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精濫用殺蟲劑調查系列(3)檢驗方式說明,並呼籲國家應進行全面檢驗

上下游新聞市集本次進行市售宣稱「抗菌防螨」洗衣精的農藥與環境用藥檢測時,不但遇到缺乏CNS參考檢測方法的挑戰,也發現大部份洗衣精的成份標示過於籠統。這突顯目前的洗衣精化學成份物質管理,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呼籲政府主管機關除了應增訂洗衣精的檢驗項目,要求廠商如實在產品外包裝標示使用成份與警語,也應針對洗衣清潔劑展開全面稽查,瞭解是否使用禁用物質。

現行制度未檢驗清潔劑中的農藥或環境用藥

目前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針對「洗衣用合成清潔劑」的檢測方式與項目訂有CNS2477國家標準,內容包括「pH值」、「生物分解度」、「全磷酸鹽」、「界面活性劑相當含量」、「壬基苯酚類界面活性劑含量」與甲醛等項目,並依據「商品標示法」檢查「中文標示」,並無檢驗是否含有農藥或環境用藥的項目。

另外,在環保署的環保標章產品規範中,針對「洗衣清潔劑」則訂有較嚴格的管制限值及檢測方法。管制的項目包括「界面活性劑生物分解度」、「螢光劑」、「含氯漂白劑」、「三氯沙」、「含氯添加劑」、「二苯甲酮類紫外線吸收劑」、「總磷」、「三乙酸基氨」、「過硼酸鹽」、「乙二胺四乙酸」、「乙氧烷基酚」與「pH值」。

環保標章關於「洗衣清潔劑」的管制項目雖然較CNS2477國家標準多,仍然沒有檢測農藥或環境用藥的項目,而實際領有環保標章的洗衣清潔劑,也僅有17筆。(詳細產品可上環保署綠色生活資訊網)

針對清潔劑作用原理,採取適當的農藥殘留檢驗方法

百滅寧在國內外都被當做農藥或環境衛生用藥使用,但目前國內目前沒有洗衣精中農藥或環境用藥的標準分析方法,僅有農產品中殘留農藥或土壤廢棄物中農藥檢測方法。其中分析農產品中殘留農藥的分析儀器(GC-MSMS)靈敏度較分析土壤廢棄物中農藥的分析儀器(GC-ECD及GC-FPD)靈敏度高,因此上下游新聞市集付費委託美和科技大學農水產品檢驗服務中心,針對宣稱「抗菌防螨」的洗衣精進行農藥分析。

考量到清潔劑的作用原理與親油基有關,因此檢驗單位是採取「ENmethod 15662」,這是歐盟針對油脂含量較高的蔬果所進行的農藥殘留檢驗方法,檢驗洗衣精。由於有明確的檢驗目標物「百滅寧」,結果在三個不同批號的「妙管家防螨抗敏洗衣精」補充包中,分別檢出76.3PPM、37.8PPM、44.6PPM等數值。(國家允許百滅寧用於一般蔬果的殘留量為0.05ppm。(檢驗報告請見文末)

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表示,這樣的百滅寧檢出數值,已經可排除環境背景值的影響,人為添加的可能性最高。他解釋,洗衣精屬於界面活性劑,具有融合水與有機物質的特性,本身也同時有清潔去污的功能。它是一種具有兩端特性的分子,一端喜歡吸附油脂,另一端喜歡親近水,例如抹洗碗精起泡,此時親油端吸附在碗盤的油垢上,沖水時親水端就將污垢隨水帶走,這就是界面活性劑清潔的原理。

凌永健認為,界面活性劑以化學作用去除衣料髒汙,但塵螨難纏的關鍵,應該在於足上的倒勾會勾住布料,這只要用拍打、清洗等物理方式就能讓塵螨脫落,透過高溫曝曬或烘乾即可殺死塵螨,不太需要在界面活性劑裡添加防螨劑或殺蟲劑。

由於這次只針對「百滅寧」進行檢測,上下游新聞市集呼籲政府有關單位應仿照調查大統黑心油的原料來源方式,針對有問題的洗衣精生產業者工廠,追查化學原料的來源,同時開發檢驗方式,針對業者可能使用的合成除蟲菊類的農藥或環境用藥開發洗衣精檢驗方法,列入國家標準,以把關國人健康與環境。

附錄「EN method 15662」檢測方法,參考 QuEChERS

1g樣品,置於50 mL離心管內

加入5mL去離子水

加入10 mL乙腈,劇烈震盪1分鐘

加入含無水硫酸鎂之萃取粉包(加完後立刻震盪混勻)

激烈震盪1分鐘萃取,以轉速3000rpm,離心5分鐘

取6 mL上層液,加入含有PSA之淨化用離心管(dispersive clean up )

激烈震盪1分鐘後,以轉速3000rpm,離心5分鐘

取1 mL上層液過濾至分析瓶

以GC/MS/MS 或 LC/MS/MS分析

0730─1

1029

1029-1

閱讀「洗衣精濫用殺蟲劑調查系列」,請點選這裡

本調查感謝weReport平台透過公眾力量共同完成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