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動物就在家門口 社頂部落生態產業雙贏

社頂部落是墾丁國家公園內第一個轉型成為生態旅遊的部落,於三年前擺脫公部門資源挹注自主營運,由社頂部落發展文化促進會為中心,帶動友善環境的產業發展。雖然已打開知名度,社頂部落始終堅持環境承載量限制、生態巡守等原則,絕不多收遊客,以保護生態環境為第一目的。現在社頂部落要以著一貫的堅持,朝向永續發展的生態村邁進。

10404009_10204594845695078_3655488594107728785_o
台灣二級保育類-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台灣本島只有在恆春地區才能發現牠的蹤跡(攝影/鄭群騰)

轉型發展生態旅遊前的社頂部落,因為鄰近墾丁大街,受到高度商業化的大眾旅遊影響,嚴重衝擊社頂原有的樸實文化、生活環境品質及生態資源,加上為迎合大眾旅遊之需,居民常不顧國家法令盜採、盜獵自然資源以販售謀利,同時也因濫墾、違建,常與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發生抗爭和衝突,大部分居民對國家公園處都非常反感。

隨著墾丁各地許多新的觀光景點興起,以及國內旅遊型態的轉變,社頂部落的一成不變,導致遊客越來越少,原本專作遊客生意的店家,一家家倒閉或停業,由於這些的原因,社頂開始走向沒落。

社頂部落位於墾丁國家公園的核心地帶,鄰近社頂自然公園、梅花鹿復育地、墾丁森林遊樂區等國內重要景點與保護區,自然資源與人文歷史皆相當豐富。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開始推動生態旅遊,相中社頂部落得天獨厚的自然與人文環境,於七年前交由屏東科技大學社區林業研究室輔導,希望作為墾丁國家公園第一個轉型經營生態旅遊的示範社區。

經過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團隊四年多的陪伴與輔導,三年前社頂部落居民不但建立起深厚的自然保育觀念與知識,其經營生態旅遊還可以擺脫對公部門資源的依賴,自主經營,由社頂部落文化發展促進會負責營運。從推動遊程、接洽遊客、帶團解說、生態巡守、及協會本身的運作,全都由社區自行負責。

藉由生態旅遊得到的營收,扣除解說員與行政人員的人事成本後,成為社區福利與保護生態的基金,社頂部落是少數國內可以靠生態旅遊自給自足的社區。

維護自然環境 解說不用大聲公

巡守隊成軍
社頂居民成立巡守隊,讓社區解說員參予夜間巡守監測工作(圖/屏科大社區林業研究室提供)

社頂部落的解說員除了解說之外,投入最多的工作就是生態巡守了。每個解說員從培訓時期起,就必須義務性的進行環境巡守與監測,除了防止盜採盜獵、進行生態調查、維護自然的原有樣貌外,還能讓解說員更認識這塊土地,並增進對各物種及其習性的熟悉程度。

為了維護棲地的完整,維持土地原貌,社頂部落堅持所有遊程全程步行,且規定每天的遊客數目就是100人,即使只多2、3人也無法通融。

關於這點,屏東縣社頂部落發展文化促進會執行長余小芳表示,「雖然台灣人很具人情味,但對於該堅持的事情,是不能讓步的。」

除了總量管制,部落也規定一名解說員帶領的遊客上限是12人,且不使用大聲公,為的就是避免過大的音量,對棲息在森林裡的生物造成干擾。

守護生態永續 堅持遊客人數的總量管制

一開始社頂部落的堅持不被墾丁地方居民和外地遊客接受,常常有人質疑「這明明是國家的土地,為什麼要限制入園人數」、「為什麼一定要有解說員帶」、「為什麼一個解說員只能帶12個人」等等,使得以生態為本的經營方式明顯和國人旅遊的認知有所衝突。

余小芳表示,人們認為只要是大家的土地就可以隨意進出,但因為不瞭解當地的生態特性和價值,常常不經意踩到的植物,可能就是二級保育類生物的重要食草,因此才希望能由熟悉地貌環境的解說員帶領遊客進出森林。

至於入園人數的限制,余小芳說,雖然是大家的土地,大家想不受限制的使用,但正因為是大家的土地,所以更應該以不傷害她的方式,讓土地保持原貌,使其能更長久的使用下去。

外來干擾嚴重,居民盼主管當局積極處理

10547556_10204594858615401_8918453523336933824_n
社區解說員正在講解獨特的珊瑚礁景觀(攝影/鄭群騰)

雖然理念漸被接受,營運也漸趨穩定,但外來解說員和不尊重生態的遊客始終是社區困擾的來源。「有些社區外的解說員,沒有帶領人數的限制,常常都是20幾名以上的在帶。」社區解說員龔秀金表示。

而解說員在巡守時,有時會撞見帶著蛇鉤和蟲網的人,在國家公園內是禁止這種行為的,但解說員並沒有執法的強制力,若道德勸說無效,也只能通報國家公園警察處裡,並沒有有效的解決手段。

社頂部落的居民期盼主管當局能提出積極且有效的方法,遏止不肖的業者和遊客繼續破壞家鄉的美麗森林。

不只為營利,朝向永續生態村邁進

從屏東第一個轉型生態旅遊的社區,到屏東第一個自主經營的生態旅遊社區,社頂部落的努力沒有少過,即使現在旅遊的營收已足夠支撐社區的開銷,也能自行聘雇人員,社頂部落的解說員依然沒有停止例行性的生態監測,因持續的進行生態調查,社頂部落的解說員已有能力獨自完成生態調查的計畫,其結果甚至能得到學術期刊的採用。

「我們做生態旅遊,不是為了賺錢,是為了保護這塊土地的生態,」余小芳說。她也表示,有些社區一開始積極的做田野調查、生態巡守,掌握了當地的生態資源,開發遊程後,因沒有持續的進行監測,導致當地的環境狀態下滑,不復當初的盛況。這也是社頂部落到現在還持續進行棲地維護、生態巡守,並強調環境承載量的原因。

余小芳自豪的說,將來希望社頂能發展成一個永續的生態村。「或許沒有一個月7萬、8萬的收入,但卻能用少的花費,擁抱大自然,並享受高的生活品質,哪一個會比較好呢?」

下次來到社頂部落,可以試著從不一樣的角度,體察除了追求營利的最大值外,另一種新的生活價值。

想要了解社頂部落,歡迎到「社頂部落~生態之旅」臉書粉絲團按個讚!

1013365_10152021607499458_607683793_n
社區裡竟然有梅花鹿奔跑(圖片來源:社頂部落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