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萬物皆可漲,唯獨菜價不能漲,合理嗎?

萬物皆可漲最近因為豬價大漲,政府再度準備停止拍賣系統、限制冷凍廠買豬等政策來抑制豬價,買不到國產豬,不就是逼迫大眾購買進口豬!豬價上漲有很多原因,包括近期假疫苗事件或其他各種因素造成豬隻育成率下降,以及先前禽流感爆發,使得消費者紛紛改為食用豬肉。

依照市場機制,產品供貨量減少,需求量增加,勢必價格會調漲;但在農產品上卻不適用此一原則。大家一方面宣稱要幫助國產農民;然而,農產品一旦因為市場機制的關係而漲價,政府卻又回過頭來打壓農民。難道農民不需面對成本上升、畜養動物大量死亡的風險?為何弱勢農民需默默承受市場打壓?

請想想台灣最鼓勵進口農產品的到底是誰?為何所有商品價格,包括進口飲料、3C產品、紡織衣物,以及國產各級工業、商業商品等等,唯獨我們口口聲聲說要幫助的國產農產品,絕對不許漲價?一旦漲價,政府便會快速啟動農產品價格抑價機制。

一直以來,各界聲浪大多認為「菜價上漲」是不合理的現象。若有菜價上漲的情況發生,行政院會啟動查價機制,一旦發現有哄抬物價的行為,則移交檢調偵辦。相較之下,iPhone手機、超商飲料年年或幾年便調漲價格,怎無任何人抗議?我們能容忍國外產品、大型企業或財閥的商品漲價,卻對本土弱勢農民如此苛刻,是否合理?

農民同樣須面對其他產業業者所遇到的成本上漲問題,包括人力、物價、地價、天災人禍,但我們卻無法接受農產品漲價,不知不覺成為壓榨農民的一員。

對此,我認為該回歸市場供需機制討論,價格取決於消費者的購買行為。每個人、每天購買食材的每一個決定,皆關係著市場價格波動狀況。另外,請大家一同思考:在合理的價格範圍內,會在意食材的價錢,還是考量安全性是否足夠?由於農產品的生產成本,也會隨著物價波動等諸多因素而增加,若一味要求菜價便宜,卻又須同時符合無藥物殘留的安全標準,豈非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

從我們平常的消費習慣來看,確定購買的品項後,也許會出現以下兩種考量狀況:

一、產品價格是否為市面上最便宜?

站在超市賣場的冷藏櫃前面,如果手上拿著A牌和B牌的蔬菜比較,賣相和新鮮度相差無幾,您是否會第一時間注意蔬菜的重量和價錢?欲找出便宜又划算的選擇。

二、產品是否擁有農產品驗證標章?

如果您在意食材是否安全,也許會優先考量可追溯源頭與製程的產銷履歷驗證產品,或是審核標準嚴謹的有機標章產品,其安全性較高,但其售價也遠高於一般市售慣行農法市售品項。

然而,農產品有可能同時兼顧價格與安全性嗎?現今社會大眾的認知、現有抑價機制,又會造成什麼問題?

問題一:買安全農產品,但是符合無毒、無藥物殘留,為何成本較高?

一、驗證農產品成本高

以產銷履歷驗證農產品來說,其較超市、傳統市場的裸賣菜葉,多了以下成本:

(一)為了獲得驗證,生產者須另付驗證費用每年4至8萬元。

(二)生產者須另聘品管登錄人員,年薪約50萬元。

(三)驗證農產品對於安全及配合規範,皆有明確規定。生產者為求符合,須調整設備、流程,一年多支出數十萬的費用。

(四)政府抽驗農產品時,優先選擇驗證農產品;如遭驗出問題,生產者須繳納罰款。

(五)擁有產銷履歷、有機標章的蔬菜,賣場多置放於冷藏櫃,保存的環境、設施比一般蔬菜更佳,相對成本也較高。

(六)經驗證的蔬菜,須另外以包裝袋包裝,以便貼上驗證標籤,供消費者查詢相關生產資訊,造成成本提高。

產銷履歷農產品,每包售價大約落在40-100元,依照品項不同而有差異。而超市及傳統市場的裸賣葉菜,則是大不相同,通常一把10元;此類產品多使用慣行農法種植而成,沒有額外的驗證、安全、包裝、冷藏保存成本,所以價格相對便宜,但卻無法要求其品質與安全性。

問題二:買便宜農產品,等同壓縮農民的生存空間,尤其是青農?

一、鼓勵青農,卻要求他們賣便宜的菜

這幾年農村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政府鼓勵青農返鄉。問題是,現今青農受到的考驗,十分嚴峻,相關原因分析如下:

(一)目前的農地價格,已經是50年代的好幾倍。

(二)青農剛投入生產時,需花費大量金錢購買設備;老農因設備大致備妥,相關花費較低。對比目前節節高漲的物價、日趨嚴重的通貨膨脹,但農產品的價格成長卻有限,青農的環境更是困苦。

(三)青農的孩童,年齡較小,需較高的撫育費用;老農因子女多已成年,可自行負擔生活費用,較無此方面的壓力。

二、萬物皆漲,農產品價格卻不能漲,只有種更便宜的菜

近年來,物價不斷上漲,但如同前述所提,農民卻無法漲價,賺取合理的利潤,只能幾十年來賣一把10元的菜。在成本增加的情況下,價格卻無法提高,造成農民僅能犧牲獲利,生活更加困苦;或者選擇減低成本,但相對的農產品的食品安全風險,也將提高,最終吃虧的還是消費者。

問題三:你的心態是希望小農永遠可憐,還是真心希望他賺錢?

政府一方面打壓農產品價格,一方面又可憐小農,希望他們獲得較好的收益,形成矛盾的情況。令人無法了解,為何這件事一再發生?就像我們希望有優良的醫療品質,卻不准健保漲價的道理。如此無不等同:我可憐小農,但希望他永遠可憐,才能常保便宜的菜價?請恕我無法認同這樣的想法。

問題四:所有的商品都可以依照市場機制變動,為何農產品就是不行?

因天災人禍、節慶關係、堅持安全等,造成農產品產量下降,成本增高,為何不能循市場機制漲價?但當產量過盛,農產品降價時,又曾有誰,替農民發聲?價漲用政府公權力介入糾正,價跌則回到市場機制,無論價漲或價跌,只有一件事-打壓農民,讓農民永遠處於弱勢。請恕我也不認同此般的市場機制。

換個角度思考,如果大家都只買千年不可漲價的農產品,而不注重安全,將會造成產銷履歷、有機驗證制度農產品滯銷;農民花費大量金錢提升生產規格,卻不受歡迎、接受,最後導致市場上越來越少高安全規格標準的農產品,對於大眾實非好事。

再者,如果政府單純以菜價便宜為優先考量,乾脆考慮大量進口蔬菜進入台灣市場,在供應量大於需求量的狀況之下,菜價自然會下降;但這等同是走回頭路。當農民一味壓低成本,只求低價拋售,被我們吃下肚的食材品質還可以相信嗎?值得謹慎思考。

建議:

一、請仔細思考,您要吃便宜還是安全的農產品

如果您注重食材的安全性,購買比市價稍微昂貴的農產品,會是較佳的選擇。例如貼有產銷履歷、有機驗證的蔬菜,都經過農委會和第三方公證單位把關,產品出錯率已大幅降低,安全性也值得信賴。

二、如果您真心支持台灣農民,請用更多的新台幣支持他

我們每一次的交易行為,都關係著廠商的進貨量與收購價格。如果您願意支持產銷履歷、有機標章的產品,請給予實際上的支持,踴躍購買。廠商才會繼續以較高的價格進購安全食材,農民也不用擔心銷售狀況與價格,更能全心投入生產,進而讓市場機制更完善,同時一般民眾也將擁有更多透明化、安全的選擇。

三、各級政府機關,只選用國產食材

真心建議,我們的各級政府機關,包括政府機關餐廳、各級學校、各級軍隊,只選用國產食材,不再以低價招標為優先考量。目前政府各級單位,所使用的豬、雞及蔬果等農產品,並未全部皆獲產銷履歷、CAS、有機驗證,或是國產農產品驗證。如同很多政府官員,在電視上義正辭嚴的宣揚、鼓勵大眾選購國產驗證農產品,但中午吃的員工餐,來源卻是未驗證,甚至進口的農產品。

四、請讓農產品回到市場機制

各種節慶,是農民、餐飲業賺錢的好機會,農產品更會因天災人禍或良好氣候,造成農產品欠收或豐收。節慶需求量大,漲價;豐收,降價,一切回到所有商品該有的市場機制。如欲幫助國產農業,則應在農民困難時出手協助,而非在其賺錢時出手打壓。

五、餐廳同時加入標明食材來源的行列

當我們都擁有吃安全食材的共識時,將促使餐廳加入這個行列。以「有心溯源餐廳平台」為例,該體系餐廳都會使用部份產銷履歷食材,我們到店用餐時,透過餐廳提供的菜單、小卡上的Qrocode,掃描後即到達餐廳的專屬頁面,可馬上追溯食材的來源與生產製程,放心享用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