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LOVE@FARM_農村可以這樣玩

年初在上下游發表了幾篇文章,其中一篇故事是這樣,一票年輕人想找地方體驗種田,而我剛好要把老家這一分地拿來插看看,因緣際會下就順理成章地給他種下去,插完這一分地的時候,其中一位說在田中間求婚應該很HIGH,也就促成了這個小小幸福計劃,當然稻子不會無緣無故長出來,也不會無端地長大,但過程大家都知道就不需要描述那些辛苦了。

愛早已種下,在稻田收割時呈現
年初這年輕人跟同學相約來我老家種田,計劃七月收割的時候對女友求婚!為了美化效果,前面女生錯愕跟過無助的程就不多贅述。
城市鄉巴佬,剛開始很好玩,兩個小時過後之後就面有難色,不多收他們一點錢不行!哈哈

嚴格說起來這五六位年輕人不是農業、農村或社會議題的關懷者,個人認為他們所代表的是年輕一代的消費族群,沒有多餘的包袱也讓他們可以發揮某些從事耕作的農民看不到的“創意”。小弟曾義務處理過幾次插秧體驗,個人覺得沒有完整一季的全程參與,不會真的有“體驗”,但消費者需要什麼?農村可以在不違反永續的概念下給什麼?

採用自然農法,除了水,就是種後不理,長得還OK

當然,每個人對農村或農作物的定義不同,而我選擇一種不一樣的角度來看待農村的經濟價值,所以,就答應了這樣的要求,某些行銷角度來看,這似乎是可以操作的議題,因為在我施工的同時鄉公所的人員一方面來驗稻子一方面來關切是否可以用來推廣三星米,而我當然欣然答應,只是後續是怎樣那再說吧!

握在手上的稻子本身就充滿幸福感,因為要配合週末,所以比預計提前三天收割,稻穗的含水還是稍高了一點

回過頭來,還是強調個人對於農村的經濟價值,這一分地最後收成500斤的穀子,已純作物價值來計算這大概不到一萬塊吧,那我跟這幾位體驗的消費者收費當然是超過出售穀子的效益。當然我不是要靠這過生活,而是提出一些讓參與農業的人一個訊號,在不破壞生態與農村平衡的情況下(農地蓋農舍或者其他工業化),農產+農村在創意的結合下可以產生的獲利模式,而最重要的營收機會勢必也讓有興趣參與農村的人有更大的動力與後盾。

一般稻子都是整齊的種植,拉線不困難,只是很癢。

其實過程除了酷熱之外是有夠爆笑的。過程中這幾位體驗者也直說以後不去吃到飽的餐廳用餐,我想雖然有點開玩笑,但也顯示中田真的很辛苦,沒在烈炎下羽田中工作一天以上的人不會體會到熱+癢+勞力同時間出現的“快感”。

今天的天氣正中午大概36度
中午完成字母輪廓,今天的天氣正中午大概36度

因為老家是平房,只有二樓屋頂所以角度受限制,如果有靠山邊的來做應該很棒,跟很多在地了老農商量下一季來玩一下,他們都認為我是在惡搞,雖然是有點惡搞,但也許會以一點名堂吧。

女主角出現了
女主角出現了,老實說,我不知道她是不是真的有幸福感,哈哈

後續的晒稻子細節不贅述,我想農村+農產的加值與行銷還是我最想表達的,而各自農產與狀況不同可以演化不同的商業模式,讓種田變成修行我個人不反對,而如果有機會讓對守護這片土地有貢獻的農人可以產生更多的收入,那我的一點小小創意也就功德無量。

最後結束大家在屋頂吹着黃昏的涼風,累但都是滿滿的幸福與收獲吧!
青春之果

最後再多廢話一下,在兩個多月後文旦會大出,也許滯銷賤價的狀況可以現在開始去避免了,這是我伯父家的老叢文旦,而我也幫他在預計生產一千斤的產量下幫他賣出一千五百斤(大誤,多出來的當然是跟村子的其他果農購買)而且價格是去年的三倍,重點那張掛在果實上的卡片。

以上是個人的假設與實際實驗的小小感覺,也許大家有更棒的方式在推廣自己的作物或農村的加值上,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