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蠣產銷履歷偽標案 數位追溯現劣形 續查文蛤

國內出現首起產銷履歷標籤偽造案,一名有產銷履歷驗證的嘉義牡蠣養殖業者,擅自加印貼紙,農委會稽查發現,此養殖戶包裝的文蛤也有問題,下週一將會同漁業署、地方政府及驗證機構,確認養殖戶有沒有把其他未經驗證的產品貼上偽標。

這次主要是因稽查人員掃描產品上的QR code,發現驗證單位不符,進一步查詢資訊平台,發現通路商收到的產品比貼紙還要多,因此破獲此案,農政人員說,這次是因產銷履歷制度完備才能揪出不法,呼籲消費者不要失去信心。

農委會下週一續查有無其他不法

嘉義牡蠣養殖戶戴義憲是海洋大學產銷履歷驗證戶,同時又協助當地文蛤戶包裝,獲嘉義大學產銷履歷驗證通過,最近因牡蠣供不應求,擅自用電腦印標籤,上周稽查人員掃描牡蠣QR code時,發現貼紙的驗證單位寫嘉義大學,手機頁面卻跑出海洋大學,前後不一致,因此查獲此案。

農委會企劃處科長傅子煜表示,養殖戶有通過生產履歷驗證,但違法加印,屬於標示不實,可罰3~15萬,但若業者把未經驗證的產品,貼上產銷履歷貼紙,違反《農產品生產驗證管理辦法》可罰20萬~100萬,下週一將到現場稽查。

他說,目前農委會主要採行政罰,裁罰速度較快,但也會進一步稽查業者有無其他不法事項。

資訊揭露完整,農政單位呼籲消費者有信心

雖然出現第一起偽造案,不過嘉義縣農業處漁業科科長李建霖認為,這不代表產銷履歷破功,反而是因為產銷履歷從下而上詳細記錄每個流程,做得很完善,才能追到這起案件。

產銷履歷的貼紙號碼都是獨一無二,所有生產資料必須和電腦連線,驗證單位計算農場面積,決定農戶可印多少張貼紙。

這次業者擅自違法列印,稽查人員便是透過資訊平台查詢,發現養殖業者有追溯碼重複、追溯碼不全、無法查詢等情形,且只能印800張貼紙,通路商卻收到1120件產品。

傅子煜說,一個受到喜愛的制度,一定有業者想違法佔便宜,制度的設計是讓業者仿冒成本變高,提升被查到的機會,這次業者信用完全破產,未來也很難再申請,產銷履歷資訊揭露相對完整,消費者還是可以信任。

李建霖也強調,大部份的業者都很用心,現在因為食安危機,越來越多人開始檢視產銷履歷,因此起步要更注意,縣府會持續把關。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