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社:台灣麥當勞宣稱用動物福利蛋 卻進用有藥殘疑慮的格子籠蛋

動社抨擊麥當勞宣稱使用動物福利蛋,卻進用有藥殘疑慮的格子籠蛋。(圖/潘子祁攝影)
動社抨擊麥當勞宣稱使用動物福利蛋,卻進用有藥殘疑慮的格子籠蛋。(圖/潘子祁攝影)
麥當勞在網頁上標示所使用的雞蛋來自於來自味全經營的福頂公司和「食安行」。(圖/動社提供)
麥當勞在網頁上標示所使用的雞蛋來自於來自味全經營的福頂公司和「食安行」。(圖/動社提供)

「先有好雞,才有好蛋。」麥當勞宣誓購買動物福利蛋的廣告言猶在耳,卻私底下持續購買「格子籠雞蛋」。據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簡稱動社)調查,這些格子籠雞蛋來自味全經營的福頂公司和「食安行」,總共提供麥當勞近8萬顆蛋;動社痛批麥當勞寧願砸錢買廣告,也不願兼顧動物福利、食品安全。

動社認為,麥當勞應在3個月內回應動保團體的訴求,「把動物福利蛋換回來。」

台灣麥當勞曾在2013年出版《食在real food》,宣誓麥當勞將向「石安牧場」購買動物福利蛋,由於該牧場提供母雞寬闊的生活空間,並具有磨爪區、獨立巢箱的環境,符合歐盟「豐富籠」規範。

然而動社發現麥當勞在去年初「偷天換日」,不再向石安牧場收購動物福利蛋,轉向「食安行」和「福頂食品」買蛋,再深入追查發現食安行向嘉義偉良畜牧場、富源畜牧場、台南永順興畜牧場收購,而福頂更是由味全轉投資經營,「全部都是格子籠雞蛋」,加起來共飼養了89萬隻格子籠蛋雞。

「其實母雞生活環境和食安有密切關係,」動社主任陳玉敏說,一般格子籠雞生活在不到一張A4紙空間的內,蛋雞也只能互相踩踏、傳染疾病,因此飼主須大量使用抗生素來維持蛋雞健康,卻也增加「藥殘蛋」的風險。

「我們查過資料,食安行收購的雞蛋曾在2014年遭衛生局檢出不得使用的『氟甲磺氯黴素』,」陳玉敏說,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曾表示,攝食過多會導致過敏、肝腎負擔,甚至致癌。

「麥當勞一邊關懷癌症病童,另一邊卻在賣有致癌風險的蛋,」陳玉敏認為相當諷刺。

動社計算,麥當勞每日需8萬顆雞蛋,但「台灣每日已有50萬顆動物福利蛋在市面上流通,」完全可以滿足麥當勞的需求;再估算一下,每多採用一顆動物福利蛋,成本平均多3塊錢,一年增加1億元成本,「但麥當勞2013年營收達164億元,花了4億元,」陳玉敏直指麥當勞「只願意花錢買廣告、宣揚企業社會責任,卻不願意真正提供給消費者安全、良好的食材。」

陳玉敏也批評麥當勞在動物福利蛋政策上「大小眼」。麥當勞已於1991年提出全球性的動物福利政策宣示,2013年歐洲國家也已全面放棄格子籠雞蛋,英國、荷蘭也完全改採「自由放牧雞蛋」;紐西蘭、澳洲麥當勞也宣誓將在2017年前停止採購格子籠雞蛋,「在亞洲地區卻仍採用格子籠雞蛋,」她要求麥當勞應在3個月內回應研究會的訴求,「換回動物福利蛋。」

台灣麥當勞則回應,台灣麥當勞確實遵守台灣食品衛生法規,以嚴謹的品質監控程序,確保食品均符合品質及安全標準。目前所使用的雞蛋來自食安行及福頂食品,也會定期視市場狀況做必要之調整。供應商所有的蛋雞於飼養時均遵守國家法令規定,除供應商定期自行檢驗之外,台灣麥當勞餐廳亦委託經由衛生福利部所認可之檢驗機構(SGS)進行七十餘項動物用藥殘留檢驗。

台灣麥當勞表示,台灣麥當勞餐廳所使用的雞蛋,動物用藥殘留均符合政府法令規範。有關社會大眾關心之雞蛋安全,麥當勞確實遵守國家標準,敬請顧客安心食用。麥當勞也重視動物福利,針對台灣市場供應量低於3%的「動物福利雞蛋」,麥當勞會持續傾聽各界專家學者的意見,並將其作為未來努力的方向。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