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深坑,藏身世界級的農村造景美學

 

你問到:「深坑的小山村,有可能成為世界遺產日本合掌村的發展潛力?」

答案是:「有的!」他堅定地回答著。

日本世界遺產合掌村

↑此為合掌造,以茅草覆蓋的屋頂,合掌造每隔三、四十年就必須更換老朽的屋頂茅草。更換茅草需要大量人力,故每次有哪戶的屋頂需要翻修,全村的人就會同心協力一起完成。(來源: http://goo.gl/BDBup

 

又到了「春耕」季節的台灣,即使心情隨著太陽花學運、反核四而起伏,這次受邀聆聽名作家劉克襄,談談台北近郊一座小山村,從永續的觀點談深坑炮子崙。以下為筆者聆聽與事後查詢維基百科的綜合心得。

一直以為,深坑是豆腐老街,但其實在乾隆年間,深坑主要是茶葉的販售集散地,從深坑到萬華、再到大稻埕。由於水上運輸沒落,才慢慢地因為當地水質甘甜,變成了觀光的豆腐美食老街。

但好奇的是:「那時候的茶葉從哪來的?是哪邊有古道、能讓農夫一路挑下來?」答案隨著疑問與時間的交替,發現了此地:”深坑炮子崙”。

深坑老街炮子崙

 

居住此地的”年輕人”,起碼”50歲以上起跳”,而休耕的田地很多。當然常見的社會問題如獨居老人、甚至是跌倒倒地2~3天後才被發現的案例也時有所聞。

後來這裡的古道常有登山客出入,自2013年起也成立了”深坑農夫市集”。市集特點為:「賣菜的頭家不在家,請自己投錢。

 

買菜費用隨喜

目前有27戶農家,約15位賣菜,負責的蔡班長表示:自產的都無毒、不噴藥。

 

山即是家,一種「家山」的概念

這段登山客常走的炮子崙道路,稱為炮子崙古道。與一般古道不同的是:有令人意想不到的”茅草屋”、懷舊風味的土階路以及筆筒樹橋、還有可以從梯田清晰看見101的共融。這裡的美,是讓你掉了垃圾、都會自動撿起來,唯獨擔心破壞了當地的自然。很多登山客覺得,這裡像家。也許是因為,這裡有茅草屋。

 

 

茅草屋,就像麥當勞的M字標記,感動著許多人…

幾年前,茅草屋住著三個阿公,由於不希望小孩子和他們一樣辛苦,後來至今,也剩下他們三位,一年當中除了大年初一,其餘日子都是工作天。

之所以保存著茅草屋,也因為上一代的交代,於是三位阿公仍謹守著保有茅草的傳統,茅草屋對於旅客/登山客而言,就像麥當勞標記一樣,代表著古早回憶的留存、因為還能看見而感動。政府知道了還因此給予補助金,於是,他們搭建了五星級的…廁所。

 

也因為阿公們賣茶,聞名茅草屋前來的觀光客順道跟阿公買茶,但一開始看到有噴農藥而擔心著,阿公接收到這樣的訊息大約半年,也開始以不噴農藥的方式經營,而茅草屋的招牌魅力持續發散。現在要買到阿公的茶,都得要先提前預定。

提到茅草屋的建築,採用的是月桃葉、竹子,完全用不到鐵絲、完全的自然工法。也許是巧合,還是人與人之間的傳統美德,這裡也跟日本合掌村一樣,需要翻修茅草屋時,當地人以一種不需金錢的換工精神,就這樣進行了茅草屋的翻修。

採用月桃葉、竹子的自然工法

問:「阿公呀,你怎麼學會蓋茅草屋的」

阿公:「自從我七歲,就看著我父親在蓋,父親叮嚀著我一定要學起來,50年後了,也一直都記得怎麼蓋茅草屋。」

 

茅草屋

一種「家山」的概念,希望每位登山者讓能找到一座如家裡般自在的山頭。

而茅草屋的農村造景美學,更希望複製在希望台灣各地方的山裡。

深坑炮子崙,一個混合了日本合掌屋、道地三合院、純樸農夫市集,是一種當地自給自足的生活,與外界良好互動,讓這樣的裡應外合,永續下去。

 

想知道怎麼去?可以google關鍵字:林家草厝/ 炮子崙

 

延伸閱讀>>

拒絕剝削,從紅棗開始

日本里山生態學,台東八煙梯田復耕

有了手機和白米,然而卻失去了土地

來來!看花蓮大王的社區支持農業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