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74位罹癌居民向六輕5家台塑關係企業起訴求償7017萬元

台塑六輕近年爆發多起工安事件與環保爭議,地方居民和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團隊都質疑六輕和當地居民罹癌不無關連。今(14)日元貞法律事務所代表74名罹癌鄉親向台塑工業、台塑石化、南亞、台灣化學、麥寮汽電等5家業者提起民事訴訟,求償7017萬新台幣。地方居民不敢奢求有機會勝訴,坦言「重點不是錢」,而是希望台塑正視汙染問題,而非一味卸責。

台西居民林進郎的親人也死於大腸癌、肺腺癌,希望藉由訴訟讓台塑正視環境問題。(攝影/潘子祁)
台西居民林進郎的親人也死於大腸癌、肺腺癌,希望藉由訴訟讓台塑正視環境問題。(攝影/潘子祁)

在地居民這次提起訴訟,主要是根據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研究團隊的研究報告。律師詹順貴表示,詹長權團隊從2009年起接受雲林縣環保局進行「沿海地區空氣汙染物及環境健康世代研究計畫」至今,將六輕工業區周遭鄉鎮分成10公里內(麥寮、台西)、10到20公里(四湖、東勢、崙背、褒忠)和20到30公里(虎尾、二崙、莿桐、元長)3組。

其中在2012年公布的研究內容發現,「距離六輕10公里內的居民,2008到2010年間的全癌症粗發生率是1999到2001年的4倍,」也較同時期10到20公里、20公里外的居民發生率高。

其中尿液中的重金屬部分,10公里內35歲以上居民的鍶、釩、砷、鉛都明顯較其他兩組的高,而國中組尿液中的鍶、釩、鎳和35歲以上成人組有相同趨勢。

而分析台西光化測站、光化監測車的資料,工業代表性汙染物乙烯、丙烯、丙烷、丁烷,及致癌性的苯,可判斷來自六輕,且明顯影響到麥寮、台西和彰化大城;而苯濃度又和風速呈正比,因此當白天發生高汙染的情況時,容易增加學童暴露致癌物的風險。

不過台塑曾在2012年澄清,認為台大團隊在3組區域內監測到的物質「數據相當接近」,只說明在六輕10公里內較高,「卻無法說明相關化學物質來源」,「也無法證明與六輕關聯」。

居民:重點不在賠償金,而是要台塑正視汙染問題

前雲林縣長蘇治芬也到現場支持訴訟行動。(攝影/潘子祁)
前雲林縣長蘇治芬也到現場支持訴訟行動。(攝影/潘子祁)

如果法院判決居民勝訴,也按照居民求償金額全數判賠,平均每位原告只能獲得50萬到100萬不等的賠償金,和台塑營利所得及居民長年累積的困擾、恐懼,根本「不能相比」。不過台西居民林進郎表示,「我們要的不是錢,而是希望台塑正視汙染問題。」

儘管台塑不斷質疑詹長權團隊的相關研究,認為「無法明確證明六輕和居民罹癌」的因果關係,但當地居民一個個因癌症過世,讓地方輿論難以接受。原本「四代同堂」的吳東融,家族長輩分別因肺腫瘤、肺腺癌、大腸癌離去,林進郎自身的家人死於大腸癌、肺腺癌,「你能想像村里三天兩頭都在辦喪事嗎?」「這樣的家園是能回去嗎?」

不過地方人士指出,麥寮鄉民並沒有參與這次求償訴訟。「從2011年7月發生工安大火後,就開始發放每人每月600元的『現金』,」鄉民都不敢說是「遮口費」,卻也因此對六輕「靜悄悄」。

林進郎說,地方居民其實也怕「二度傷害」。「很多親人結婚,對方聽到來自雲林台西、麥寮,劈頭就問『有罹癌嗎』?」家人、鄰居死於癌症,更是長輩「難以言明的痛」,因此往往選擇「沉默隱忍」。

律師詹順貴認為,起訴求償其實無法「根治癌症、讓人死而復活」,但選擇沉默只有可能讓六輕更「毫無畏懼」,因此希望有更多專家學者願意提供研究成果、相關證據,協助訴訟團隊。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