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仔真頭痛 乾式誘殺雌瓜實蠅 農試所友善放送

常讓瓜農很頭痛的害蟲「蜂仔(瓜實蠅)」已有較友善防治的秘密武器囉!農試所研發出一款「乾式誘殺錠」,只要吊掛在田間,密度高的瓜園一週可誘殺近千隻的瓜實蠅,而且半數以上還是會產卵的「雌蠅」,有農友試用發現,和傳統用酵母錠溶於水來誘殺瓜實蠅相比,乾式的效果有兩倍以上。目前該款防治資材已技轉但還未上市,有興趣的農友可向農試所少量索取。

瓜實蠅愛吃蜜露、鳥糞 誘殺錠添加請「雌」入甕

瓜實蠅是台灣瓜果類作物的重要害蟲,時常會飛到甜瓜、小黃瓜、洋香瓜、絲瓜、苦瓜等葫蘆科瓜園裡覓食、吸食果實的汁液,造成瓜的表皮流膠、內部腐爛,更讓農民擔憂的是,瓜實蠅的雌蠅會在果皮下產卵、繁衍後代,為求方便,多數農民會在結果期噴農藥來防治,但一遇到下雨,農藥就會失效,再加上長期使用會產生抗藥性,專家紛紛開始研發各種誘殺技術。

所謂的誘殺技術是利用顏色或氣味吸引瓜實蠅取食後再殺滅,過去坊間常見的誘引劑,例如甲基丁香油或克蠅香混合殺蟲劑,只能誘殺雄蠅,大多兩週得換一次藥劑,而農試所花費多年研發的「乾式誘殺錠」,經田間試驗,誘殺的瓜實蠅半數以上是會產卵的雌蠅。

研發者、農試所應用動物組研究員陳健忠解釋,過去像使用甲基丁香油只能引來雄蠅,在於這款資材雄蠅很愛吃,吃了能產生費洛蒙,但其實瓜實蠅的食物來源很多樣,例如介殼蟲排出的蜜露、鳥糞、葉片分泌的微生物等,這些食物不只吸引雄蠅,也能吸引雌蠅,因此在設計乾式誘殺錠時,就把類似的物質納入其中,再加上瓜類香味等成分,讓雌蠅也能遭到誘殺。

陳健忠強調,乾式誘殺錠不只可誘殺雌蠅外,其操作方便,還可抗雨防霉,淋過雨後仍可維持誘殺效果,過去田間試驗發現平均一週可誘殺100至350隻瓜實蠅,密度高的瓜園一週上千隻都有可能。

2017-0125-04
瓜實蠅誘引(圖片提供葉峻華)

農友試用:誘殺數量是酵母錠兩倍

曾向農試所索取試用的瑞風農產老闆葉峻華表示,過去他會使用同樣也能誘殺雌蟲的酵母錠當誘引劑,來誘殺瓜實蠅,不過大概10至15天就得換一次誘殺器的水,試用乾式誘殺錠後,誘殺數量至少是酵母錠的2倍以上,效果很好,而且通常藥效能撐一個月左右。

不過葉峻華坦言乾式誘殺錠也有缺點,實際田間應用發現,這款資材在秋冬裡容易因日夜溫度變化而受潮,原本香味能揮發30至40公尺,散發範圍會開始縮小,因此他會搭配噴黃色黏膠等多種防治方法來使用。

有機栽培大多是露天,有意採用乾式誘殺錠防治的農民,葉峻華建議,瓜園周圍可拉上高三公尺、網目16目以上的網子,阻礙田區外的瓜實蠅進來取食,同時網子外放誘殺錠,將鄰田可能被吸引過來的瓜實蠅也誘殺掉,久了這地區內的瓜實蠅密度自然會降低。

2017-0125-01
瓜實蠅誘引(圖片提供葉峻華)

過去審查基準不合理 誘殺錠難上市 防檢局現擬放寬

其實農試所早在6年前就研發出「瓜實蠅乾式誘殺錠」並取得專利,但第一個取得技轉的廠商在申請資材登記上並沒有成功,對此,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黃㯖昌表示,過去防檢局對這類資材許可證的申請規定不太合理,會要求做田間危害率比較,但這類資材在露天狀況下根本很難比,因此未來若廠商想申請,防檢局會把它視為性費洛蒙等資材看待,只要能證明具誘殺效果,就不用做田間危害率比較,而是就其誘引距離、應用田間價值等進行綜合評估。

如今農試所已將瓜實蠅乾式誘殺錠的配方技轉給嘉農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陳健忠表示,若有意試用的農友歡迎有興趣的農友可直接向他索取(04-23317611),有意願的廠商也可向農試所提出技轉申請。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