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比亞外有機枇杷 X 善袋土地計畫

記得2009年8月9日,八八水災的隔天,洋幫辦第一次上山就遇到中華電信基金會「蹲點台灣」活動的提供兩位政大學生至當地拍攝紀錄片,那一次比亞外的水蜜桃成熟了卻賣不太出去,就這樣我們一起攜手在這個部落從賣蔬菜、賣枇杷開始,一步一步進入了他們的生活… …

圖片

    從幫比亞外部落經營水果蔬菜銷售,這對部落來說是很重要的經濟來源,不過我先請大家想一個問題.”為什麼不乾脆捐錢?”
    以洋幫辦志工們的月薪,只要加班幾天,賺的薪水就多過幫部落賣水果的盈餘,亞當史密斯告訴我們結論:幫部落賣水果很沒經濟效率。
    我們不是幫部落賣水果,我們是幫部落保存它的文化!
    部落文化逐漸消失,在我們看來,是最大的挑戰之一,我們與部落的小朋友相處, 四年多來分享給他們很多的東西,但也讓他們感受到我們身上帶有的社會優勢,某位小朋友的夢想是一雙球鞋,這在我們看來輕而易舉,閉著眼就可以買個三四雙,我們的富足,正對比出部落經濟上的貧窮。
    我們希望在經濟上幫助部落的同時,也幫部落找回他們對自己的認同,找回泰雅族的驕傲。對於在平地的我們,金融海嘯都已經把我們的荷包變薄了,我們哪還有錢買看似比較貴的有機無毒蔬菜?老實說我們也不知道,但是經過幾個月來志工團每個星期四晚上討論,我們慢慢了解原住民保留地多位處水庫集水區,過量化肥及殺蟲劑將透過地下水層滲流至水庫,唯有推行有機農業,才能確保你我的飲水品質。
圖片
    這也是我離開IBM一頭投入帶領洋幫辦志工團隊進入比亞外圓夢計劃的最重要的原因,看到大家拿到乾淨蔬菜吃的健康,才是我們堅持下去更重要的動力來源。
    但這樣似乎還是不太夠,因為對消費者而言,比亞外還是太陌生,我們就像賣蔬菜直銷產品的夢想經銷商,雖然統計數字顯示台灣人花了兩百億在健康食品上,有許多的直銷說明會每天晚上在許多人下班後,為了多賺那一份薪水,或是說投資未來成為全職直銷商的可能性;我們的志工也具備那樣的熱情,可是我們的價錢是35元一小包,也似乎就像創業一樣,餅很大,理想很好,但一切都是起頭難,雖然我們已經可以打平我們的雜支(比如說汽油補貼,部落探勘,農業輔導等),也從五月份付薪水給專案經理正式走馬上任,10個固定志工化身財務,企劃,行銷,資訊平台,行政支援搭配20-30個非固定志工,我們每一個星期幾乎還是得從零開始,我們有一個遠大的目標,只是一點一滴都沒辦法跳著走過去。
    遠在澳門的成大AIESEC社團學長Nelson在我的臉書留了這樣的一段話 : 「真的很期待去你家說,看看一個之前做IT行業的人如何變成一個做農業的小伙子。」
    我當成一趟公益旅行,用腳走遍台灣的有機部落,探索台灣成為有機樂活島的可能性。比亞外部落是我的起點,從2009年七月比亞外摘水蜜桃之後,每每到這裡就有一種回到故鄉的感覺:純樸的農村生活、熱情的泰雅族姑姑噓寒問暖,總是在離開時塞了一大堆蔬菜水果,我慢慢已經分不清楚是我在幫助他們,還是他們在幫助我,你們覺得勒?

邀請大家一起來支持比亞外有機枇杷 [善袋土地] 計畫 :

比亞外一年一度的有機枇杷即將採收囉!

有別於一般市面六七分熟就搶收,部落堅持要讓消費者吃到最甜的果實

一直到八九分熟才採收,特別挑選枇杷鮮採,宅配給大家品嚐 !

比亞外有機枇杷 [網路訂購單] : http://piyaway.ilohas.info/produce/loquat

一千份來自比亞外部落的有機枇杷,希望以二手環保袋或紙袋裝載,取代塑膠袋的包裝

因此進行了 [善袋土地計畫],希望募集 :
一、您家中閒置的中小型環保袋或紙袋
二、募集成為收集二手袋的合作點,讓鄰近居民能捐贈二手袋的收集點

若您想捐出環保袋、紙袋;或想成為收集二手袋的合作點,請於預購單中填寫

合作品牌 Ubag 二手袋循環利用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uba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