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台灣漁業命脈 環團呼籲漁業署快行動

今年10月歐盟執委會對台祭出黃牌警告,將台灣納入「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IUU)漁業不合作第三國警告名單,限期6個月內進行改善,否則可能禁止台灣漁產輸入,重創高度依賴遠洋漁業的台灣,如今過了2個月,漁業署今天在綠色和平組織舉辦的研討會上表態,將從研擬《遠洋漁業法》、提高非法捕撈罰款至千萬元以上、強化受外界詬病的電子漁獲回報制度等面向。

由於立法費時,明年初又正值總統大選,漁業署遠洋漁業組組長林頂榮坦言,明年選舉後內閣勢必會有變動,但仍會以最快速度處理《遠洋漁業法》,盡量配合歐盟給予的期限,在明年3月前做出明確的立法安排,並拿立法內容和時程與歐盟諮商。

81
圖片提供/漁業署

黃牌威脅台灣整體漁業

為打擊非法捕撈,歐盟在2008年通過「IUU」法規,該項法規於2010年生效,除了針對個別IUU漁船列名冊外,也同時要求第三國須採取行動打擊IUU漁業行為,不合作者便發給「黃牌警告」,鄰近國家包含韓國、菲律賓、泰國等都曾被收到黃牌警告。

歐盟發給黃牌警告後,會要求該國在6個月內改善漁業管理作為,若不願合作或改善措施未達標準,歐盟會將該國提升為紅牌名單,禁止漁產直接或間接輸入歐盟會員國,目前已被歐盟認定為紅牌名單的國家包含貝里斯、柬埔寨、幾內亞和斯里蘭卡。

「換句話說,我們擔心的不僅是台灣直接輸出到歐盟的5億2千萬漁產品,包含台灣輸出到泰國、菲律賓等漁產加工製成罐頭也無法賣到歐盟。」中華民國對外漁業合作發展協會顧問何勝初表示,一旦出口通路受阻,漁船會被逼著停止作業,那影響的是整體漁業的生存。

79
圖片提供/漁業署

民團:全球1/3生魚片都是台灣捕撈 對非法寬鬆

此外,何勝初指出,黃牌警告可說重創台灣漁業管理的形象,難保其他進口大國跟進歐盟做法對台灣提出質疑。

顯然國際間的漁業資源保護已經邁向市場國責任興起的階段,面對歐盟的黃牌底線步步逼進,如今只剩4個月,綠色和平組織等民間團體未見漁業署採取積極作為,呼籲進行整體漁業改革。

我國遠洋漁業總產量佔比多達60%,年產值約456億元。據統計,今年遠洋漁船作業船隻數多達1216艘,範圍遍及三大洋,船隊規模之大令歐盟驚訝,其中尤以鮪延繩釣船數量最多,據綠色和平組織統計,全球有三分之一的生魚片來自台灣捕撈的鮪魚。

80
圖片提供/漁業署

從法律規範來看,歐盟尤其對台灣對非法捕魚罰金上的制裁很不滿,根據現行漁業法,遠洋漁船非法作業最多處3到15萬元罰款,嚴重者恐撤照,但何勝初說,吊銷執照對不法漁民來說無太大作用,能用罰款直接罰到該漁民不法所得的好幾倍才能真的踩到痛處。

何勝初表示,美國對於IUU漁船的罰款高達25萬美金(折合台幣是824萬多元),韓國和菲律賓去年被發黃牌後,也修法提高了罰款金額,台灣應該盡快跟進,此外,他認為,我國漁船執照費過低一直為外界詬病,漁業署不妨將漁業保育經費所需的部分預算納入執照費的訂定中,提高執照費的金額。

12369223_1119793848032390_7974944364881322529_n
中華民國對外漁業合作發展協會顧問何勝初(攝影/郭琇真)

漁業署:大幅提高罰款 積極實施遠洋漁船電子漁貨回報制度

漁業署代表林頂榮表示,歐盟將台灣列為第三國警告名單主要關注在漁業法律過時、船隊規模過大但管理人力不足、歐盟漁獲證明書上頭有塗改情事、國際漁業組織規範遵守與否、以及我國漁船在印度洋和太平洋等違規案件等面向。

對此,林頂榮表示,曾被黃牌警告的韓國近期已將罰款提高到1000萬至2000萬元台幣,或是懲處漁貨所得的5倍,目前漁業署正在討論的《遠洋漁業法》專法便有意以此參考,以千萬或上千萬金額的高額罰款或刑罰等方式處罰嚴重違規的漁船,並在法規上明確定義IUU漁業、轉載、租船、重大違規等名詞,同時納入港口國措施。

林頂榮說,漁業署目前也積極實施遠洋漁船電子漁貨回報制度,目前魷釣漁船、鰹鮪圍網漁船、大型鮪延繩釣漁船涵蓋率都達到100%,100噸以下小型鮪延繩釣漁船涵蓋率只有50%,漁業署希望明年5月能先在我國經濟水域作業提高到100%。

此外,漁業署將會持續公告指定港口,要求漁船只能在公告港口進行轉載或卸魚,同時在部分港口派駐漁業專員或第三方公證單位等方式發展卸魚檢查機制。

另一項漁業管理亟需改進的部分是「漁工人權」,中正大學勞工研究所助理教授劉黃麗娟指出,台灣的遠洋漁業能年年成長,除了部分非法捕撈的行為外,如何降低勞動成本也是問題之一。

劉黃麗娟說,遠洋漁工的勞動權益長期處於灰色地帶,因為不像近海或沿岸漁工受《就業服務法》管理,遠洋漁工通常是境外僱用,只有一紙勞動契約,根本是任人宰割,因此也助長人口販運集團的惡行,最為人知的就是2年前爆發的由台灣人經營的巨洋國際漁業公司,受騙的柬埔寨人高達700、800人。

劉黃麗娟強調,台灣若再不重視對於境外漁工的勞動條件,最直接衝擊的就是很難加入TPP。對此,林頂榮表示,將會帶回檢討,或許朝提高勞動契約的法律位階著手改善。

12342826_1119794228032352_7604998452593523101_n
漁業署遠洋漁業組組長林頂榮(攝影/郭琇真)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