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店抽驗半數不合格 知名連鎖A-bao、拉亞、呷尚寶、麥味登、弘爺漢堡入列

早餐食安問題有賴業者與政府把關。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日前抽檢市售早餐,發現30家業者有17家大腸桿菌(群)或動物用藥殘留不合格,其中知名連鎖店拉亞漢堡中和多倫多店的蛋驗出三種不得檢出的動物用藥,A-bao台中美村店的熟食大腸桿菌超標、蛋含不得檢出的乃卡巴精,消保官王德明說,已要求業者將問題產品下架銷毀,並請相關衛生單位追查源頭。(不合格名單見文末)

王德明說,這次抽驗122件檢體共17件不合格,每家早餐店抽兩種熟食,即漢堡、三明治,並抽驗蛋跟肉兩種原料,發現共有10件檢體大腸桿菌超標,7件動物用藥不符規定。

其中,王德明點名兩家違規情形較嚴重的店家,A-bao台中美村店的原味雞腿吐司和蛋奶素三明治大腸桿菌超標;另外,拉亞漢堡中和多倫多店的蛋驗出歐美德普、乃卡巴精和Maduramicin三種依法不得檢出之抗生素。

另外,非連鎖業者甜甜屋早餐吧的蛋驗出動物用藥三甲氧芐氨嘧啶超標。

王德明說,食材保存不當、環境與業者清潔不佳都有可能導致大腸桿菌超標,民眾吃多了可能會拉肚子;而動物用藥不符規定情形,則要請農委會追查。

至於蛋、肉的動物用藥不得檢出或超標,食用後是否對人體造成影響?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研究員闕麗卿表示,此次有7件檢體動物用藥不符規定,但看驗出的含量毒性很低,可經肝腎代謝,消費者不用太恐慌。

防檢局:可能為預防性投藥導致殘留

對於動物用藥管制,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說,這次早餐抽驗蛋不得檢出的動物用藥,都為合法用藥,但業者可能在不對的時間使用導致殘留。例如病雞使用抗生素期間所生產的蛋不能販售,必須遵守停藥期才能恢復產蛋;然而,有些養禽業者可能為了防止禽畜生病,預防性投藥導致殘留。

施泰華表示,防檢局平常都有執行畜禽產品安全及畜牧場用藥品質監測,目前也會到禽場去了解原因,除了處罰也會加強監測及教育,要求業者合法用藥。

王德明說,這次抽驗發現連鎖早餐店15家有8家不合格,包含拉亞漢堡、呷尚寶、麥味登和弘爺漢堡等,檢驗結果出爐後,消保處立即開會,並通知食安辦公室,聯合衛福部及農委會啟動「早餐食材聯合稽查專案」,分階段為民眾把關早餐食材安全。

食藥署表示,動物用藥不得檢出或超量依《食安法》第十五條不合格產品應下架銷毀,可罰六萬到兩億元;至於大腸桿菌超標,可依《食安法》第十七條下架銷毀,罰三萬到三百萬罰鍰。

78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