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小孩做動畫 一次看懂阿美族豐年祭Ilisin

各原住民族部落舉辦豐年祭,是為了慶祝豐收、感謝祖靈的庇護,但近年來因政府大力推廣,惹來祭典淪為觀光、消費文化等亂象。今年夏天,花蓮縣豐濱鄉港口國小一群師生,利用暑假時間,細心製作紙偶和道具,拍出上百張照片,串連成逐格動畫來介紹阿美族的豐年祭Ilisin,實踐「自己的祭典自己詮釋」的精神。

Ilisin是阿美族祭祖靈的祭典,每年 7月20日到 7月25日是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舉行Ilisin的時間,在這五天裡,祭典會分成前置準備工作、迎靈、宴靈、榮耀長者、送靈等儀式(圖片提供/「在你走過之後」部落格

_DSC2557

透過動畫認識部落祭典

港口國小目前共有18位學生,與4年前的29人相比,學生數少了11人,這個數字看在港口國小校長干仁賢的眼裡,壓力很大,「部落的家長因為工作大多把孩子帶到都市去,留在這裡的孩子越來越不敢作夢,你問十個孩子你未來的志願是什麼,有七、八個是答不出來的。」

為此,干仁賢和學校老師開始策劃文化探索課程,並找來港口部落藝術工作者王力之協助藝術創作、飲食文化等課程,「我希望孩子透過課程知道自己來自哪裡?文化的立足點是什麼?未來才會懂得運用自身優勢去發展。」干仁賢說。

由於參與Ilisin必須是成年的部落男女,小孩只能待在外圈看,港口國小的孩子此次能夠透過動畫認識部落祭典,對於策劃課程的老師們來說很欣慰。

YouTube video

學料理做動畫 

此次暑假港口國小舉辦的「夏日樂學計畫」便是文化探索課程的延伸,活動為期五天,前兩天孩子前往部落頭目的家,向頭目的老婆學習以糯米為主的料理,向是蒸糯米飯、糯米麻糬、酒麴、糯米酒等,學習的過程中,透過母語老師居中翻譯,孩子學習到的不僅是食物的製作,更是語言和文化。

經過兩天的飲食文化採集課程,第三天孩子開始學習偶動畫的製作,分別透過穀物、酒麴等素材,讓孩子發揮創意編寫故事,最後一天回歸紙的媒材,讓10多為孩子分別製作一位身著豐年祭服飾的小人偶、祭典會運用上的搗米器具、酒具等。

(圖片提供/王力之)
(圖片提供/王力之)

作動畫讓外人瞭解阿美族文化

人偶製作完成便是紙偶上場演戲的時刻!「大家都搶著誰要擔任什麼角色,」王力之笑說,為了製作這部小動畫,孩子們分成四組,每一組各負責詮釋祭典其中一個段落的故事,一組3、4位小朋友,有人負責攝影、有人當導演,大家都好興奮。

擔綱Ilisin動畫導演之一的Hala(漢名潘念宗)說,導演的工作就是負責在旁邊督導、看一下、給些意見,很好玩,而且他強調,透過動畫讓別人知道阿美族的文化很重要,因為「遊客來這裡才不會不遵守我們的規則。」

負責拍攝逐格照片的Inciyong(漢名劉文豪)表示,這是他第一次接觸動畫,做完之後他很開心的跟家人分享,雖然製作過程常常沒靈感,但最後看到動畫成本很開心,他坦言,平時爸媽很少跟他談Ilisin的意義,但這次他透過作動畫了解到祭典裡的糯米酒是拿來尊敬長者的,為此吸收不少知識。

值得一提的是,港口國小的孩子為了製作此部動畫,還向部落的青年學習吟唱祭典中宴靈時刻的古調,作為動畫背後的配樂,港口國小教導主任谷穆德.阿督普說,學校其實很久沒開設民族舞蹈課、學習古調了,但這些孩子一學就上手,還唱得很和諧,讓他很感動。

谷穆德.阿督普表示,早年因為社會氛圍的不允許,多數部落長輩很少會在生活中向孩子談自身的文化,害怕孩子長大出社會後會被歧視,但這些年來教育環境開始轉變,在地文化的課程逐漸受到重視,同時又有協會、藝術家等團體的幫忙,這次孩子能藉由動畫製作,重新認識自己的文化很重要。

2015港口國小豐年祭動畫《Ilisin》,目前正參與凱達格蘭文化館「原繪聲影」的展出,展覽將會持續至11月30日,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可前往觀賞。

新聞小辭典Ilisin:

Ilisin在阿美族語裡代表著秋後豐收的祭典,祭典期間部落年輕人將會分成八大階級,每個階級都會有屬於自己的任務,像malakacaway階級要負責祭典開始前到各家收米收酒、miafatay階級則是祭典開始當天要到各家族搗米,供家族食用。

港口部落的Ilisin祭典。(花蓮縣文化局)
港口部落的Ilisin祭典(圖片提供/花蓮縣文化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