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對肥才是師傅 台肥推黑旺特有機質肥料 每包補助40元

農委會今(27)日在嘉義縣義竹鄉舉行「穩定肥料供需措施」宣導會,更協同台肥公司發表有機質肥料新產品「黑旺特」,「黑旺特有加入腐植酸、泥炭,肥份會慢慢釋出,減少土壤酸化,產出的玉米也是『根旺莖粗產量高』。」台肥公司董事長康信鴻解釋;而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也表示,嘉義縣為未來農委會大糧倉政策的重要縣市,黑旺特對玉米產出極好,鼓勵農民多加選用有機質肥料資材。

日前立委質詢,有機肥料有補助為何還漲價?陳吉仲再三澄清,友善環境耕作肥料已由行政院批示,增加的成本由台肥公司、農委會共同吸收,「以黑旺特來說,一包成本80元,較一般肥料高出40元,將由農委會負擔20元、台肥公司負擔20元,農民買到的肥料還是40元。」農民會直接以補助價格購入有機質肥料,絕對不會有「買貴40元」的情況發生。

農委會官員走入玉米田觀摩(攝影_賴郁薇)
農委會官員走入玉米田觀摩(攝影_賴郁薇)

農委會:農友少用2─3成化肥,成本減少產出不受影響

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化學肥料年施用量約96萬公噸,占整體肥料施用量85%,顯示農民施肥習慣以化學肥料為主,「但這樣的下肥觀念需要被改變。」陳吉仲表示,會內祭出多項友善環境耕作肥料補貼措施,例如,慣行農耕有機質肥料規劃加碼補助上限從每公頃9,000元提高至12,000千元;微生物肥料規劃每公頃最高補助5,000元;農田地力改良資材規劃每公頃最高補助3,000元。

「以前都說,『做田沒師傅,下肥有功勞。』但這句話應該要改了。」陳吉仲表示,慣行農法往往使用太多化學肥料,「我們算過,如果農民能夠減少使用兩、三成的化學肥料,對農民的產出影響不大,但農民可以減少成本。」

康信鴻也表示,新開發的黑旺特有添加泥炭、腐植酸,富含腐植酸等有機質,能改善土壤理化性狀,並慢慢將肥效釋出,減少肥分揮發及流失,「原本7天就會釋出所有肥份,現在延長到20天,這對土地傷害比較小,土壤比較不會酸化。」

且經台肥換算,若農民施用黑旺特,每公頃硬質玉米能增加4,800元的收入,培土作業能夠減少4,500元,「這對農民來說很有經濟效益,對台灣的土地也有幫助。」康信鴻表示。

「不是用大量肥料產出就會增加。」陳吉仲也表示,農委會將持續與台肥、各農業改良場宣導合理化施肥,也將研議讓農民更方便就能買到台肥有機質肥料,減少作業麻煩。

根據台肥公司試驗,施以「黑旺特」肥料,硬質玉米的產量有隨之提高,平均每分地能多出半包至一包的產量(攝影_賴郁薇)
根據台肥公司試驗,施以「黑旺特」肥料,硬質玉米的產量有隨之提高,平均每分地能多出半包至一包的產量(攝影_賴郁薇)

補助何時開始?陸續於3月17日後啟動

雖然農委會去年即已宣示投入12億增加有機肥料補助,但有不少農友反應「農會說沒收到公文、不知詳情無法作業,請農友等待消息」,記者詢問農委會農糧署,得到的回覆也是「友善環境耕作肥料補貼措施尚未上線,尚需待主委同意,一旦通過,農糧署將立即上網通告」。

對此,陳吉仲再三澄清,友善環境耕作肥料已由行政院批示,增加的成本由台肥公司、農委會共同吸收,「以黑旺特來說,一包成本增加80元,較一般肥料高出40元,將由農委會負擔20元、台肥公司負擔20元,農民買到的肥料還是原價。」農民會直接以補助價格購入有機質肥料,絕對不會有「買貴40元」的情況發生。

農糧署有機資材組組長王安石進一步解釋,「有機質復合肥料補助措施」已於今年3月17日正式啟動,而台肥「黑旺特」為第一項補助項目,其餘補助項目待審核後將一併公告;而微生物肥料、農田地力改善資材等補助措施也將陸續上線,「目前會內希望在四月中旬之前完成行政院程序、正式上線。」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