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六輕不到10公里 彰化台西村民尿液重金屬濃度超標2.4倍

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距離六輕不到10公里,夏季西南風或南風一來,便飽受空氣污染之苦,但地方政府卻遲未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直到去年,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 院長詹長權受國家衛生研究院委託,啟動相關研究計畫,針對大城鄉居民進行健康檢查,第一階段研究結果發現,該地居民尿液中8種重金屬及1種有機物的濃度, 都比同樣距離六輕10公里的雲林縣台西鄉、麥寮鄉等8個鄉鎮還要高出1.3至2.4倍。

比起六輕鄰近8鄉鎮 大城鄉居民的釩濃度高出2.4倍

詹長權11日在大城鄉舉辦研究說明會。他提到,研究團隊分別在去年9月和10月,在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及頂庄村進行兩次大規模成人世代的社區健康檢查,一 共完成426份問卷調查、380人健康檢查以及320人的肺功能檢測,其中參與健檢的380位居民平均年齡為62.5歲,其中約有9成的受試者年齡皆高於 35歲。

在尿液檢測的11種重金屬中,詹長權發現,包含釩、鉻、錳、鎳、砷、鎘、鉈、鉛等8種重金屬濃度和1種有機物比起鄰近六輕的雲林縣崙背鄉、褒忠鄉、東勢 鄉、四湖鄉、二崙鄉、虎尾鎮、元長鄉、莿桐鄉的居民還高,其中重金屬釩的濃度最高,是其他8個鄉鎮居民的2.4倍,最低的有機物1-羥基芘也有1.3倍。

詹長權表示,這些重金屬分別會對肺臟、肝臟、心臟、神經系統和血液系統造成影響,至於這些居民身上的慢性疾病和癌症發生率是否會因此升高,他坦言,仍要再進行深入的調查。

10995895_986834297995013_271983577078752398_n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攝影/郭琇真)

南風吹拂時 重金屬監測設備就會發現超標

在進行健檢的同一時間,詹長權團隊在大城鄉頂庄國小設置了「重金屬連續監測設備」,結果發現空氣中的鎳和鉻在西南西風吹拂時,濃度是其他風向平均值的 1.4倍到4.5倍;尤其在六輕管線爆炸時,濃度會特別高,詹長權指出,「去年六月環保署在大城鄉永光國小監測到空氣中的苯濃度是平常的30倍。」他強 調,由數據顯示,大城鄉在吹北風、東風的時候都沒什麼事,但如果一吹起西南風或南風就會很慘。

詹長權在說明會上特別感嘆,這是他做過的研究當中最為痛苦的一個,但彰化縣政府卻遲至今日仍沒有作為,就連在今日的說明會彰化縣長或是一級主管都缺席,讓他為居民感到不捨。

村民怒吼:彰化縣政府快作為

對於地方縣府仍毫無作為,與會的村民也非常憤恨難耐。95年回到台西鄉工作的許立儀表示,台西村就像個石化集中營,居民長期呼吸污染的空氣,中央和地方卻從不正面面對問題,她直言,「這根本就是國家恥辱!」

在台西村生活了73年的許奕結,在此次健康調查中,共有錳和鎳兩項重金屬超標。他說,六輕來了不只影響居民的健康,就連農作物也深受其害,以前台西村出產 的西瓜610號是全國有名的,但六輕來後,空氣中帶來了氯乙烯,西瓜「小長」,無法開花、也無法結果,原本種得很好的哈密瓜也都如此,就連花生也變小顆, 現在這片土地就只能種蕃薯,如果遇到酸雨來襲時,還要趕快噴灑清水消毒,否則農作物一定馬上壞掉。

許奕結還提到,六輕雖有在頂庄國小設立空氣品質監測站,但數據都由六輕掌管,彰化縣政府根本不曉得,也不作為,現在中央環保署又說會在給錢讓地方增設監測站,他擔憂又會是另一個做表面的空包彈,他認為,唯有監測站交由學術界管理,這些數據才有可能透明出來,被居民知道。

面對詹長權團隊的研究報告,與會的彰化縣環保局官員表示,將努力向環保署爭取空氣品質監測站的設立,衛生局保健科科長尚筱菁則允諾會將訴求再往上呈報。對 此,現場居民憤慨怒吼,環保局向環保署爭取的監測站應該要含監測重金屬物質的,而非一般的空氣監測,至於衛生局應該儘快在2個月內啟動大城鄉流行病學的調 查,不要再推給雲林縣政府了。

11154909_986834477994995_2953354760728890976_o
民聚集說明會場想要了解六輕污染物對自身身體的危害。(攝影/郭琇真)
11138114_986834671328309_8045164217858981404_n
村民要求與會的立位、議員和鄉長簽署承諾書,包含禁止核准六輕任何擴建計畫、禁燒石油焦和煤、在台西村設置光化學測站、中央和地分協力對彰化居民做流行病學調查。(攝影/郭琇真)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