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認證標章紛亂 農委會:109年底前整合為有機和TGAP兩大標章

為解決現有農產品標章紛亂,多種認證讓消費者摸不著頭緒,更傳出不少標章偽造事件,重創食安信心,農委會預計在民國109年年底,將現行市面上既有的四大農產標章整合為「TGAP優良農產品產銷履歷」和「有機認證」兩大標章,屆時兩者皆可透過QR Code掃描來追溯源頭及查看檢驗資訊,同時標章也會逐步與國際接軌,好讓經過認證的農產品能行銷國內外。

農委會:現行驗證採四章ㄧQ 為改進標章紛亂 109年底前做出變革

對於該項制度的變革,農委會企劃處指出,現有的認證標章以四章一Q為主,分為CAS有機農產品標章、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產銷履歷認證標章、吉園圃標章,以及可供追溯產品來源的QR Code,經過認證的農產品,包含蔬果類農藥殘留、重金屬檢測以及畜產、水產等的動物用藥等都符合國家安全規定,但也由於認證後產品價格高,近年發生不少貼標造假事件,也有消費者反映多種標章太過複雜,驗證標準項目根本不得而知,近年農委會才會陸續召開會議,並訂出修改時程。

圖表提供/農委會,上下游製作
圖表提供/農委會,上下游製作

農委會:吉園圃、產銷履歷、CAS三者將整合為「TGAP」

至於其政策方向為何?企劃處處長蔡昇甫解釋,目前都還在盤點的階段,也與相關的農民團體有過幾次會議,初步是定調將「TGAP」(良好農業作業規範)作為主要的優良農產品生產履歷,這部分會將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產銷履歷認證標章和吉園圃標章等三項整合起來,會再將整個認證系統升級,把第三方客觀採樣、檢驗和認證一併納入,同時也規劃農民輔導系統,好充分記錄農產品的生產流程,並且讓更多農民參與。

有機以專法為主 「有機認證」為第二大標章

另一部分,蔡也指出,由於有機認證已另立專法,因此未來「有機認證」將獨立出來,跟TGAP一起成為兩大農產品標章之一,預計現有的吉園圃標章到了108年六月就不會再使用,109年後也不會再推行CAS,細部計畫則會在今年年底出爐,屆時可就細節再與大眾溝通。

標章整合? 農委會:方便消費者識別 縮減各種標章認證繁雜手續

然而標章整合有何好處?農委會企劃科科長陳祈睿則指出,新的TGAP標章將把過往標章的優點結合在一起,單一標章除了方便消費者識別外,更可以縮減過往各種標章繁雜的認證手續,讓產銷履歷的覆蓋範圍有效擴大,促使整體產業的升級,另一方面也朝擴大有機友善生產面積為目標。

此外,陳祈睿也表示,整合最重要的概念還是「與各國接軌」,因為目前各國都有屬於自己的GAP標章,若整合成TGAP,就能與國際的GAP(良好農業或養殖規範)產銷履歷規範進行整合,方便未來農產出口時,在檢驗上能與對方接軌,另一方面也可幫助台灣農產品增加國際識別度,讓農產品得以行銷國際。

整合為單一標章 可與國際接軌方便農產外銷

對此,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指出,有關於TGAP與國際對接的計畫,6月以來農委會已經跟歐盟、美國、印度等國洽談有機認證標章的雙邊認可,後續也將與日本、加拿大進行協商,盼望台灣的標章能走向國際,進一步提升外銷實力,未來校園營養午餐和國軍副食品也將率先使用TGAP和有機標章產品。

四大標章三年內整合 民間:樂觀看待

在四大標章整合消息傳出後,民間多表達認同,主婦聯盟基金會執行長呂佳育就表示,現有四章確實過於複雜,若能以簡單方式整合,讓單一標章來保證農產品的品質,將有利消費者判斷,從消費端提高購買便利性,同時也促使經認證的農產價格提高,讓更多農民願意加入驗證行列,形成一個正向循環;同時,建立標章的目的也要讓食材從產地到餐桌都獲得保障,盼望農委會能夠針對細部做更多的思考。

本身通過產銷履歷認證的桃園李姓菜農也認為,標章整合方便農民提出申請,不用再為了各種標章、不同手續的認證項目而煩惱,可大大提升生產端的參與程度,價格也能有所提升,對生產和食用兩方都有好處。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