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食安危機,蔡英文力推恢復產銷履歷 食品生產透明化

近年食安問題爆不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在「2015台灣農業高峰論壇」閉幕致詞時表示,檢驗是把關食安的最後手段,讓食品生產透明化,建立追溯系統才是根本之道,民進黨執政時曾推過產銷履歷,可惜國民黨上台後沒持續,若有機會執政,將大力推動產銷履歷,希望由民進黨執政縣市開始做。

DSCF0175-50
民進黨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致詞(攝影/林慧貞)

以「產銷履歷」改善食安問題

台灣科技農企業發展協會今天舉辦「2015台灣農業高峰論壇」,三屆農委會主委都到場參與,包括現任主委陳保基、民進黨籍前主委李金龍、蘇嘉全,蔡英文和嘉義縣長張花冠則聯袂出席閉幕典禮,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本也在受邀行列,但因行程排不開而缺席。

蔡英文認為台灣農業面臨「內憂外患」,內憂是食安問題,外患則是貿易自由化的壓力;面對食安問題,稽查、道德呼籲都不是根本的解決辦法,唯有從源頭追溯的「產銷履歷」才能大幅改善食安問題,「必須以最大力量和最大資源投入,全面建立生產履歷制度。」

她以嘉義縣為例,嘉義縣政府受限財政窘迫,無法直接補助農民參與產銷履歷認證,不過最近宣布推動縣內國小營養午餐使用產銷履歷蔬菜,希望藉由擴大產銷履歷蔬果需求量,鼓勵農民參與產銷履歷認證,提高農業生產水準,將來如果有機會執政,會提供必要資源,積極鼓勵農民加入產銷履歷認證,讓農業生產過程透明化,符合國人對食安的期待。

蔡英文致詞結束後,特別介紹農業小組裡的兩位女性幕僚,一位是現任嘉義縣長張花冠(下圖左),一位則是前雲林縣長蘇治芬。張花冠認為,追求安全農業最重要的是產銷履歷和可追溯系統,嘉義從國小一、二年級開始用產銷履歷蔬菜,希望帶動民眾,學習怎麼買到安全的農作物。

11252394_1076197149074529_4460082977680149742_n

農業科系學生,輔導農民栽培電子化

蘇嘉全2007年擔任農委會主委時,通過「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產銷履歷正式上路,結合「良好農業規範」(GAP)及「履歷追溯體系」(Traceability),同時把關品質和流向。

蘇嘉全原預計讓產銷履歷取代CAS標章,以及30多年前省政府農林廳推動的「吉園圃」標章,不過隔年政黨輪替後,新任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認為CAS與吉園圃標章已經推動非常久,業界、農民與民眾的熟悉度也高,加上吉園圃標章是陳武雄擔任省農林廳長任內推出,有其歷史意義,推翻前任主委蘇嘉全推動的農產品標章整合與退場計畫,因此CAS與吉園圃標章便持續沿用至今。目前全台採用產銷履歷的業者約1555家。

蘇嘉全對政策轉彎記憶猶新,他表示,CAS不是不好,但無法追溯,食安風暴後大家越來越重視食物來源,因此產銷履歷很重要,且歐美、日本都推廣產銷履歷,台灣可以和國際接軌,以後外銷不需額外檢驗,擔任主委期間原預計十年內台灣農產品全面採用產銷履歷,無奈延宕八年,希望未來能好好推動。

參與產銷履歷的農民必須詳細記載使用資材、施肥時間、出貨批號等,對年紀較大的農民是一大負擔,蘇嘉全說,未來可推動「輔導員」制度,請農業科系學生協助農民電子化,學生可因此接觸農業實務,未來投入農業提升國內農產品價值。

蔡英文認為,農產履歷之外,必須配合運輸、販賣過程冷藏保鮮設施,維持品質,政府應該協助業者在生產過程提供技術和設備,和農企業、農業產銷組織,一起帶領台灣技術設備升級。

11150926_1076198119074432_5659145237683133122_n
民進黨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左)、前農委會主委蘇嘉全(右)攝影/林慧貞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