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選蛋比較安全? 專家:雞蛋表層有保護膜也有細菌 洗過需冷藏

10989208_10205899119981120_8171816435706258131_n

根據農委會統計,洗選蛋在台灣的雞蛋消費市佔率約四成,多數仍為傳統市場的散裝蛋。最近禽流感疫情持續發展,雖未傳出禽傳人,但是雞蛋在生產端要不要清洗?消費者購買後要不要清洗?則是值得消費者關注的事。

畜產專家廖震元說,洗選蛋的優點剛好也是缺點,清洗雞蛋表層的細菌、附著物時,也把蛋殼的保護膜洗掉,若未清洗完全,細菌反而容易進入雞蛋裡。農委會畜牧科家禽生產科長江文全則認為,不論洗選或非洗選蛋,業者都有各自一套需落實的安全管控程序,若民眾不放心,建議清洗雞蛋後馬上拿來煮,避免因蛋殼保護膜被清洗掉反而容易感染細菌。

洗選蛋清洗蛋殼表面 也洗掉保護膜

10934109_1047891438559959_3999445678369198941_o
雞蛋的外殼有一層角質層,可防止細菌進入蛋裡頭。

農委會推動「洗選蛋」多年,雞蛋在出貨前需洗淨消毒、風乾、剔除破蛋,並且冷藏運輸,避免細菌感染、傳播。江文全說,目前洗選蛋佔台灣雞蛋消費市佔率約四成。

廖震元認為,雞蛋的外殼有一層角質層,可防止細菌進入蛋裡頭,若雞蛋本身沒有病菌,雞蛋其實不需要清洗,而且可以放一個月。不過因為雞蛋從雞的屁股生出來時,蛋殼多少會沾到細菌,若在濕熱環境下,可能會滋生細菌。

洗選蛋的用意,在於清洗蛋殼表層的污染物,並剃除掉破掉、有瑕疵的蛋。廖震元說,洗選的流程是很專業的技術,包括清淨消毒、風乾、檢查、冷藏運輸,若過程中不夠謹慎,反而會因為蛋殼的角質層被清洗掉,造成病菌、污水進入蛋中。

廖震元說:「洗選蛋的優點剛好也是缺點,洗選蛋跟非洗選蛋沒法選出哪個比較好,雖然沒有洗選的雞蛋蛋殼比較髒,但是蛋殼的保護膜還在,病菌不會跑進去蛋裡頭,洗選蛋雖然清洗乾淨,但是因為蛋殼受損,如果清洗方法錯誤,反而比不洗還糟糕。」

洗選蛋建議存放在攝氏七度以下 不建議放超過兩週

廖震元強調,洗選蛋的運送、儲存過程都要在攝氏七度以下才比較安全,不過即使冷藏儲存也不建議放置超過兩週。

專研蛋品加工的台大動物科技系退休教授蘇和平說,美國的洗選蛋要求噴蠟,取代因為清洗而喪失的蛋殼保護膜,而且需要冷藏放置,「如果沒有做好配套措施,洗選蛋會越洗越髒」。

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江文全說,農委會為了雞蛋的安全,推動洗選蛋多年,但並不代表洗選蛋是消費者購買雞蛋時的唯一選項,例如歐洲國家就禁止洗選蛋,同樣也是為了雞蛋的安全。

農委會:任何雞蛋都需符合食品安全,這是不可踰越的紅線

「洗選跟不洗選,都是為了食品安全,只不過兩者對於風險處理的方式不同。」江文全說,農委會的作法是,洗選蛋需要經過清洗、風乾、冷藏等步驟,而非洗選蛋在出貨前需要經過煙燻處理,以甲醛氣體燻煙半小時,就可以殺死蛋殼表面九成以上的細菌。

江文全認為,不論洗選蛋或非洗選蛋,不論雞蛋價格高低,「再怎麼便宜的蛋都要符合食品安全,這是不可踰越的紅線。」若消費者仍有疑慮,建議清洗雞蛋後馬上拿來煮食,避免因為蛋殼的保護膜喪失而滋生細菌。

至於最近禽流感疫情對雞蛋供應量的影響,江文全說,確診感染禽流感的蛋雞場目前只有三家,在養量不到全台在養量的千分之五,不致於影響雞蛋的產量,而在雞蛋價格的部份,產地價每台斤33.5元、批發價每台斤41元,都沒有明顯的價格波動。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