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調查 市售八仙果鈉含量過高 一天吃10顆就超量

帶有薄荷、中藥味的八仙果是許多民眾愛用的食品,不過消基會調查發現,市售八仙果鈉含量過高,大人一天食用10顆可能就會達到衛福部每日建議攝取量,吃多了恐引發高血壓、心血管等疾病,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呼籲,民眾在挑選時,最好特別注意外包裝的納含量標示,謹慎選擇。

傳統涼果「八仙果」具有舒緩喉嚨癢、止咳化痰的效果,在古法煉製裡是使用1036種中藥材磨粉或較小顆粒添加蜂蜜混合後,再塞入佛手柑中,但因成本考量,目前業界普遍做法多以葡萄柚、大白柚等取代,也為了能存放較久而添加防腐劑。

除了鈉含量 也要注意防腐劑與甜味劑

市售八仙果多未標示正確資訊。(圖/郭琇真攝影)
市售八仙果多未標示正確資訊。(圖/郭琇真攝影)

消基會今年3月赴雙北市中藥行、蔘藥行和傳統市場購買20件八仙果樣品,其中7件包裝、13件散裝,調查發現20件樣品中均檢出防腐劑苯甲酸,其中從新北市板橋區黃永生蔘藥行購入的八仙果防腐劑微量超標(苯甲酸標準為每公斤1公克)。

而最令擔心的是,消基會此次檢驗市售20款八仙果鈉含量發現,有13款納含量介於20毫克至80毫克間,凌永健計算,八仙果分切後每顆平均約有2.5公克重,若以含量最高的80毫克為基準,食用10顆鈉含量高達2000毫克,等於符合衛福部所建議的成人每日建議鈉攝取量,也就是說當天不應該再有任何鈉的攝取,這對一般人來說是非常需要注意的一件事。

此外,消基會此次也做食品添加物含量測試發現,20件八仙果檢出含有糖精、醋磺內酯鉀或環己基()磺醯胺酸鈉等甜味劑,其中有18件含有2種以上的甜味劑,而自新北市板橋區廣源堂國藥號購入的八仙果則含有3種甜味劑,且加總含量超過衛福部食藥署所規範的「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規格標準」。

凌永健表示,原本傳統古法製作並不會添加防腐劑和甜味劑,但因為食品加工日新月異,已成為業界普遍手法,消費者在攝取時需多加注意,據國外研究報告顯示,孩童若攝取過量的食品添加物恐導致情緒易怒、行為過動和學習力降低等狀況。

調查也發現,7件包裝產品皆有甜味劑和防腐劑,卻分別只有1件和2件有在包裝上進行標示,消基會董事長陸雲表示,多數八仙果業者未提供正確的資訊標示,對消費者來說根本無從選擇,他呼籲,衛福部應加強宣導和稽查,讓標示能夠落實。

消基會調查市售八仙果鈉含量偏高,一天吃10顆就會超量。(圖/郭琇真攝影)
消基會調查市售八仙果鈉含量偏高,一天吃10顆就會超量。(圖/郭琇真攝影)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