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府引進農業空拍 災損判斷僅需九天

每當颱風豪雨來襲,農民除了看著倒伏稻子無語問蒼天,還得等上2、3個月,經公所、縣府一次次現勘,才能領到補償金,漫長的過程消耗許多人力物力,嘉義縣政府去年和民間公司及中興大學合作,試用無人飛機空拍豪雨前後的稻田,比對稻子正常生長高度,判斷倒伏情況,預估僅需9天,就能完成災損勘查,未來可望進一步擴展到其他農作物,大幅提升災損補助的行政效率。

空拍稻作倒伏,災損勘查僅需9天

去年6月3日,全台突然下起豪雨,許多即將收成的一期稻作出現倒伏狀況,當全台公所、縣府忙著加班勘查受災面積時,嘉義縣府6月7日發動無人飛行載具,拍攝高鐵沿線稻田,套疊地籍照片和資料、分析正常稻子生長高度,馬上比對出7.5%稻田倒伏,甚至精準標出每塊田區倒伏比例、範圍等。

台灣近年逐漸盛行無人飛行載具空拍技術(Unmanned Aerial Vehicle,簡稱UAV),不過大多用來建構地景資料、報社電視台畫面蒐集等,較少運用在農業;嘉義縣政府去年和民間公司,以及中興大學環境保護計防災科技研究中心展開合作計劃,把UAV技術運用在農業天然災害補償、活化休耕計劃勘查、蚵棚辨識,成效令縣府大為驚嘆。

按照《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第14條,農民遭受天災欲領取補償,得先向地方公所申報,由公所初步勘查受災程度,再由地方政府啓動勘查小組,配合公所、改良場、農糧署等實地勘查,損害程度達20%,縣府便呈給農委會,經公告後才能確定有補償金,且還得經過勘查小組抽查,來來往往至少得花上好幾個月。

嘉義縣農業處農務科長李秋瑩舉例,2012年6月9日泰利颱風來襲,公所6月23日啓動現勘,7月4日農委會核定專案補助,農民申報受災面積,同步進行勘查,直到8月30日,所有申請資料才送到農糧署,撥款時已經是9月19日,整整花了3個多月,「而且這還只是朴子一個鄉鎮的調查。」

人為勘查如果動作不夠快,可能導致農民無法復耕,遇到爭議案件時,也因沒有足夠的前後對照圖淪為各說各話;嘉義縣政府預估,若使用UAV技術,只需9天,就能完成所有災損評估,且除了拍照,還能自動分析地景上的物件,例如正常稻田呈現亮綠色,倒伏則是紅色,人工建物為灰色,休耕地為黃色。

李秋瑩表示,目前勘查多是到現地拍照,角度受限,很難看到全區稻田,UAV從上往下拍,相對來說比較客觀,也省去重複勘災的人力和物力,對於基礎資料的建設有很大幫助。

99
運用空拍技術可以快速算出水稻倒伏區域(資料提供/嘉義縣政府)

審蚵棚執照,UAV省一半人力時間

除了天然災害分析,嘉義縣府每年要重新核發上千張「區劃漁業權」執照,也就是漁民的養蚵執照,以往得出海確認到期的蚵棚是否繼續運作,必須配合潮汐、海相,耗時費力又有生命危險之虞。

近年農委會也推廣使用UAV拍攝蚵棚,嘉義縣府去年則進一步建立數據資料庫,比對蚵棚區域的坐標以及空拍圖;舉例來說,一個漁民可能同時有好幾張執照,搞不清哪一個蚵棚區域到期,以往縣府得一個一個出海看,若結合UAV,可直接輸入坐標定位,直接到目標蚵棚現勘。

嘉義縣農業處漁業科科長李建霖表示,目前嘉義縣約有4千張執照,採用UAV勘查,可以省下一半以上人力和時間,且蚵棚容易被颱風大浪沖走,災損時根本無從判斷原有面貌,經常造成爭執,引入空拍資料可更精確。

UAV判斷災損,作物、區位需單純一致

嘉義縣政府表示,目前UAV的空拍解析度可低至地面10公分內,且誤差值不大,今年希望全面建制蚵棚資料,並進一步導入其他作物的災損判斷;不過李秋瑩說,農委會的法規目前仍明訂需用現勘才能補償,希望農委會未來能納入UAV的空拍照片佐證。

農委會對此樂觀其成,主任秘書蘇茂祥表示,目前農委會已經在河川地、稻作倒伏引進UAV技術,作為天災補償的認定資料,因為河川地的農作物若被水沖走,空拍圖較無爭議,稻作倒伏也不易出現判斷誤差,嘉義縣府當然也可用UAV當做佐證資料。

不過其他作物如果樹、蔬菜災損定義不同,例如果樹須判斷落果程度,無法直接以空拍佐證,作物種類多而零碎的區塊,也比較不適合用空拍,目前仍無法全面採用UAV判斷災損。

97 87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