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食安 義大利健康憲警 產地餐桌飼料全查 一年開罰2億歐元

人民的健康,就是國家的財富;而民以食為天,義大利的衛生部設有健康憲警(NAS)捍衛飲膳的安全。從產地到餐桌一路追查,管人的食物,也查動物的飼料,檢驗食物也看環境衛生。

由衛生部管轄的健康憲警隊,在米蘭、羅馬和拿波里北中南三大城市設立調查中心,管轄38個分支辦公室,目前的1200多位健康憲警中,許多過去有在食品業工作的經驗,熟悉業界生態。在健康憲警之外,義大利還有地方衛生所、邊境的海關與海巡隊、在田野檢查的國家森林保護隊,以及品質保護調查中心、反詐欺憲警小組,都擔起把關責任,捍衛食品安全和美食王國的美譽。

健康憲警平均每天稽查150次,一年稽查五萬次

根據衛生部發布的最新報告,健康憲警在2015年共進行了5萬6000次稽查,平均每天超過150次,結果發現1萬5208件不合格案件,佔全部稽查總數的27%,查扣了超過6萬5000公噸可能威脅人民健康的食品,估計市值約7.5億歐元。

此外,總計向司法單位舉發4700人,其中120人因違法情節嚴重遭逮捕;開出的行政罰鍰金額達2.1億歐元,而刑事罰款則約一萬歐元。

報告還指出,餐廳是最常發生食安違規的場所,主要原因是缺少食材可追溯的紀錄或文件,以及作業時衛生條件不佳。醫院、療養院和養老院的餐點與食堂也有違規的情事,去年還針對小學午餐進行調查專案。

carabinieri-Nas-sequestri-natale

從產地到餐桌,稽查人的食物,也查動物飼料

科技進步加上生活方式與產業結構的變遷,現代人的「食物鏈」長而複雜,其中一個環節出問題,就可能引發食物中毒或累積為慢性疾病。為了維護人民健康,歐盟打造了食品追溯制度,有助於資訊透明外,在問題發生時也能夠迅速及時發現問題所在,遏止風險擴大。

在歐盟架構下,義大利的可追溯制度規定,從產地到餐桌業者必須一路記錄食品與飼料的流向。一家位在東部安寇納(Ancona)的餐廳便因為缺少供貨商的溯源文件,被查封了約300公斤的食材。

食物鏈的追溯制必須上下游雙向兼顧,下游廠商要有貨源證明,上游廠商也必須登錄供貨的對象。位在東部齊耶堤(Chieti)的一家食品商缺少自主管理的紀錄,既沒有溯源供貨者也缺少追蹤下游販售對象的資料,價值約200萬歐元的產品遭到扣押。

不只關注食品本身的品質,健康憲警也嚴密檢查環境衛生。一家位在羅馬古城中心的餐廳,因為廚房有蟑螂出沒,立即被勒令停業。近年來,由華人移民開設的吃到飽日式餐廳大為盛行,但部分供生食用的水產品質堪虞。東北部帕多瓦(Padova)一家廠商有800公斤的漁獲已經過期,而且缺少適切的儲存與處理設備。

健康憲警還上溯到產地。羅馬一座鱒魚、鯉魚、鱸魚與白斑狗魚養殖場,因為水中細菌含量過高,而被下令暫停營業。管人的食物,也管牲畜的飼料。位在西西里島的一家批發商因為沒有相關貿易許可,被查扣價值超過70萬歐元的飼料。

儘管近年義大利景氣不佳,但健康、環保與倫理消費當道,有機食品的銷售量逆勢成長,部分不肖廠商圖謀商機假冒有機之名。健康憲警在威洛納(Verona)查獲超過35萬公斤的「有機蔬菜」上有超標的農藥殘留,扣押價值超過50萬歐元的產品。

pesce

調查校園午餐專案

去年初,米蘭數間小學的家長發起罷吃鱈魚丸子的活動。儘管供餐的膳食公司表示,歡迎家長到中央廚房參觀,但發起抗議的媽媽露卡蕾里(Antonella Lucarelli)說:「孩子們不喜歡鱈魚丸子,我們反映多次,可是都沒有收到回應。更重要的是,鱈魚丸子中的材料不明,就像是絞肉,我們要求提供完整的魚片。」

在一陣喧擾中,健康憲警組成專案小組低調展開調查。幾個月後,衛生部長羅倫欣(Beatrice Lorenzin)才宣布針對校園午餐的稽查已經進行多時,而且每三個月彙整一次報告,她說:「我們要知道究竟是發生了什麼問題。」在食物品質與安全外,也調查菜單的營養是否符合各個年齡的孩童所需。

在針對校園午餐的2680次稽查中,健康憲警發現部分中央廚房牆面發黴、運輸午餐的交通工具不合規定或是食材缺少可追溯的文件。

在上餐桌前就攔下黑心食品

消費者權益專家布拉嘉(Franca Braga)說:「義大利不是沒有黑心食品,只是通常在上餐桌前就被攔下。」

嚴密查緝食品安全,不只是保障消費者的權益,也是維護誠實廠商的聲譽,尤其食農產品是義大利的出口生力軍,通常是賣往北歐、北美與日本的高端市場,除了美味,更要有嚴謹的食安品管。

即使歐盟的食農法規堪稱世界上數一數二嚴格,但徒法不足以自行,必須有專業人員執法才能落實。而食物種類成千上萬,加上技術日新月異與行銷手法不斷翻新,必須掌握訊息才能沿線揪出可能危害人民健康的食品。

「部分消息來自衛生部和歐盟快速通報系統(RASFF),一部分是我們主動調查。不過,最重要的是民眾檢舉,義大利人彷彿天生具有偵測食物品質的DNA。」曾任健康憲警米蘭分局主任的貝吉(Paolo Belgi)解釋。

義大利在1962年調撥國防部的憲警,成立由衛生部管轄的健康憲警隊,在米蘭、羅馬和拿波里北中南三大城市設立調查中心,管轄38個分支辦公室,目前的1200多位健康憲警中,許多過去有在食品業工作的經驗,熟悉業界生態。

為了捍衛食品安全和美食王國的美譽,在健康憲警之外,義大利的地方衛生所、邊境的海關與海巡隊、在田野檢查的國家森林保護隊,以及品質保護調查中心、反詐欺憲警小組,都擔起把關的責任,一年總稽查的次數超過五十萬次。稽查頻繁及早發現問題,遠勝過事後亡羊補牢或是不調查就沒數據,沒數據就沒問題的阿Q心態。

捍衛食安與人民健康,一路追蹤食物流向需要一步一腳印的踏實行動,否則「產地到餐桌」將淪為一句不斷被消費的陳腔濫調。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