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鎘米做半套 彰縣加嚴東西二三圳搭排水質要求

彰化農地汙染層出不窮,彰化環保局今天宣布,劃定「東西二三圳農地集水區水汙染總量管制區」,共1350公頃,未來不會再發給工廠廢水排放許可證,等於禁止所有新設工廠進駐。

針對既有工廠,以往廢水只要符合「放流水標準」,未來管制區內的工廠,六項主要重金屬銅、鋅、鎳、鎘、鉻(總)、六價鉻,全都提升至比較嚴格的「灌溉水標準」,加嚴幅度從2倍多到20倍,預計有26家業者受影響,最快年底實施。

不過這次公佈的標準並沒有沿用到其他灌排溝渠,業者仍可以拉管到別處排放廢水,環團認為,這只是治標不治本,歸根究底還是得解決農地工廠問題,否則末端污染只會一再上演。

電鍍廢水污染218公頃農地

彰化是台灣五金重鎮,但許多工廠位在農地,主要的灌排溝渠東西二三圳遭電鍍廢水嚴重汙染,前天和美鎮、彰化市內54.9公頃農地,被爆出重金屬超標,縣內已有218.4公頃農地遭污染。

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以往環保只管個別業者的廢水排放是否符合放流水標準,但東西二三圳的底泥難以再吸附重金屬,且現行放流水標準和灌溉水標準落差太大,因此才會設總量管制區,希望恢復東西二三圳水質。

標準加嚴20倍,但業者可拉管到其他地區

灌溉水和放流水標準到底差多少?以鉻(總)為例,目前放流水標準是2,灌溉水標準則是0.1,差了20倍,銅的標準則差了15倍。

理論上,放流水不該再給農作物使用,但台灣許多農田灌排不分,又有工廠緊鄰,農地汙染問題始終難以解決,2009年彰化縣政府就曾公佈《彰化縣東西二圳放流水標準》,加嚴銅、鋅、鉻,這次則擴大管制項目。

管制區範圍是東西二三圳灌區大竹排水以西,橫跨彰化市16里,和美鎮5里,江培根說,轄內約有26家合法登記工廠,會排放含重金屬的廢水,不過業者大多已拉管到別處排,受到影響不大,但若被發現偷排且超過標準,將立刻取消工廠登記。

治本之道是解決違章工廠

前年桃園也曾因工業廢水汙染,制定《大坑缺溪放流水標準》,加嚴放流水標準,不過只限於氨氮和生化需氧量;去年宜蘭縣府則頒佈自治條例,要求農舍廢水須符合灌溉水標準,彰化是頭一個針對重金屬加嚴放流水標準的地方政府。

然而,即使劃設管制區,業者只要拉管到其他地方即可,終究只是治標不治本,環團認為根本問題還是出在農地工廠。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說,除了管理末端水質,縣府必須要有長久的規劃,趕快建立重金屬、紡織業等專區,集中管理,否則末端問題只會一再發生。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執行長顏淑女則批評,農地工廠問題由來已久,台中對於新增的違法工廠即報即拆,「彰化縣府做得到嗎?」歸根究底在於產業轉型,台灣地狹人稠,事業廢棄物沒地方排放,「台灣的工業發展已經緊繃了,如果不思考產業轉型,只會不斷惡性循環。」

蔡嘉陽認為,在輔導業者進入專區前,必須要讓業者知道應該付出的成本,以往五金業看起來賺錢,是因為環境成本都由社會大眾負擔,現在應仔細評估這些產業付出的環境成本和台灣的需求,再來談留存問題。

彰化縣此次檢出重金屬汙染超標的農田。(圖/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彰化縣此次檢出重金屬汙染超標的農田。(圖/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