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一位食品業採購人員的分析──混油業者究竟做了什麼?

擔任食品業的採購人員也做了好些年,常常感覺時下新聞、政論節目,在評論及報導所謂食品安全問題時,基本的專業知識並不足夠而混淆視聽,反而往往讓許多閱聽人更不明究裡。 今天就以食品業採購的觀點來談談棉籽油這件事。 我們先看看一開始爆發出狀況的兩家公司,「大統長基」以及「富味鄉」。基本上這兩家被媒體形容成萬惡淵藪的廠商,所做的事情以及可惡的程度有著挺大的差異,以下說明。

判斷這些廠商到底多麼罪大惡極之前,我們得先對油品的製程有簡單的了解:

一、許多東西都可以用來煉製食用油,例如棕梠、豆類、花生、橄欖等等,製油有多種方式,例如常聽到的冷壓(橄欖油),或是高溫榨取(豬油)。原料煉製出油品後,第一道的油往往容易腐敗且雜質多,因此不耐炸也不適合久煮,坊間在賣的家庭用煉油機所煉出的就是沒有經過精煉的油脂。為了讓油質穩定、且去除雜質,油品製成後還需要經過精煉的程序,比較精細的專業採購,有些油種(例如耐炸油)又可以再把油品分成一次精煉油或是二次精煉油,二煉出來的油脂雜質較少、油品也較優良。

二、棉籽油是食用油的一種,但煉出的油需要精煉,棉籽油裡頭的棉酚才有辦法得以去除,根據專家以及媒體的說法,棉酚是一種對身體有害的物質,會造成身體的傷害。目前政府公告的檢驗方式,並無法準確驗出油品中所含的棉酚量。

三、銅葉綠素其實可以用在果凍等部分食品,有些媒體說銅葉綠素是工業原料並不客觀,雖然我不確定工業上到底用不用得到,但至少對部分食品而言,法規是允許使用的。

接著一一說明這些被點名的不肖業者到底做了什麼事情:

大統長基公司:

一、為了控制成本,所以進口國外的棉籽油。

二、混油(調和油)的顏色跟沒調和過的油脂不同,所以部分油品為了讓顏色逼真如沒調和般,大統長基又違法加了油品不得添加的銅葉綠素來調整油品的顏色。

大統長基的行為,毫無疑問的構成了食品安全的問題,因為含有棉酚以及銅葉綠素的油品對人體會造成傷害。棉籽油單價相對比各式油品便宜(如橄欖油、沙拉油等),大統長基為了降低成本增加獲利,所以用棉籽油混各式油品後再染色成純油來矇騙消費者,作法可惡至極。

個人覺得有件事情需要釐清,「過失殺人」跟「蓄意殺人」在法律的見解裡頭有很大的差異,大統長基公司在混油時,到底對於使用未精煉的棉籽油以及銅葉綠素會傷害消費者身體這件事情知不知情?若不知情,也許還可以說其貪小便宜,但良心未泯;但如果知情還如此做,完全不把人命當作一回事的行徑,讓人髮指。

富味鄉公司:

大統事件爆發後,相關主管單位發現富味鄉公司也進口了大量的棉籽,因此懷疑其也將棉籽煉油後混入其生產的各式油品裡頭販賣,第一時間富味鄉公司說謊,宣稱混入棉籽油的油品只供外銷,國內沒有販售,當然後來紙包不住火,事實證明含棉籽油的油品在國內也有銷售。

富味鄉為了降低油品成本,所以混入便宜棉籽油,又作賊心虛地欺騙大家只有外銷,因為一旦承認自己生產的麻油等產品混入了棉籽油,等於也承認其所生產的油品成分不符合商品標示,讓消費者無法在資訊平等的狀況下選擇產品,此外富味鄉在麻油市場是領導品牌,賣得還不便宜,以此方式牟取暴利,讓人不齒。

富味鄉的監察人:

至於富味鄉的監察人,台灣大學教授李敏雄在臉書的貼文,我個人非常不以為然。

李敏雄在自己的臉書發了以下這篇文章(截取片段):

「對於這次的棉籽油事件,我覺得是台灣社會資源的浪費,只有負面的傷害,對社會大眾並沒有任何正面的教育效果,同時造成族群的對立與衝突,對社會一點幫助都沒有。事件發生,就要先進行了解。對於一個好好經營的公司,要好好給予幫忙才對。把一個好公司搞垮了,對社會有什麼好處?唯一的結果就是增加失業人數,進一步增加社會問題。作為一個食品學者,我想在這裡介紹一些有關這次事件的專業知識給大家參考,希望有所幫助。」

一個說謊的公司,一個以商品標示不實來套利的公司,到底哪裡來的好好經營?經營如何賺取暴利嗎?李敏雄身為教授,以自己的學術背景解釋為何富味鄉的做法沒有食品安全疑慮後,就把說謊的富味鄉公司歸類為好好經營的公司,身為公司監察人又發表這樣的言論,嚴重讓人質疑公信,為人師表,我認為此行為極為不妥。

頂新公司(味全)、福懋公司:

這兩家公司長期向大統公司購買油品,有的做為調和油(混和油)混入油品,新聞媒體報導,頂新公司將部份油品直接換包裝後轉售。 討論這兩家公司的作為前,先跟大家說明幾件事情:

一、以自身採購油品多年的經驗與理解,台灣能煉製沙拉油的工廠只有三家:

1. 中聯油脂公司:由福壽、泰山以及福懋公司所投資成立。 2. 大統益油脂公司:由統一、泰華、大成公司所投資成立。 3. 大統長基油脂。

二、原料問題,台灣應該沒有工廠在煉製橄欖油,都是進口國外的橄欖油來台灣加工

有些新聞媒體批評,頂新像個騙子,竟然直接將大統的油品換包裝出售賺取暴利。但我認為頂新應該沒有煉油的能力,應該只是將進口油或是國產油混和調和後賣出,所以他把大統的油換包裝後賣出,一點都不奇怪,食品業以OEM的方式將產品給人代工本來就是常態,至於高價賣出賺取暴利的問題,我認為,頂新跟味全是大廠,一年要花多少廣告跟行銷預算來支撐這個品牌?一樣的油,頂新賣的比大統高出許多又如何?新聞媒體外行人講外行話,搞錯重點。

也許有人會說,好吧!頂新的做法也許不奇怪,那福懋呢?自己有煉油廠的股份,為何還要跟大統買油?其實這也不是件奇怪的事:

福懋跟大統買的是橄欖油,福懋工廠主要是煉製沙拉油,那為何福懋不自己進橄欖油精煉分裝,有可能是發現自己進口橄欖油,比跟大統買還貴,所以決定跟大統買油,至於福懋公司知不知道大統的油便宜是因為混油所以油品不純,我想只有福懋公司自己知道。

實務上食品業常有自己生產不划算,或是自己產線滿載而請人代工的狀況,這已經是食品業的常態。 即便如此,頂新公司跟福懋公司做了無比可惡的事情,先前跟大統買的油有問題時,還可以說不知情,但是事情已經爆的無人不知了,這兩家公司為了自己的利益,竟然選擇沉默,沒有跳出來說自己的油其實有部分是大統做的。

大統公司董事長高振利還有可能不知道未精煉棉籽油以及銅葉綠素有害身體的可能性,或許他只是為了降低成本,所以把這些東西當祕方使用。但頂新跟福懋這兩家公司的行為已毫無良心可言,當全台灣都知道這樣的油有害身體了,他們還明目張膽地將這樣的油繼續放在架上賣,持續荼毒消費者,這種做公司的經營方式,說白一點,我實在不相信如此信念的公司做出來的其他食品可以吃得安心吃得健康,這絕對不單單是總經理下台或董事長辭掉GMP理事長可以善了的。

解釋完這些不肖業者的來龍去脈後,不得不提政府相關單位的螺絲也是鬆的離譜,棉籽跟銅葉綠素都是專供特殊用途的產品,沒有幾家公司在進貨,主管機關竟然沒有以足夠的警覺性去留意這些特殊產品進貨後的真正用途,製油公司進棉籽油,難道主管機關都沒有想過這可能是為了添加到食用油裡的嗎?政府未盡為人民食安把關的職責又知法犯法,實在是拿國民健康開玩笑!

接著來做一下市面週刊最常見的圖表吧!

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