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信】到地方拍戲?交給地域活性計畫公司

來自北國的富良野、大搜查線的台場、木更津貓眼的木更津、倒數第二次戀愛的鎌倉、小海女的久慈…,許多日本的連續劇和電影中的場景往往令人印象深刻,甚至吸引人前往造訪。

「連續劇或電影的魅力非常大,所帶來的宣傳效果難以估計。」常接到不同委託諮詢,為了地方活化奔走日本各地的「地域活性計畫公司」社長藤崎慎一,語氣肯定的這麼說。

即使已是上個世紀中的作品,羅馬假期仍吸引許多觀光客跟著奧黛麗赫本的腳步逛羅馬、吃冰淇淋;因為冬季戀歌,前往韓國的日本觀光客增加了40%;小海女則為岩手縣帶來44億日圓的經濟效果;神隱少女讓到台灣的日本客必定要到九份一遊。

(上圖)岩手久慈地區的真實海女補海膽情形。攝影/Alittle(下圖)戲劇「小海女」以久慈海女的形象演出的劇照(圖片來源:小海女劇照)

DSCF9045-1280A048y1T

地域活性計畫公司 地方政府與劇組的橋樑

對地方來說,絡繹不絕的遊客除了帶來收入,也帶來了工作機會、以及年輕人回鄉或移居的可能性。2003年成立於東京的「地域活性計畫公司(株式会社地域活性プランニング)」很早就著眼於影劇作品的效果,除了經營業界導向的「拍攝地導航(ロケなび!)」網站媒合適當拍攝地、發行日本唯一的取景地點情報誌「拍攝地日本(ロケーションジャパン)」,再結合當地美食來促進地方活性化。

影劇帶動觀光並不是嶄新的手法,「地域活性計畫公司」究竟有什麼不一樣?「地方政府與攝影團隊常常不同調,產生落差,」藤崎指出,地方政府往往希望具有地方特色的場景能夠入鏡,但劇組的需求可能是什麼都沒有的無人沙灘;劇組覺得適合的地方往往不一定願意協助拍攝,溝通費時。

「拍攝地導航」提供能夠配合拍攝的場景,舉凡辦公室、民宅、餐廳、醫院,甚至連日劇常見的屋頂、廢墟都有。

「Location Japan」日本唯一的拍攝地情報誌
「Location Japan」日本唯一的拍攝地情報誌

另外一項特色是明定規則、避免紛爭。拍攝時常發生不遵守時間、現場未恢復原狀等問題,「地域活性計畫公司」會事先請劇組填寫詢問單,讓出借單位在完全了解作品概要、拍攝行程、拍攝人數的情況下締結契約,「像是有沒有殺人、十八禁等鏡頭,這些都會事先做確認。」

柔軟迅速又人性化的應對是政府機關望塵莫及的,因此目前所放映的日劇據說有九成使用「拍攝地導航」,也為拍攝地帶來良好的經濟效果。如在<白色巨塔>、<華麗一族>、<相棒>、<我的意外爸爸>等名作中多次入鏡的東京的麗嘉皇家酒店,年間收益就增加了三千萬日圓。

賦予在地美食新價值、提供販賣管道

地域活性計畫公司的社長藤崎慎一
地域活性計畫公司的社長藤崎慎一

外景地觀光巡禮時,地方美食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藤崎也是「在地美食(ご当地グルメ)」的推動者,「我們可以少看一座城,但絕不會少吃一頓,而且都出來玩了,一定會想吃有當地特色的。」藤崎分析人們的心理。

現在已廣為人知的B級美食「富士宮炒麵」就是在藤崎的企劃之下受到注目,又在06年第一屆的「B-1大賞」優勝,順利建立當地美食的品牌形象,為地方帶來收益。

近年的成功案例首推在經由藤崎協助、在<美食不孤單(孤獨的美食家)>中登場的靜岡縣河津町的芥末丼。在熱熱的白飯上加上現磨芥末,原本是連在地人都不太知道的料理,沒想到當集播放結束後由銷量由一天五碗暴增為150碗,老闆忙到住院,販賣芥末丼的店家也從3家增加到十幾家,河津町成為名副其實的「芥末丼之町」。

「日本各地還有許多不只外地人、連本地人都不太知道的『在地美食』。」藉由影劇魅力重新賦予價值,能創造出莫大的附加價值。

有當地美食,也要有販賣場所。12年地域活性計畫公司開設「LJ市集」網站,除了販售各地的當令美食,也幫忙企劃商品。

如來自新潟的「苧麻麵」,將特產的苧麻磨粉混合麵粉製成麵條,但苧麻對現在的日本人來講非常陌生,願意嘗試的人並不多;經過營養分析發現苧麻的鈣、維他命B2、胡蘿蔔素等含量豐富,改名為容易理解的「生菜沙拉麵」,強調吃麵也能攝取蔬菜的營養,並請名廚一同開發菜單,招待東京上班族女性試吃,果然打出名號。

原名為「苧麻麵」的生菜沙拉麵,重新包裝後甚受女性歡迎
原名為「苧麻麵」的生菜沙拉麵,重新包裝後甚受女性歡迎

外來者與在地居民,活化地方缺一不可

藤崎也指出,不管是媒合拍攝地也好、開發當地美食也罷,都只是輔助手法,真正重要的還是當地居民的自立。

日本全國各地幾乎都在為人口外流、高齡化、產業衰退、工作機會減少等問題而煩惱,由地方政府主導的地方活化,常常得過且過、有多少預算做多少事,又不敢嘗試新方法而因循以往經驗,或是換了主事者之後,原先的一點成果化為泡影,但「地方活性化」並非一蹴可幾,因此往往原地踏步、成效不彰。

接受地方的委託時,藤崎除了發掘地方價值,更重視找到關鍵的當地人才,「地方活性化需要的是三種人才:外來者、年輕人、還有傻瓜。」想要再造故鄉、充滿熱情的年輕人與傻瓜,再加上以第三者視線分析地方優缺點的外來者,集合三者之力,地方的活化才能長久而確實。

問起藤崎為何會投身困難且不容易看到成果的地方活化?「當然是為了孩子和孫子的世代啊!」他笑著表示:「加上我的個性又是喜歡挑戰,要是周圍每個人都說有99%不可能成功,我就會為了那1%的可能跳下去做。」

地域活性計畫公司所經營的事業:

業界取向的「拍攝地導航」:http://locanavi.com

情報誌「拍攝地日本」:http://locationjapan.net

地方美食販賣「LJ市集」:http://ljmarche.jp

(【日本通信】系列文章由 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日本通信系列閱讀,請點選這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