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葉仔飛歸來,水庫不再來-黃蝶季20年了!

DSC_0066反水庫運動20載,從抗爭到社區保育

反水庫運動20多年,昨天也是美濃第20屆的黃蝶祭。包含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高雄市長陳菊都到場,蔡英文及陳菊市長致詞時一再提醒,美濃水庫的興建早已不是議題,高雄市反對美濃水庫興建的立場沒有改變過。

民國81年時政府以開發南部水資源為由,計畫在美濃興建水庫,美濃當地社團認為水庫預定地將破壞原有的山林環境,因此開始推動反水庫運動。當時的抗爭活動,美濃鄉親包遊覽車北上陳情,林生祥在〈我等就來唱山歌〉中描述了鄉親北上時遭遇的人情冷暖。

抗爭的努力換來水庫興建擱置的決議,但三不五時,卻又有政客將水庫議題提出。

為了讓單純抗爭的力量能夠深化,「美濃反水庫運動」開始集結社區的力量,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劉孝伸提到,民國82年與宋廷棟成立「八色鳥工作室」時,就想透過黃蝶季將反水庫運動與自然生態做連結,從單純的反對,轉化到將生態保育的議題加入環保運動中。

除了美濃愛鄉協進會主辦黃蝶季之外,近幾年更有美濃田野學會與農會合作舉辦的白玉、地球公民協會與毛豆農發起的毛豆節、旗美社大開設的「自然觀察與生態導覽」及「農村工作坊」等課程,透過不同的方式連結人、農村與土地的關係,讓社團力量在美濃不斷茁長,也在反思中凝聚共識,找出社區發展的道路。

此次參與黃蝶季的志工來自四面八方,除了在地旗美高中、美濃國中、南隆國中、龍肚國中之外,更有從高雄新莊高中、中山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的學生遠道而來幫忙,美濃國中黃淑玫老師說,這些學生,有些從國小就開始參與黃蝶季的舞蹈演出,到了國中,開始騎腳踏車引導交通,高中以後,就能騎摩托車擔任機動組。屏科大社會發展系的邱毓斌副教授在黃蝶祭結束致詞時說,「最爽的沒有別的,就是看到自己教過的學生在黃蝶祭幫忙啦!」

DSC_0013 DSC_0027

黃蝶季:向蝴蝶說抱歉

美濃愛鄉協進會總幹事邱靜慧說,黃蝶季的舉辦初衷,是希望對於因人類開發而造成棲地喪失的蝴蝶們,致上歉意!

日治末期,日本政府在美濃雙溪及東勢坑溪谷一帶廣植鐵刀木,做為槍托和鐵道枕木用途,而鐵刀木樹葉正是淡黃蝶幼蟲的食物來源,於是過去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和九月初五前後淡黃蝶大量繁殖羽化後,幾千萬隻的黃蝶同時飛起時,景況非常壯觀!

然而,因為水庫預定興建的消息曝光,溪谷周邊林地被財團大肆收購,砍伐鐵刀木轉植高補償金之果樹,讓黃蝶的盛況大不如前。因此,黃蝶季開始推動的緣由,是為了悼念這些家園被破壞的蝴蝶們。之後,黃蝶季更因反水庫運動而深化,成為帶領大家瞭解黃蝶谷生態環境,同時凝聚年輕人對家鄉感情的重要祭典。

曾經有政府部門希望黃蝶祭委託公關公司舉辦,讓整個活動流程更精緻。「但黃蝶季不只是個活動,而是美濃年輕人的共同記憶,在參與過程中,小孩跟大人都學到很多,如果只是委託辦理,經驗跟情感都不會被累積」黃淑玫老師說。

除了在地志工,目前也跟耕美園合作,提供宿舍,方便全國各地青年志工到美濃進行文創、藝術、農事等志願服務工作。

愛鄉協進會劉孝伸理事長及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周克任理事:美濃"三寶運動"應從東港溪保育做起
愛鄉協進會劉孝伸理事長及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周克任理事:美濃”三保運動”應從東港溪保育做起

黃蝶季意涵:里山、生物多樣性

今年黃蝶祭的主題是:「重返美濃、回到里山」。劉孝伸表示,國際上興湧的里山倡議,追求的就是當代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活模式。不僅應保護如黃蝶翠谷這樣的淺山生態系,也要重視農田作為生物多樣性棲地、景觀美學、防洪等環境維護的功能。

陳菊市長回應,未來將透過區域計畫,將美濃納入特定農業區,並連結旗山、美濃、杉林及內門,成為里山慢活精神的農業山城,並認為此區是高雄市生物多樣性豐富度最高的區域,將與營建署合作推動國家自然公園的劃設。

邱靜慧表示,過去林務局在美濃推動的社區林業,對在地人生態概念的建立很有幫助,但若能成立國家自然公園,在國家公園分區管理的概念上,可以對土地利用有更全面性的思考及規劃,也能更嚴格限制開發行為的進入。

美濃水庫不興建的前提下,高屏地區在水資源利用上該如何因應?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建議,可以朝節約用水、水資源多元開發、工業水源自籌(提升廢水回收率)及改善東港溪水質等面向來思考;藍色公港溪保育協會理事周克任則說,東港溪汙染源來自養豬業,如何提升畜牧業廢水處理技術至為重要。若能由社區發揮自主監測的力量,進行東港溪支流水質異常的即時通報,讓水質提升,絕對能創造出替代美濃水庫的水資源來源。

《重返里山》社區劇場8月15日登場

今年黃蝶祭,除了邀請在美濃駐村的藝術家以「美濃里山」進行創作,7月11日愛鄉協進會也與賴和文教基金會合作進行「文學溯溪」,由鍾理和之子,也同為作家的鍾鐵鈞先生親自領路,帶領民眾尋訪文學作品《笠山農場》中的真實場景;更與差事劇團、達達創意等專業藝術團體合作,以水庫議題、農村生活、黃蝶祭典編排了一齣「回到里山」的社區戲劇,將於七月底前往日本「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演出。

團員並將學習大地藝術祭的做法,再於8月15日回到美濃的里山,正式向台灣的大眾朋友呈現。黃蝶祭還會帶大家進行里山探索、賞蝶望鳥等行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留意相關訊息

邱靜慧總幹事、黃淑玫老師及青年志工團
邱靜慧總幹事(右前)、黃淑玫老師(左前)及青年志工團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