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524台中反基改孟山都 風雨無阻上街頭 拒當基改白老鼠

▆▂524 台中城反基改孟山都 一起來!▂▆

去年5月25日,世界各地舉行反孟山都(March Against Monsanto)遊行活動,響應者遍佈52個國家436個城市。在臉書上發起反孟山都示威活動的家庭主婦Tami Monroe Canal表示,初衷是為了兩個女兒:「我覺得孟山都正威脅著他們這一代的健康、生育力與壽命,我無法坐視不管。」今年全球反孟山都日為5/24(六),台灣不缺席! 從北到南都有活動,請大家一起上街瞭解基改食物、大聲說出「我要飲食自主權 拒當基改白老鼠」!

Q:為什麼要參加反基改孟山都遊行?

A:原本製造落葉劑與農藥,現在成為推動基因改造的跨國公司,透過申請基因改造專利,不准農民留下種子。現在美國九成以上的基因改造種子都在孟山都手上,他們無視基改風險,主導人類糧食方向,基因改造種子還造成農夫破產、環境生態災難。

孟山都越來越有壯大/有錢,但全人類的選擇卻越來越。農夫收入越來越低,土地越來越貧瘠。消費者吃的黃豆,越來越多是基改黃豆。更糟糕的是,因為生產過程農藥、肥料越用越重,黃豆上的農藥殘留量越來越高。所以,2011年至今,孟山都多次被選為世界上「最惡劣」的公司。

來自美國的散裝貨輪船艙之中,工人正操作機械將艙底的黃豆推向輸送管,使之順利抽吸至岸上的榖倉。這也就是國人食用黃豆的主要來源。(攝影/陳弘岱)
來自美國的散裝貨輪船艙之中,工人正操作機械將艙底的黃豆推向輸送管,使之順利抽吸至岸上的榖倉。這也就是國人食用黃豆的主要來源。(攝影/陳弘岱)

Q:孟山都和我們有何關係?

A:台灣每年從美國進口230萬噸黃豆,九成以上是基因改造黃豆。也就是說,我們吃的黃豆,大部分是孟山都種子長成的。這些黃豆農藥殘留量高(俗稱年年春的嘉琳賽)。台灣雖有限量標準,卻從未檢驗,等於台灣人一直在吃著有農藥的黃豆。

孟山都其實離我們不遠。為了我們的健康,為了下一代的健康與糧食安全,請不要缺席524台中反孟山都行動!

※ 集合時間: 5/24 (六) 14:30

※ 集合點: 市民廣場(中興街公益路口 -棧板區);
若下雨,集合點改為「草悟道廣場」(英才路534號-公正路口)

14:30-15:20 非基改野餐 與 非基改短講@市民廣場

(免費參加, 每人需帶一樣非基改玉米或黃豆製品的食物
短講1. 介紹基改風險與孟山都 2. 說明非基改標示 3. 基改豆退出校園運動)

15:20-16:00 反孟山都小遊行 (起點:市民廣場 ->草悟道->合樸市集@金典)

16:00-17:00 「選有機、保非基」合樸有機豆花教作(自行報名參加,材料費150/人)/ 有機非基改味噌買一送一

▄●●雨備公告:524 風雨無阻  ●●▄

§ 反孟山都小遊行 ( 14:50-15:30  集合點:草悟道遊客中心(見下圖)地址: 英才路534號)

在草悟廣場下方的旅客服務中心全員集合,整裝待發、大合照之後,最吸睛、最有創意的反孟山都遊行隊伍便在雨中出發,沿著草悟道,前往金典綠園道商場廣場。

§ 綠色消費有購力+基改風險短講(15:30-16:00@合樸農學市集/健行路中港路口)
在合樸農學市集中,歡迎民眾參考、購買非基改商品,實踐「選有機、保非基」的目標;現場有短講放送,介紹基改風險、跨國企業孟山都公司的策略惡行真相,教民眾在消費生活中辨識基改標示。

§ 有機豆花DIY教作(16:00-17:00@合樸農學市集/健行路中港路口)
可自由報名「有機豆花DIY」活動,材料費150元/1人。

主辦: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合辦:合樸農學市集、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中分社、上下游新聞市集

●●瞭解 非基改●● :

1. 認識孟山都-法國紀錄片「孟山都眼裡的世界」The World According to Monsanto

2.  全球串連反孟山都遊行網站 May 2014 EveryWhere 

3.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非基改運動

4.  〈自由廣場〉基改黃金米,人道還是樣板? (郭華仁教授)

5.  灣無基改運動

6.  GMO 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