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災區產品管控 各國規則不同 專家:風險溝通是首要之務

日本禁輸台五縣食品疑似「改標」流入台灣,也間接帶動各界對日本核災區及其周邊食品管制的討論,尤其近來對於政府是否「擬開放」五縣食品輸台,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曾多次表示「持續研議中」,引發爭議。假如未來台灣將開放五縣產品輸台,政府真的準備好了嗎?各國目前又是如何管理?

國立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昨日主辦「食品輻射安全輸入管制」跨領域座談會,邀請官方、學界與民間團體專家報告,會中討論食品輻射標準、各國如何管制日本輸入食品、貿易規範的合理性等議題。

日本共有47個行政區,福島核災發生後,台灣從2013年3月25日起禁止福島、群馬、櫪木、茨城和千葉等高風險五縣的食品輸台;五縣以外的42個行政區所生產的9大類產品,包含生鮮冷藏蔬果、冷凍蔬果、活生鮮冷藏水產品、冷凍水產品、乳製品、嬰幼兒食品、礦泉水或飲水、海草類及茶葉製品在輸入時,採逐批查驗,其他品項則採加強查驗。

在立法委員要求下,食藥署2014年10月28日預告訂定兩項草案,即日本輸台食品需檢附日本官方出具的「產地證明」;另外,9大類食品及糖果、餅乾、穀類調製品等申請報驗時,需附日本官方出具的「輻射檢驗報告」。

但預告期已過,至今仍未正式公告實施,今年因日本禁輸台五縣食品疑似「改標」後入台事件發生,3月25日立法院通過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林淑芬的臨時提案,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姜郁美也承諾近兩週會公告。

45

是否逐步放寬管制,各國管理大不同

食藥署表示,日方認為核災區食品所含輻射風險近年陸續降低,因此希望台灣逐年解禁日核災區產品。

根據食藥署統計資料,日本輸台各類別產品微量檢出件數都呈下降趨勢。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食品輸入管理科科長吳宗熹說,從2011年3月15日至今,共檢測6萬多件日本輸入食品,都符合台灣及日本的輻射限量標準,而微量檢出輻射值的產品多為茶葉類。食藥署每日都會公布檢驗資訊,而且就算微量檢出輻射值的食品,即使符合標準,也會道德勸說廠商退運。

吳宗熹說,各國目前對日本輸入食品的管理趨勢包含禁輸入高風險食品、要求附產地證明或輻射檢驗報告、邊境逐批查驗或抽批查驗。

但因為目前各國管制地區、限定輸入品項及檢附證明不同,很難看出哪一國管制最嚴格。

吳宗熹舉例,韓國禁止日本13個縣的「特定品項」輸入;香港則是停止輸入五縣的蔬菜、水果、乳品及奶粉;中國大陸相對嚴格,直接禁止10縣所有食品輸入;美國是停止輸入 14 縣(宮城、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埼玉、千葉、神奈川、岩手、青森、山梨、靜岡、新潟、長野)的特定品項,但福島、茨城和櫪木三縣的乳製品必須付輻射檢驗證明。

而且隨著科學證據顯示,核災區食品安全疑慮減緩後,許多國家已陸續鬆綁原來對日本的管制措施。吳宗熹說,已有13個國家解除管制,包含加拿大、緬甸、智利、紐西蘭、越南及馬來西亞等。

現今日本政府對貿易往來國主張,各國對於日本食品管制措施應依照「世界貿易組織(WTO)」和「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協定(SPS)」,必須有科學根據、透明化、不歧視、不造成非必要的貿易障礙。

吳宗熹說,台灣也曾試著和日本辦過台日交流,但發現兩方目的不同,像台灣希望日本對於輸台食品提出官方產地證明與輻射檢驗證明,但日本希望我國盡快解禁五縣市食品,雙方仍持續研議中。

在最近一次2月5日的「日本食品輻射管理意見交流會」中,食藥署與立法委員、業者討論,仍會積極與日本諮商,要求產地證明與輻射檢驗證明能統一格式,並參考國際規範,根據合理性、可行性及降低風險原則,制定管理政策。

67

主婦聯盟:政府先擬開放再風險溝通,形同先射箭再畫靶

11088336_717790258342060_268391088555211658_n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

「政府先擬開放才做風險溝通,形同先射箭再畫靶」,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說,衛福部雖然說要與國際接軌,但科學證據、標準怎麼訂和風險評估如何執行,民眾仍不清楚,也未見政府持續更新國際資訊。

例如2013年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水外洩,核污水嚴重超標,「相關資料一直出來,我們怎麼可以開放進來?」賴曉芬還指出,前年在台北舉辦的觀光旅展竟還設有福島攤位,「五縣市食品或許早就入台了。」

「我們不想被認為因為非專業就是理盲,只想讓政府知道消費者在意什麼,希望非主流的資訊也可以提供政府參考。」賴曉芬說,我國進口日本食品量批次是世界第一,還不包含上網或旅遊帶回的數量,政府應積極掌握國際最新科學證據、日本環境和食品污染數值,並提高抽驗率與公開資訊,降低國人吃到受輻射汙染的食品風險。

曾赴日留學的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陳俊榮說,雖然根據科學實證,目前日本各地環境與食品的輻射檢測值多未超出標準,「但是能不能讓民眾安心,是兩個不同領域的東西。」日本也曾對消費者購買意願進行調查,發現民眾在核災事件後,對於災區流通產品仍無顯著增加購買意願,因此,政府如何做好風險溝通、幫消費者重建信心是當務之急。

陳俊榮說,從科學和安全角度評估,有風險並不一定表示會造成危害,而且核災區的食品輻射檢驗不合格率一直在下降,建議政府可以優先禁止進口高風險地區、輻射數值還不穩定區域的食品;至於其他風險較低的地區可採分區、分級管理,才符合科學精神。

對此,吳宗熹回應,食藥署的立場是以國人食品安全為優先,並參考國際規範、落實源頭管理、台日雙邊合作、邊境查驗等,希望主婦聯盟能提供政府相關風險資訊,讓政府有「武器」跟日本業者談判,也會再向長官請示,多主動舉辦相關活動加強與國人風險溝通,充分告知標準訂定及管理目的。

11014654_717791375008615_4277824099913262423_n
國立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主辦「食品輻射安全輸入管制」跨領域座談會,左起為國立清華大學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副教授許芳裕、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陳俊榮、國立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倪貴榮、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食品輸入管理科科長吳宗熹、國立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薛景文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攝影/趙敏)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