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櫻花、黃花風鈴木?環團:「適地適樹」最美

今年春天除了櫻花,最熱門的莫過於亮眼的黃花風鈴木,由於黃花風鈴木非常好照顧,到春天大量綻放耀眼的金黃色花朵,近年成為雲嘉南熱門的行道樹種,但也有民眾擔憂過量種植,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認為,「適地適樹」最美,台南市12個月都有花在開,重要的是注意自己生活周遭的美麗。

好看又好顧,地方政府最愛種

11037323_1028431820517729_2955803844341607059_n
黃花風鈴木的花奔放亮麗(攝影/林慧貞)

最近許多人的臉書都染上一片黃,上周起是黃花風鈴木的開花期,台南億載金城、嘉義八掌溪畔等種植熱點,擠滿不少慕名而來的遊客打卡自拍。

原產於南美洲的黃花風鈴木,最大的特色是「有葉無花」、「有花無葉」,花型類似喇叭、風鈴形狀,加上本身是金黃色,開花時更顯耀眼,雖然這兩年才在台灣爆紅,但其實農委會種苗改良場數十年前就已開始栽培。

種苗改良場研究員黃世恩表示,風鈴木屬於紫葳科,紫葳科植物在國外本就是常見的景觀樹種,又有黃花、洋紅、紫紅等種類,其中黃花風鈴木最好照顧,病蟲害少,發芽率達7、8成,紅花只有2、3成,加上黃花風鈴木是環保署列名的空污防治計劃樹種,深受縣市農業單位的歡迎,台中以南幾乎都見得到。

單一栽培,失去行道樹多樣性

黃花風鈴木的開花期僅有十天,花謝後,夏天開始長葉結果莢,又是不同風景,而且相當適應台灣氣候;有台南民眾認為,台南市府5年前移植日本河津櫻,打造台版櫻花公園,卻讓許多樹木活活熱死,不如種黃花風鈴木來得實在。

但就如同近年櫻花熱,黃花風鈴木也成為各地複製、貼上的樣板,大量單一化栽培,反而失去行道樹的多樣性。

在台南長大的黃亭喬觀察,黃花風鈴木很小棵就能開花,因此政府好像很有意識在種植,最近家裡附近的停車場也種起黃花風鈴木,但其實台南還有很多美麗的樹,例如木棉、菩提樹,一般人家種的盆栽花卉也很美,大家對於行道樹應該有更多元的選擇。

10953900_1028431947184383_8021028039085169386_n
台南櫻花公園太熱,市府搬來盆栽幫櫻花擋太陽(照片提供:晁瑞光)

十度以上才適合種黃花風鈴木

黃世恩表示,黃花風鈴木原生於熱帶,十度以下就不會生長,不適合種在北部和高海拔地區。

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認為,不管是櫻花或黃花風鈴木,「適地適樹」最美;台南四季如春,12個月都有花在開,最近就要進入羊蹄甲的全盛開花期,羊蹄甲十分耐乾熱,很適合台南,粉紅色的花也很美,艷紫荊、芒果、血桐等花,同樣是適應台南又美麗的樹木。

晁瑞光說,台南有適合台南氣候的花,像是億載公園的黃花風鈴木、台南公園羊蹄甲、延平郡王祠南洋櫻、關子嶺及烏山頭水庫的櫻花、梅嶺的梅花、麻豆柚花等等,該效法的是日本把櫻花作為地方產業的創意,例如麻豆賞柚花可以帶動消費,之後農會也推廣柚子相關產品,這才是好的發展。

10428122_1028432010517710_8092747774317129991_n
羊蹄甲耐台南乾熱,花色美麗(照片提供:晁瑞光)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