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部落怒吼:《基本法》在哪裡?保留地在哪裡?—瑪家鄉三和村的還我淨土行動

19956709_1599567683389691_3996307994489258278_o

瑪家鄉三和村位在屏東內埔、鹽埔、長治三鄉交界,是在民國42年配合國民政府高山部落遷居政策,由瑪家、三地門、霧台三鄉高山部落遷居而成的行政村,舊地名為「隘寮墾區移住地」。遷居之後編列的新行政村經過各部落議定名為「三和村」,取其義有和平共處之意涵。原本平靜祥和的大武山下部落,在今7/12日卻發生居民群集包圍事件。

事件發生地點的南村美園部落社區理事長柯春男描述,二十多日前,居民陸續發現村內一處一公頃原住民保留地開始動工大興土木,並開始有大批車輛進出傾倒不明物質,毗鄰地主及當地居民懷疑是有毒廢料憂心忡忡。屢經請求後未見改善反變本加厲繼續傾倒,更令族人氣憤者,業者有種族歧視欺負弱勢族群的感覺,以致本鄉三和村村民群集向鄉公所反映問題,事件由此爆發。

公所與代表會勘查後發現事態嚴重,請求縣議員陸月嬌及車牧勒薩以議員邀請縣政府各相關單位現勘,在環保局介入後進行查驗並請業者停工。但村民發現,業者仍在繼續傾倒,現場並有怪手作業,每當村民前往查看則立即停工,村民離開後又繼續復工。業者的態度讓村民不可置信,隨即向縣府反映,未料縣府消極處理的態度讓村民十分憤慨,遂在今7/12由鄉公所發動村民前往包圍工地。

19956078_1599567673389692_5700331793260188058_o

(在鄉長梁明輝帶領下,一早村民就浩浩蕩蕩從美園社區中心集結步行到廢棄物填埋廠區,這是瑪家鄉罕見展現全鄉一致的團結。拍攝者:林吉洋)

瑪家鄉長沉痛質問:到底《原住民族基本法》在哪裡?保留地在哪裡?

鄉長梁明輝在現場記者會憤慨的表示:這裡面究竟在幹什麼,大家心知肚明。業者以興建養老院為名,申請興辦事業計畫並以填埋地基為名進行土方回填,但是回填黑色、灰色、黃金色不明廢土,這些物質是什麼東西,鄉長指控業者利用原住民保留地進行工業廢棄物填埋。

瑪家鄉梁鄉長沉重的抗議,這些土地都是原住民保留地,按《原住民族基本法》,興辦特定目的事業計畫必須要經過知會部落的程序,但是自部落遷居下山數十年下來,由於三和村土地分別位於內埔、長治、鹽埔三鄉的三不管地帶,所有的土地地籍仍然是在原本平地鄉當中,部落根本無法過問這些保留地使用及去向,致使不肖業者有機可乘,利用原住民人頭買下保留地,進行廢棄物填埋不法事業。

瑪家鄉公所面對這起事件呈現的孤立,凸顯出原鄉自治的困境,三和村遷移後長年土地仍待回歸原鄉管轄的權屬問題,迫於自救與保護村民的義務罕見地發動部落村民包圍,梁明輝鄉長在包圍現場,頭頂著豔陽沉痛質問:原住民基本法在哪裡?保留地的法律在哪裡?批評《原住民族基本法》對尊重部落、保留地保護的立法根本徒具行文,毫無現實效力。

19956731_1599567760056350_5156086106314241361_o

(在包圍廠區行動最末,居民集結大約四五十部機車,齊聲鳴按喇叭讓躲在鐵絲網內廠區的污染者聽到居民憤怒的聲音。拍攝者:林吉洋)

居民:心裡充滿一股怒火,好像就要衝出去!不要欺負我們、不要再逼我們!

鄰近土地都是原住民保留地,四周由複雜的農路包圍,因此除非是耕作居民否則人跡罕至,許多農地已經由業者搭建鐵皮屋興建資源回收場,這些資源回收場緊鄰著部落的農地,圍牆高聳充滿神秘感,讓人難以一探究竟廠區儲放些什麼東西。

美園部落居民馬秀辛指出發生事件該區域,遭填埋的農地係法拍後由不肖業者以人頭購買,業者把原先好的土壤載出去,再把不明的廢棄物載進來填埋。業者發現事跡敗露後,急忙在廢棄物上蓋一層廢土,真正的有害物質還在地下深處等待揭發!

現在村民更擔心底層的廢棄物是否含有有毒物質?又會影響到地下水?因為鄰近農地都是採用抽取地下水,非常擔心農作物的健康與安全,希望環保局早日公布查驗結果,確認回填物質屬性。

馬秀辛憤慨的說:我的身體裡面就像是充滿著怒火,好像就要衝出去一般!不能再欺負我們,不能再逼迫我們。

19983802_1599567900056336_2581271452145423739_o

(三和村是優秀的鳳梨以及芒果產地,居民多以農業為業,居民擔憂如果地下水體遭到污染,還能夠賣得到好價錢嗎?拍攝者:林吉洋)

縣府:非法整地回填脫硫渣、要求即刻停工

依據縣府發布新聞稿指出,三和村之原住民保留地遭業者非法整地回填物係脫硫渣,現已要求停工並實施檢驗,當年業者原申請安養院之特定目的事業用地許可,早已經社會處廢止在案,其特定目的事業用途已遭管制。因此該業者整地行為非屬許可,縣府將依區域計畫法裁罰。另原民處亦表示,該地違規使用經過裁罰確定,將撤銷鄉公所核准之原住民保留地通行權。

相關案件報導指出,脫硫渣系一貫煉鋼廠產出物,國內唯一來源紛紛指向中鋼,而中鋼一年產出160萬廢棄物最終處置缺乏透明的監督與管理,經不肖業者處置造成廢棄物四處竄流已經造成南台灣國土安全之隱患

本起非法傾倒事件讓人不禁與旗山大林廢爐碴非法填埋案聯想,高雄市政府長期以區域計畫法處置非法填埋爐碴業者,最終遭到監察院糾正,最終並遭到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敗訴,法院判決書認定「爐碴掩埋做最終處置即屬於廢棄物」,並據此適用《廢棄物清理法》,要求高雄市政府必須責令業者建發公司限期清理。

以本案及高雄旗山大林爐碴案做對照,長期以來《區域計畫法》僅對非法填埋廢棄物之業者施以罰款,若不以《廢棄物清理法》《土污法》恐無法嚇阻業者謀取暴利之動機。另一方面來看,本起事件只是南高屏地區工業廢棄物四處竄流問題的冰山一角,長期以來要建立「生產者對廢棄物最終處置責任」的追究制度至今仍然無法見效,而一旦非法掩埋業者擺爛,遭非法填埋污染的土地復原工作則曠日廢時。

環團:地方政府無法管理廢棄物,就不該放任企業擴大規模

近年來不斷爆發高屏地區之廢棄物不斷的入侵農地、任意傾倒於河流、偏鄉山區、甚至是部落等等傳統農牧地區,危及糧食生產安全。問題根源在於重工業為了節省成本而放任業者處置謀取暴利,如同地球公民基金會王敏玲評論指出「如果地方政府無法處理廢棄物處置,那代表我們的管理能力還有疑慮,就不應該放任企業持續的擴大生產!」

瑪家鄉三和村以及各地遭非法填埋廢棄物的土地,就現行《廢清法》實務上,對生產者負最終處置責任追究制度尚未完備,而遭受非法填埋傷害的土地,如何恢復原狀?實際上更是誰也無法答復的問題。

土地的傷害對某些人而言是利益,但是對某些人卻是揮之不去的痛苦跟噩夢。對照村民們在示威行動前,仍不忘禱告的虔誠之舉,傷害土地的行為讓人反思人類文明發展究竟是前進或是倒退?

19983786_1599567606723032_339935272362757353_o

(三和村村民在抗議行動前仍不忘禱告,鄉長邀請由美園部落彭玉珍長老帶領居民禱告,讓人印象深刻。拍攝者:林吉洋)

〈附錄〉瑪家鄉三和村民示威行動前祈禱

  禱告帶領/美園部落彭玉珍長老

我們一起用虔誠的禱告、慈恩的天父、榮耀的父神、祢創造了這一塊土地,祢也創造了我們人,就是要讓我們把這塊土地管理的好。

這是我們基本的使命,所以主,我們要保護這塊土地,能夠永久是我們美好的土地,我們美好的家園。

我們要在這裡深深懇求我們的父神,由於一些人在這裡所做的事,我們要(包)圍住大門。我們要告訴所有瑪家鄉的鄉親,弟兄姊妹,還有三和村。

主啊!我們要懇求祢賜下祢的慈愛、祢的憐憫,請祢來掌控這個土地。

主啊!我們是祢所創造的人類,祢所創造的這塊土地,請祢來關心居住在這塊土地的人類,以後的未來究竟會變成怎麼樣?

慈愛的主耶穌,榮耀的父神,祢無所不在,祢是全能的上帝,我們所有的希望都交給祢。

主啊!請祢與我們同在,請你保守今天在這裡的人,以祢的智慧帶領我們,鄉公所、代表、地方的部落。

主啊!請祢引領我們的心,為了要保護這塊土地。

主啊!請祢要保守我們的每個人的行為意念,引領我們的心靈。

 我們在這裡懇求全能的父神,見與我們同在,深深的主請祢看顧我們的心,看見我們心中的痛苦。

主啊!我們所有的事情都仰望祢,希望祢能夠保守我們的智慧來面對今天的事,我們的人,我們的土地,我們願意好好的來管理。主啊!謝謝祢!

我們堅信、祈求,我們萬能的神,奉主耶穌之名。阿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