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六輕監測有鬼?2萬5千筆「超標排放」全變「無效數字」 全年僅收一張罰單

文/上下游記者賴郁薇、孔德廉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與立委林淑芬今(12)日共同召開記者會,指控台塑六輕將25211筆超標排放記錄、262個違規事件註記成「監測設施維修保養」、「固定污染源暫停運轉」等事由,「違規事件」全變成「無效數據」,去年甚至僅開出一張10萬元罰單。

「這一筆一筆的註記,地方政府真的有去查核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環保局當然不可能一筆一筆去查,僅透過主觀認定嚴不嚴重,再請顧問公司向六輕確認,「環保局沒有嚴謹核對註記是否屬實,放任企業自行註記,就讓超標紀錄全變成無效數據。」

洪申翰列出超標數據(黃色處)(攝影賴郁薇)
洪申翰列出超標數據(黃色處)(攝影賴郁薇)

環團:違規事件成了「無效數據」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自去年1月開始啟動「透明足跡計畫」,24小時不間斷地將雲林縣環境監測網的即時數據匯入資料庫;本來去年10月就要公佈,但為了保險起見,一度有請林淑芬調閱監測紀錄,「結果發現,違規事件在環保署的記錄中,以監測設施維修保養、固定污染源暫停運轉等緣由被註記成無效數據。」

如果污染源是停止運轉,為什麼會出現超標數據?停工洗鍋爐仍有部分排放,也量測到超標,為何可以固定污染源暫停運轉來掩蓋、修改?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指出,「後來違規事件幾乎都沒開罰,因為數據消失了。」

「這一筆一筆的註記,地方政府真的有去查核嗎?」洪申翰表示,環保局當然不可能一筆一筆去查,僅透過主觀認定嚴不嚴重,再請顧問公司向六輕確認,「環保局沒有嚴謹核對註記是否屬實,放任企業自行註記,就讓超標紀錄全變成無效數據。」

林淑芬:管理大漏洞 難怪帳面都沒空污、沒超標

現雖已有《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連續自動監測設施管理辦法》,監測設施每季有效監測時數百分率應達到85%;六輕發出聲明回應,指出11個月期間,六輕34支煙囪會產生190萬筆數據,環團所指的2萬餘筆無效數據僅占1.3%,數據有效率達98%以上。

「台塑在顧左右而言他,我們談的是超標數據,超標數據並非無效數據!」林淑芬直指問題核心。

環團指出,法規規定有效時數應達85%,但若企業有心操弄,便能從那15%的無效時數下手,將違規事項都以「監測設施維修保養」、「固定污染源暫停運轉」等緣由註記成「無效數據」。

「我們以為設計了連續監測系統,水污、空污、廢棄物已經有人管理,誰知道這些年來,管理系統是那麼荒謬!」林淑芬表示,六輕煙囪的即時監測數據會在一個月後才正式呈月報環保局,「但在一個月內,這些數據都可以被重新註記,這不是球員兼裁判是什麼?」

理論上,月報上的註記查核是否屬實,「但數據有釐清嗎?環保局有沒有逐筆核實例行性歲修、固定污染源暫停等無效事由?」林淑芬痛批,管理系統這麼荒謬,難怪沒有空污、沒有超標,要求環保署立刻負起責任。

面對指控,雲林縣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表示,數據筆數太多,目前正逐一釐清去年全年監測數據;張也坦言,確實過去一天都會收到十多件六輕異常通報,但都被報「維修保養」,因此去年僅開出一張10萬元罰單。

「之前就有發現部分廠鑽漏洞,將違規數據變成無效數據。」張維喬指出,之前已建議環保署修改《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連續自動監測設施管理辦法》中的排除條款,「有些設備報維修不能報無效,因為這不屬於例行性或設備故障。」

對此,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保守回應,應該先專案確認回報情況是否屬實,再行評估是否要修改排除條款。

林淑芬直指管理系統荒謬(攝影賴郁薇)
林淑芬直指管理系統荒謬(攝影賴郁薇)

六輕居民:異常爆炸都被解釋為正常,縣府無能管理

「掌握資料的人隨便就可以註記一個東西,如果是你家人是住在這,就不會容許這樣的註記了!」彰化台西村居民許立儀哽咽表示,政府、工廠一直說合乎標準,六輕也被保留那麼多的解釋權,「但外部成本卻是由煙囪旁的居民承擔,」當地居民只能換來一張又一張的重大重大疾病傷病卡。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更逐筆指出自己親眼目睹的六輕異常排放現象:

「11月15日有漁民拍到六輕煙囪冒出黑煙,環保局說在做公安演練;11月19日,許厝國小有很大爆炸聲,環保局說是乙烯安全盤破裂,黑煙、爆炸是正常的,爆炸也是正常的;11月20日,台西村又有爆炸聲,有爆炸有火焰,環保局說這是南亞公司異常,但仍是正常事件。」

「這些異常爆炸政府都覺得是正常、可接受的!」施月英指控,由六輕、雲林縣政府自主管理是有問題的,建議收回自主管理權,由獨立單位負責,「雲林縣府無法管理!」

居民大嘆,六輕留下污染,居民只能收一張又一張的重大疾病傷病卡(攝影賴郁薇)
居民大嘆,六輕留下污染,居民只能收一張又一張的重大疾病傷病卡(攝影賴郁薇)

綠盟:六輕所有煙囪都應監測、公開數據

綠盟認為,為化解社會疑慮,六輕應將全面將煙囪裝設連續監測設備,「目前398根煙囪僅有34根有裝設即時監測系統,44根燃燒塔的煙囪有測排放流率,其餘320跟都沒有受到監測。」除了增設監測數量之外,也應增加監測項目,並公開監測數據供民眾檢視。

此外,綠盟也認為,環保署應全面檢討、修改《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連續自動監測設施管理辦法》,「檢討為何污染源被註記成暫停運轉,其測到的超標數據仍能被視為無效。」並將社會大眾的即時知情機制納入其中,

環保署:啟動專案稽查

詹順貴表示,環保署現已啟動專案稽察,探究其註記原因是否屬實,「若是超標、故意去改數據,不當利得就追繳,該行政裁罰就裁罰,該移送法辦就法辦。」必須在稽查後再檢討哪些煙囪需要陸續列入連續監控的範圍內。

至於民間團體所提出的法規修改建議,詹順貴認為,重點不在修正法規容許值,而是「不能亂校正」,未來將朝向把資料即時回傳、即時監控,留存校正原始數據,「未來一有校正,電腦就跳出警示;一有異常,就可以馬上盤查。」也會想辦法協助提供地方政府人力、經費。

對此,台塑六輕也回應,六輕廠房有依法設置34支煙道連續監測設施、10座周界空氣品質監測站、10座光化學監測站,皆與雲林縣環保局、工業局工業區服務中心即時連線,接受監督,環保署及各級主管機關可以隨時入廠查核,台塑企業絕對全力配合。

施月英要求台塑六輕提撥5%收益作為監測經費,「錢對六輕來說應該是小事,可以做得到,更是企業應該做的!」六輕應該付出環境成本,「監測部分不能省,錢要拿出來做應該做的事。」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