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抽驗:市面六成糙米標示不實,一有機糙米殘留農藥

消基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市售糙米有六成未符合CNS國家標準的等級標示,甚至有糙米標一等,實際上卻連最低標的三等都排不上。業者和農糧署都表示,糙米不像白米顏色單純,選別確實比較容易出現誤差。花蓮富里農會販售的富麗有機糙米則被驗出含有微量農藥,業者已將同批糙米全部下架,消費者也可聯絡廠商退貨。

六成糙米等級標示不實

消基會今年一月和上下游揭露米粉沒有米後,持續抽測市面上糙米。今年3月購買的20件糙米中,5件標示一等米的通通不合格,11件二等米也只有5件合格,3件三等米則有2件符合規範,1件未寫等級;不合格律高達六成,甚至有四件連最低標三等米都排不上。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批評,消基會2001、2003、2012、2013年四度檢驗,發現不少商家都是累犯,鮮見有些廠商根本吃定消費者不看標示,主管機關應該要加強稽察,嚴格執行罰則。

農委會農糧署糧食產業組技正陳素珍表示,衛生署主管包裝米的衛生安全,農藥、重金屬、規格則屬農委會負責。目前糧食管理法已強制要求糧商遵守CNS國家標準,違規廠商必須在一個月內更正標示,否則將開罰3~15萬元,若遭罰三次仍不改善,可撤銷糧商登記。

CNS 2424 對糙米定出三個等級,一等米的碎粒、被害粒等等指標都較少,品質最好;三個等級的含水量則一律要在14.5%以下,此次有十件含水量過高,可能較易發霉長蟲,消基會建議消費者,買米時不要太貪心,選剛好的量不要放太久。

11-600

糙米顏色深、有機碎粒多,選別不易

此次消基會抽驗的20件產品中,有12件是有機糙米,近七成標示不合格,但有業者透露,選米機選別時必須按照顆粒重量等等設定條件,有機米的病蟲害高,碎粒比例也較多,篩選時可能因為反應不及而漏掉,或許是造成這次結果的主因。

陳素珍也表示,白米顏色單純,容易透過光學選別,糙米帶著米糠,顏色較深,有污粒不易被發現,只選一次、二次可能還不夠,但法令規定如此,業者必須多用點心,讓消費者獲得最正確的資訊。

富麗有機糙米驗出農藥殘留

除了標示問題,花蓮富里農會販售的「富麗有機糙米」,被驗出含有微量農藥加保利。富里農會推廣股股長林輝煌表示,今早透過產銷履歷追蹤出問題的糙米,種植農民坦言,因為天候不佳,病蟲害多,曾經私下偷用殺蟲劑加保利。林輝煌表示,這批糙米應是3月份開始販售,中午前已將上千包同批糙米全數下架,但含農藥的300包米已全數賣出,若消費者要退費會負起全責。

富里鄉20年前就開始推廣有機種植,其轄內的羅山村更是台灣第一個有機村,富麗米還曾外銷日本、歐盟,此次遭驗出含有農藥,形象受到不小創傷。

林輝煌表示,目前農會有2個有機產銷班,班員多達50戶,農會逐批抽驗溼穀後才碾米,但可能剛好沒有抽到問題米;除了鄭重向消費者道歉,4、5月的米也會再次抽檢;本期作開始,農會會在田間抽檢,每戶農民送進來的溼穀都要檢測,碾米後也會再次抽檢,希望三道把關能挽回消費者的信心。

附錄:市售白米白米規格表(CNS-2425;N-1059)

CNS等級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