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不純又砍頭 北市抽驗6件不合格

「蜂蜜不純砍頭!」坊間常見的蜂蜜行銷口號,台北市衛生局稽查15件市售標榜「純」、「天然」的蜂蜜,卻發現有3件經碳同位素檢定,發現有摻糖、不純的情形,另也有3件不符國家標準CNS1305。

台灣養蜂協會強調,消費者在選購純蜂蜜、天然蜂蜜時,應優先選購具協會認證標章的產品。而目前協會也已提供蜂蜜產品供食藥署進行分析,期望建立國家的蜂蜜碳同位素標準。

要能宣稱「純蜂蜜」、「天然蜂蜜」,就必須同時通過CNS1305國家標準和碳同位素檢測。
未命名

北市衛生局食藥處長王明理表示,來自蜜蜂的天然蜂蜜會有少量蛋白質,且根據不同產區,蜂蜜中也會含有不同的碳同位素比值;因此檢測蛋白質及同位素和蜂蜜的比值,常被拿來當成蜂蜜純度的檢驗標準。

北市衛生局依照國際分析化學家協會(AOAC)的檢驗方法檢驗蛋白質及同位素比值,發現野生草本蜂蜜(騰茂科技公司)、嚴選野生純蜂蜜(盛隆軒公司)、皇蜂牌蜂蜜(富元食品)等3件產品外包裝標示「純蜂蜜」、「天然」;但檢定碳同位素比值後,數值偏離天然蜂蜜的標準,因此有標示不實的情形。

另外,塔娃瑞蜂蜜(摩斯達公司)、法國香榭柑橘花蜜(駿伸企業)2件產品澱粉酶活性沒有大於8單位,不符合CNS1305國家標準;而愛康百花蜂蜜(好蜜佳)烴甲基糠醛(HMF)達55mg/kg,也高於CNS1305規定。

HMF是蜂蜜中果糖脫水後的產物,CNS1305規定龍眼蜜需在30mg/kg以下,蜂蜜也須控制於40mg/kg下。王明理強調,經添加焦糖、高溫濃縮、保存時間過長都可能讓HMF不符規定,而澱粉酶活性代表蜂蜜的新鮮度,但市售蜂蜜都需符合CNS1305的標準。

DSC_0417
由於天然蜂蜜中含有蛋白質,因此經搖晃後泡沫不易消散,如右瓶罐,即可判定為天然蜂蜜。(圖/潘子祁攝)

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江順良強調,在冬季或梅雨季時,蜂農會以糖水餵養蜂蜜,因此天然的蜂蜜會遺留蔗糖成分,但會影響到碳同位素的比值;因此若要販售既不可偏離正常值,「也不能宣稱是『純蜂蜜』、『野生蜂蜜』,只能稱作『百花蜜』。」

王明理說,不符規定的6件蜂蜜產品,都已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消費者保護法》要求業者進行改正。

江順良表示,今年協會有260位蜂農通過驗證,但產量僅50萬公斤,較往年減少3成,因此價格也較往年提高,「產地價一公斤都從350元起跳。」

江順良說,目前協會已提供200餘組、由南到北的蜂蜜產品,供食品藥物管理署進行分析,希望建立出「碳同位素資料庫」,藉此訂出我國的碳同位素標準。

DSC_0421
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江順良建議民眾應選購有標章的蜂蜜,才能避免買到不純的蜂蜜產品。(圖/潘子祁攝)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