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衛生局抽驗 桂冠冷凍小湯圓標示不實

週五就是元宵節,但採買湯圓時可要睜大眼睛,台北市衛生局抽驗50件市售湯圓,一件防腐劑苯甲酸超標,知名的桂冠「冷凍小湯圓」則涉嫌標示不符,用了紅色40號和6號色素,外包裝卻只標紅色40號,不過桂冠自行送檢卻沒驗出紅色6號,今天向衛生局申請複驗。不管結果為何,營養師提醒,四顆包餡湯圓加糖水,等於一碗白飯熱量,要跑步2小時才能消耗,民眾還是少吃為妙。

50件市售湯圓,1件苯甲酸超標

台北市衛生局抽驗12件包裝、38件散裝湯圓,檢驗防腐劑和著色劑,一件在內湖安康路購買的散裝小湯圓,防腐劑苯甲酸每公斤2.91克,超過衛福部限量每公斤1克,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邱秀儀表示,已經要求業者下架改善,但是業者無法交待上游來源,全案還在調查,販售業者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8條、47條,罰鍰3萬~300萬元。

衛生局另檢查12件包裝產品標示,知名的桂冠食品涉嫌標示不符,衛生局驗出桂冠「冷凍小湯圓」含有紅色40號和紅色6號,外包裝卻只標食用色素紅色40號,可罰3萬~300萬,或4萬~20萬罰鍰。

10-2-2014 16-58-58

衛生局上週已經要求桂冠將同一批號的產品全部下架改正,不過桂冠食品企劃部經理楊紀云表示,過年前就接到衛生局檢驗通知,向製造廠商求證後發現,小湯圓只有加紅色40號,而且近一年也沒有紅色6號進貨紀錄,桂冠自行送交衛福部認可實驗室檢驗,也僅驗出紅色40號,2月6日就向北市衛生局提出說明,今天向衛生局提出複驗,無奈衛生局徑行公佈,「對我們造成很大的困擾。」

吃一碗湯圓,跑步2小時才能消耗熱量

不論真相為何,湯圓熱量高,民眾最好還是少吃為妙,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營養師藍玉芬表示,10顆無餡小湯圓,熱量就高達70大卡,等於四分之一碗白飯;民眾愛吃的芝麻、花生湯圓,一碗四顆加上糖水,就吃進360大卡,等於一碗飯的熱量,跑步2小時才能消耗完。

藍玉芬說,湯圓熱量高,民眾應該當成主食而非甜點,再加上些許蛋白質、蔬菜,成人一天不要吃超過五顆包餡湯圓,小孩吃2、3顆就該適可而止。

此外,許多鹹湯圓會用大骨熬湯頭,油脂量不容小覷,藍玉芬呼籲,膽固醇、血脂高的民眾,可以用蔬菜、菇類熬煮湯底,避免吃進油蔥、肉類湯頭衍生的油脂,煮甜湯圓也可加進紅棗、枸杞、桂圓銀耳,既有創意又健康;若家中有老人、小孩更需特別注意,湯圓多是糯米製成,粘性高不好消化,最好切成小塊,避免噎到。

買湯圓,注意製作環境清潔和保存期限

北市衛生局也公佈選購湯圓指南,民眾若買一般手工搖製的散裝湯圓,要注意裝湯圓的容器和桌面、天花板、牆壁是否乾淨;工作人員有沒有做好手部衛生清潔,例如指甲是否過長、不得佩戴飾物、擦指甲油、要穿戴乾淨的衣帽。

購買時,記得睜大眼睛看有效日期以及保存環境,若是冷凍湯圓,保存溫度應該在-18℃以下,冷藏產品則要在7℃以下冷藏櫃販售。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