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齊聚毛豆田,小孩大人拾穗樂

今年4月份第一批毛豆收成時,旗山美濃地區第一次舉辦「毛豆節」,讓大家體驗毛豆的採收過程,當時共有300多人參加,昨天(11/23)第2批毛豆收成,在旗山區廣福里百賢農場舉辦第2次的毛豆採收體驗,現場湧入將近1,500人,其中清一色是大人帶小孩來參與,毛豆田間瞬間成為小型的天然遊樂場。現場多位民眾表示,是看到網路消息,就跑過來了,從台南歸仁遠道而來的蔡先生一家包含阿嬤都來了,阿嬤說,「明年要更早來,今天活動說1:30開始,ㄚ其實早上就有人在排隊了。」還不忘回頭說,「我們回家了,剩下給你撿」。

現場除了採毛豆活動,還有親子DIY製作毛豆,利用黏土、漿糊做成的毛豆模型,一邊吃毛豆,還可以親自動製作,完成後帶回家慢慢欣賞,不用冰。百賢農場老闆侯兆百先生與工作人員則忙著打豆漿給大家試飲,他說:「我們的毛豆有產銷履歷,品質比市售的基改黃豆好太多了。」果然,排隊試飲的民眾落落長。除了傳統的大豆,還有自日本取種與台灣雜交的新品種毛豆-茶豆(高雄11號,香蜜)」,打成豆漿略帶芋頭香,不加糖,原味更讚!

新品毛豆-茶豆,加冰塊直接打成豆漿,不經濾渣,不加糖,點淡淡的芋香,配上田園風光,真是美好的午候時光。
新品毛豆-茶豆,加冰塊直接打成豆漿,不經濾渣,不加糖,帶點淡淡的芋香,配上田園風光,真是美好的午候時光。
由上而下,順時針:黃豆、茶豆、黑豆
由上而下,順時針:黃豆、茶豆、黑豆
小朋友以黏土製作毛豆模式
小朋友以黏土製作毛豆模型

除了玩跟吃,本日的重頭戲就是「撿毛豆」,只見等待區外民眾早已摩拳擦掌,等待毛豆採收機開過成堆倒伏的毛豆植株,一聲「開始」,彷彿賽跑衝刺的階段,蜂擁而上,人手一袋,撿拾掉落地上的毛豆株。經驗好的阿伯,先用眼力揀選毛豆附掛較多的植株,綑成一束,帶到旁邊陰影處再將毛豆豆筴剝下。問他怎麼這麼熟練,他拐個彎說:「毛豆曬乾一點變成黃豆,就可以磨豆腐喔!以前都這樣做的」

毛豆收割機先表演,再來就是大家表演
毛豆採收機先表演,再來就是大家表演

DSC_0911

現場為民眾解說毛豆生態的黃森蘭先生說,「毛豆是南台灣很重要的產業,幾乎80%的外銷都從高雄屏東一帶出去的,每年賺進的外匯將近20億。過去,常聽水利署說開湖後的景觀有多麼好,一直到深入去了解,才發現人工湖一開挖(深12米),美濃周圍的地下水(深2〜4米)全部都會流到人工湖,反而可能當地人沒水可用,加上規劃書中的堤防築那麼高(5米),根本看不到湖,反而雨季時潰堤周圍就成災區了。」

「呵呵,以前覺得上街頭的都是暴民,深入去了解後,才覺得政府隱蔽了太多資訊,不透過這些方式,根本難以撼動。」

長期與在地毛豆農溝通,促成此次活動的地球公民基金會楊俊朗先生表示,「台灣毛豆的改良速度很快,迎合日本人口味適時做調整,加上採收、加工、保存,4小時內可以完成,加上有生產履歷,品質很好,所以受到日本歡迎。」旗美地區的毛豆一年可以2獲,分別是4月、11月,梅雨季-暑期那段期間則會改作玉米,但並不收成,而是當作綠肥,讓土壤休息恢復地力。

「但是,目前看到的田區大部分都是吉洋人工湖的預定地,一旦開挖,農地就毀了。除此之外,旗美地區地質屬砂質岩層,另為河系交界帶,地下水位高,一旦人工湖開挖,底層砂岩留不住水,水會往外滲,周圍的地下水會流入補充,造成地下水層降低,影響乾季時的農業用水。」楊俊朗說。

黃森蘭表示,高屏大湖預計開挖500公頃,但供水量在旱季僅有10萬噸/日,比起高雄的自來水漏水45萬噸/日,差了很多!應該先去檢討自來水輸送過程中的漏水問題,將錢用在對地方,並且思考,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的水嗎?近十年高雄市用水需求量成長率為「0」。

過去,因為毛豆以外銷為主,並且田區集中分布在高屏,一般人不太有機會看到毛豆生長,藉這個活動,侯兆百希望讓更多人瞭解毛豆這個產業,進而支持台灣的本土豆類,讓台灣培養出的優質品種,能夠留在國內供養國人。

整個活動都是自掏腰包,問他會不會虧很大?他笑笑地說,辦活動為推廣不為賺錢,但,很累是真的。不過看到大人小孩樂成一團,對農業盡一份力量,就值得了。

(毛豆採收會持續到12月底,有興趣來走走吧。只要毛豆採收機不在操作時,都可以下去撿喔!)

主辦單位百賢農場

地點:高雄市旗山區廣福里新吉街11號(台三線411公里旁)

DSC_0917

DSC_0945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