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京體驗全日本各地風土|日本地方物產館三選

近年,有越來越多以日本單一地方縣市為主打的路面店、空間出現,這些被稱為「天線商店(アンテナショップ)」的空間,有些是地方政府的行銷推廣站,有些是地方企業為了測試市場水溫的試驗場,讓東京的街頭多了各地方縣市的風情。而有別於天線商店會聚焦單一地方縣市,本篇則是介紹三所搜羅日本47都道府縣特色的綜合性物產館。

請先暫時拋下過去對於物產館的固有想像,因為這三間物產館都有趣好玩、更重要的是都時髦又時尚!

(圖片來源:Marugoto Nippon)

【澀谷】選品店、展覽、食堂、地方設計誌,五感體驗地方:D&Department

D&Department Project(以下簡稱D&D)於2000年由設計師長岡賢明所創立,以「長效設計(Long Life Design)」[1]為概念,關注日本47都道府縣獨有的個性、以及隨之孕育而生的設計,並透過選品店、地方展覽、食堂、地方設計誌(d design travel),五感呈現日本各地方的面貌與魅力。

2000年東京世田谷店開幕後,截至目前為止日本國內外共有12間店舖,遍佈日本國內的東京、北海道、沖繩等地,以及2013年開幕的韓國首爾店、20189月開幕的中國安徽碧山店。每間店除了47都道府縣符合「長效設計」的設計選品店之外,有些亦附設展覽、cafe等複合式空間。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即是2012年於澀谷「Shibuya Hikarie」百貨八樓的系列集結:d47 museumd47食堂、d47 design travel store,以地方展覽、食堂、選品店,讓旅人在繁華澀谷的一隅,深入體驗日本地方之獨到個性。

在策展、選品、編輯、料理的面相上充分展現日本地方之後,當今的D&D更要跨足旅宿服務的提供,提供旅人更深入認識地方的當地獨有生活風格提案。而這項計畫將預計從海外店舖開始,再逐步於日本店鋪實踐,因此,即將開幕的韓國濟州島店便有旅宿服務規劃,而中國碧山店因位處鄉村而非觀光都市,因此旅宿服務的目標是希望住宿的旅人,能在留宿同時激發地方活化靈感。

d design travel store(圖片來源:D&Department Project)

[ 延伸閱讀 ]
博物館+食堂+選物店,五感體驗日本47都道府縣
d47博物館過去展覽相關報導:解決地方問題的好設計 d47 MUSEUM展覽「P to P STORE 、 一家不賣跨國大企業商品,販售著地方名物的便利商店

D&D自家出版的地方設計誌:d design travel (圖片來源:D&Department Project)


【淺草】用一整棟商場行銷日本地方的好:
Marugoto Nippon

觀光客雲集的淺草地區,201512月出現了一棟「完整呈現日本」的新名所——Marugoto Nippon(まるごとにっぽん,字意即為「完整日本」)。

Marugoto Nippon

地上四層樓超廣闊的空間中,每層樓都有著不同的定位:一樓是「日本食市場」,有著集結日本逸品物產的自家直營超市「藏」、以及來自日本各地食品職人的販售商店街;二樓是主打生活用品為主的「生活道具街」,搜羅了日本工藝品的品牌,包含木工、陶瓷、皮革等等;三樓定位為「體驗廣場」,以開放給日本各地申請攤位的行銷體驗區「家鄉推薦(おすすめふるさと)」為主,並另外設有地方情報區、料理教室等;最後,四樓是「家鄉食堂街」,集合了日本地方風土料理的餐廳

對日本地方鄉鎮而言,Marugoto Nippon不僅是個通路,更是一個東京發信站,提供地方觀光、甚至移居的各種情報。此外,這裡也是培育明星物產的試驗所,例如來自福岡縣柳川市的草莓辣椒調味料「AMANERO」,原先在四樓的行銷體驗區試賣,而經過媒體報導而大紅之後,進而進駐一樓的「藏」超市中成為常態販售商品。

Marugoto Nippon,有高達八成的合作地方品牌都是首次在東京設點,此外每個月更是開催各種活動,工藝手作體驗、日本酒品嚐講座、或是活用料理教室的廚藝課等,讓Marugoto Nippon自開幕以來就一直熱鬧非凡,開幕一年半內創下高達512萬的來客人次,四樓的地方攤位更曾有創下單月170萬日幣的營業額佳績。

Marugoto Nippon一樓(圖片來源:Marugoto Nippon)

【新宿】用服飾品牌的好品味推銷日本地方:BEAMS JAPAN

流行服飾店裡附加生活器物的選品店的形式,或許已成為一種趨勢而一點也不稀奇,但日本服飾選品品牌BEAMS卻在這一波趨勢中具有重要之位,甚至被封為第三波日本民藝浪潮的推手。

創立於1976年的BEAMS,以美式的服飾選品店起家,1994年時將事業版圖擴張至生活雜貨、室內家居選品等領域。負責室內選品的採購Terry Ellis與北村悅子,原本定位在於鎖定北歐的室內家居,而一次因為採購設計師柳宗理的蝴蝶椅而與柳宗理有了個人的交流,而自柳宗理那兒獲得一個「必須去的民藝產地」清單,而即刻開始了與日本民藝的交會。

2003年,BEAMS集團中,以「設計與手工藝的橋樑」為題、以手工藝品為選品的部門「BEAMS fennica」隨即成立。 於是,以BEAMS為首,以前從未「在服飾店裡看見的手工藝選品」開始在日本發生,「民藝」的印象開始被轉變,原本被認為是老舊掉牙的古物,開始和流行、和時尚沾上了邊。

BEAMS JAPAN一樓的地方選品陳列(圖片來源:BEAMS JAPAN)

2016年,是品牌四十週年,這一年BEAMS JAPAN在新宿開幕,企圖把「現在,最有趣的日本」介紹給世界。在這一棟具有上下八層樓的超大旗艦店中,除了自家本領的服飾之外,BEAMS以經營服飾選品店所累積的審美慧眼,選出具日本代表性的人事物,從工藝、藝術、地方紀念品、再到和食、以及近年高人氣的猿田彥咖啡等,自詡作為日本和世界異文化交流的節點。

BEAMS JAPAN
BEAMS JAPAN的樓層規劃(圖片來源:BEAMS JAPAN)

最後的一點建議

以上介紹的三間地方物產館各有不同的特點與強項,因此最後有幾項建議:若是著眼通盤企劃力、或是聚焦設計主題,推薦遊訪位於澀谷的D&D;而若是地方政府考察、或是夢想開一家台灣物產百貨公司,推薦走訪位於淺草的Marugoto Nippon;最後,若是在本業之外還想要附加異業經營、進行跨領域跨品牌合作,則是推薦參考位於新宿BEAMS JAPAN。而若是一般到東京旅遊、但又想要增加日本地方文化體驗的遊客,那就三間物產館都請別錯過了!

BEAMS JAPAN五樓的工藝選品陳列(圖片來源:BEAMS JAPAN)

備註

[1]長效設計(Long Life Design):
並非只注重外觀的設計,而是連物品的製作與販售等,都以長期製造與使用為前提的設計。而
D&D所販售的長效設計有以下五種選品標準:(1)認識製作/生產者;(2)在販售之前自己先使用;(3)並非追隨流行而生的產品,而是會可持續生產製造的產品;(4)可被修理而持續使用;(5)製作者有持續改良而生產的意願。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