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禽流感 農委會宣示今年全面推洗選蛋、檢討疫苗政策 肥料補助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天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禽流感檢討報告,針對防疫政策,立委指出撲殺及一次性包材等手段都是治標不治本,光宣導蛋類食用要煮熟,也沒辦法解決問題,站在防疫立場,應該在禽蛋出場時就全面清洗,以減少細菌散播;對此,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強調,考量現有禽場硬體設施,將在今年努力全面推動洗選蛋,另外《農業保險法》被行政院退回部分,他也強調會再擴大品項及規模,好取得政院及保險公司認可。

17211976_10208401275489809_6034170180045553632_o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攝影/孔德廉)

立委質疑源頭管理沒做 農委會:今年努力全面推動洗選蛋

立委林岱樺在質詢時指出,日本也是禽流感疫區,但卻未宣導食用禽類要煮熟,就是因為在蛋類出場前有進行清洗,但台灣卻一直沿用舊式宣導方式,導致使用生蛋的蛋糕產業受到衝擊,農委會若沒做源頭管理,就是規避防疫重點。

對於立委質疑,林聰賢強調,先前全台約有五成禽蛋產業是採用洗選,在農委會努力之下已經達到七成五,剩下的四分之一將針對屏東、雲林和彰化這些禽蛋產地來努力,但礙於目前有些禽場硬體設備有問題,農委會將盡快進行輔導,預計在今年努力全面推動禽蛋洗選,「好走完最後一哩路」。同時,林聰賢也指出盤商在市場裡挑選造成病毒傳播的問題,日後也會再與業者溝通,希望盡量減少這種傳染途徑。

徐永明:每年消耗龐大預算 疫苗白買了?

除卻源頭部分,針對禽類施打疫苗的做法,立委徐永明則質疑,每年採購大量疫苗,事後又採取撲殺手段,但光民國101年就銷毀三千萬劑疫苗,多年下來花了幾千萬元,這是政策錯誤還是圖利廠商?此外,早先提及要成立國家專責流感防控中心,但現在既沒有時程、也未訂定主管機關,是否是要把禽流感的處理推給衛福部?

17218397_10208401277649863_331247662562803208_o
立委徐永明(攝影/孔德廉)

林聰賢:今年不買了

林聰賢回應,多數先進國家都有備用疫苗的機制,是最壞的情況才會使用,但多年來都未曾施打,因此他強調未來會透過專家會議來檢討,今年則暫時不會再採買。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則補充,會決定停掉是因為目前採購的都是墨西哥的疫苗,但他們的H5N2跟台灣差異很大,就算有機會使用效果也不好。

黃金城也指出,萬一有一天出現疫情大爆發,防檢局還有最後一道保護措施,就是由家畜所利用本地病毒株來生產緊急防備疫苗,這類疫苗六個月內就可以製造完成,評估也已經通過,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也由於台灣不適合用全面性疫苗,未來農委會會考慮局部使用疫苗的可能性。

肥料急漲 林聰賢:已有補貼農會故意不透露補貼訊息

另有立委質詢,近期傳出肥料急漲,立委劉建國指出,現在農委會不是有補助嗎?為何還是傳出漲價?立委蘇震清也強調,交給農民自行向台肥採購是不切實際的做法,因為農民出面要花時間、花成本,利用既有組織就可解決,何必再替農民添麻煩,農委會應協調地方農會擔起這個擔子。

對此,林聰賢說,為了鼓勵有機,現行做法就是將對傳統化肥的補貼轉到對有機肥料的補貼上,農民可向地方農會申請,可能是因為宣傳不力才會導致漲價聲浪四起,這部分會再請相關機關加強宣傳;另外,林聰賢也強調,農民可以直接向台肥採購肥料,因為現行農會配銷體制有利可圖,可能會讓他們故意不透透補貼訊息,導致農民受害,現在農委會就是要打破這種傳統的配銷體制,才可讓農民的生產成本降低。

上述肥料補貼政策其實就是今年一月農委會推行的「推動友善環境肥料資材六大補助措施」,裡頭規劃十二億元肥料補貼。對此,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組長王安石強調,該項計畫裡面有提升既有的有機質肥料補貼,也有新的微生物肥料補貼,農民今年一月開始就可以提出申請,但是整體計畫還在報行政院核定,所以補助款項要等核定後才會匯到農民戶頭。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