝啊?」。

「牛奶當然能喝啊,難道你想喝巴拉松!」

「可是商業週刊說牛奶有抗憂鬱劑、避孕藥、塑化劑、甚至有止痛劑…….」

「如果你相信商週的報導,就更該每天把牛奶當水喝啊。不但能抗憂鬱,還能避孕,頭痛問題也能一併根治!」

「死沒良心的,乾脆去甘比亞做伏地挺身啦!」

「………………………..」

按摩被打擾,心理已經覺得很OOXX了。商周這樣搞,害我們還得跑去便利商店花99元買本當期雜誌來瞧瞧。

card

保險公司的主任

如果你曾在社會上走跳,必定收過保險業務員或直銷公司人員的名片,通常名片上的頭銜都是主任、經理,感覺起來都是響叮噹的職位。但被騙了幾年後,我們才知道,他們下面根本沒半個可供使喚差遣的職員,公司所有的新進人員通通從主任或經理幹起。

職銜很重要,它代表專業知識的權威,商週記者進行專題報導時,也不忘告訴我們負責檢測牛奶的陳教授是「國內檢測權威」。然而檢測是項專業,不是隨隨便便的人都能做的。你以為只出過一張CD得人,就能去「中國好聲音」擔任評審嗎?但詭異的是,這位某私校生科系副教授的實驗室,根本不具備檢測資格,畜產界也沒聽過這號人物。若真的是權威,他的實驗室為何無法取得檢測資格呢?做出來的評估報告,究竟有多少可信度?

夏威夷的炒飯

台灣有些餐廳菜單上會出現「夏威夷炒飯」這道菜色,許多民眾還真以為,夏威夷人都會吃鳳梨炒飯。但實際上夏威夷根本沒這項料理,就跟到泰國吃不到椒麻雞一樣。簡單來說,這些都是台灣人自己創造出的異國想像。

創造異國想像似乎是無堅不摧、無攻不克的行銷致勝秘訣,商週當然也會採用囉。所以商週不斷強調,他們使用的檢測方式是歐盟檢測乳品的「氣相層析 – 質譜儀(GC/MS)」。歐盟ㄟ…….歐盟耶……,聽起來就超有深度超有學問超有文化超有公信力。結果,台大動物科學技術系主任陳明汝告訴我們,台灣與歐盟一樣,檢測乳品的方式都是用「液相層析質譜儀(LC/MS/MS)」,而非報導所稱歐盟使用的是「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

寒冬的尿意

最近冷鋒開始南下,天氣逐漸變冷,早上從被窩鑽出的過程可說是充滿艱辛與坎坷。而在寒冷的冬天早晨,當您的膀胱脹得一塌糊塗時,請問您會上廁所排尿,還是躺在床上按摩,或吃顆「百憂解」?相信有常識的您必定知道,排尿才是正解!

當實驗室不具檢測資格,檢測方式也異於常理,若因此驗出一堆怪怪的東西與數據,也就不足為奇。但為了做一份完整的專題報導,這些怪東西總得解讀一下吧。前面錯了兩步,沒關係,檢測結果的解讀好歹要扳回一成。

當陳教授與商週檢驗出Dehydroxyl-Vincadine(去氫氧長春蔓汀)這項抗憂鬱與止痛劑的代謝物時(要強調的是,11/21經中央畜產會國家實驗室檢驗重複比對,發現7個市售牛乳樣本都是零檢出),商週寫道:

「為抒解乳牛乳房脹大時,所產生的不適感,農場工人經常為乳牛按摩乳房,或給予精神用藥物舒緩緊張情緒。」

當過媽媽的人都知道,脹奶時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將奶擠出來,或請寶寶吸出,而不是按摩乳房,或服用精神用藥物。同樣的,對酪農業稍有點基本概念的人都知道,乳牛當然也會脹奶,但牧場工人只要增加擠乳的次數即可,根本不需幫牛按摩,更不用給予精神用藥物。商週居然能超脫基本常識,製造出幫乳牛按摩與治療精神病的想像,真的令人嘆為觀止。

泡麵的包裝

大家吃泡麵時,必定會覺得包裝圖案與內容存在著強烈的違和感。但廠商也很賊,總會註明「圖案僅供料理參考」,至於內容物呢,則以標示為準。所以吃泡麵時千萬要記住:圖片看看就好,泡麵還是照吃。

當我們看完整天匪夷所思的專題報導後,才發現週刊總編已經先交代這是「一份不夠全面的檢驗報告」,如果有任何疑慮與疑問,必須「交給政府與業者」。泥看看泥看看,這和泡麵包裝圖案的標示是不是很像?我們應該感到氣憤,要求踹共?還是把這整本報導也當作泡麵,看看就好,牛奶繼續喝!

1466245_497591933673456_703405218_n

圖片引用

乳牛 : http://farm9.staticflickr.com/8376/8482793350_01c60e044b_o.jpg

泡麵 : http://3.blog.xuite.net/3/3/d/d/16548985/blog_851994/txt/18240553/0.jpg

炒飯 : http://pic.pimg.tw/sharol/1339126056-39718276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