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植物怎麼養才會胖嘟嘟?掌握陽光空氣水三祕技,輕鬆變身養肉高手

多肉植物超級卡哇伊!它是不少上班族的療癒小物,也是許多人的居家擺飾,近年來養生風氣漸盛,多肉植物也出現在餐桌或飲料店。許多「肉友」一種就是幾十盆,甚至搭配不同造型、材質的容器,大玩組合創意。說它是近年植物界的紅人,相信大家都會點頭贊成。

不具綠手指的人常會自嘲:「連仙人掌都會被我種死」,其實仙人掌就是多肉植物的一種。時序入秋,正是多肉植物的觀賞時節。讓我們跟著種苗場的達人一起來學習多肉的栽培方式,希望《上下游》的讀者就此入坑,變成「養肉高手」,讓台灣肉多多、綠多多。

可愛的多肉植物是療癒系盆栽,圖為美麗蓮。(林宏宗提供)

從「朧月屬」多肉植物入手  石蓮花好看又好吃

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助理研究員林宏宗指出,多肉植物品系眾多,光一個景天科,就有 1 萬 5 千多個屬。種類繁多,特性自然不同,許多園藝店不明究理,傳授錯誤的種植指南,造成多肉枉死,伸冤無處。

經過種苗場多年的馴化栽培,原本生長分布於中南美洲海拔 2,400 公尺高原上的景天科朧月屬,已經可以適應台灣的氣候。林宏宗建議大家由此入門,既能觀賞多肉可愛的模樣,照顧起來也不會太過費力。

朧月屬多肉植物的特性是葉序叢生或蓮座狀排列,一般看到垂成瀑布狀的多肉植物,或是排成觀音蓮花座造型的,大都屬於朧月屬。最常見的,就是可以食用的石蓮花,葉片摘下洗淨後就可以沾蜂蜜吃,或是打成果汁飲用,是一種可以平衡體內酸鹼值的健康食品。

林宏宗也提到,朧月屬是極具園藝發展潛力的多肉植物,因為成熟植株的莖部略有木質化傾向,生長力強,湯匙狀的葉片又有綠色、灰綠色、粉紅色及蠟質白粉狀等多樣性,再加上花瓣上具有特殊的斑紋圖案,讓愛好多肉的民眾難以取捨,總想通通搬回家去。

朧月屬多肉千變萬化,豐儉由人(林宏宗提供)

需充足陽光才會多肉,注意透氣、排水

不過,衝動下單之前,還是要先考慮家中的環境。林宏宗提醒大家,朧月屬栽培養護首重光線管理,栽培時需有充足光照條件才能生長良好,缺乏光照則容易徒長(指莖不斷拉長,葉片間的間隔變大,葉片愈來愈小)。家中若沒有庭院或陽台,建議不要栽種,「不然可會一直花錢去買植株喔!」

林宏宗說,畢竟種植多肉植物是為了觀葉,徒長的植株僅是拉長身高,變苗條就不是多肉了,種來何用?

另外,不單單是朧月,所有植物都需要通風。除了不要將多肉種植在密不透氣的環境,種植時也需先在盆栽底部放大顆石頭,中間放混合介質,最上面再放珍珠石等小顆粒介質,以助透氣和排水。

大家都知道,多肉植物不需要太多水分,這也是它被戲稱為「懶人植物」的原因。林宏宗說,澆水時機以花盆內介質乾燥後再充分澆濕為原則,對於朧月這種耐旱的作物,太常澆水容易爛根、敗葉。另外,澆水最好選擇晴天,水分才能盡快被植物吸收或蒸發,不會悶在盆子裡。

原本生長在乾旱地區的多肉植物一旦澆水太多,葉片便容易掉落。(林宏宗提供)

夏季先用殺菌劑預防病害,礦物油、苦楝油可防蟲害

朧月屬的病害通常發生在高溫、高濕的夏日,這是因為它原本就屬於冬季型的植物。現在雖然已經過了多肉的細菌感染期,林宏宗還是教導大家,夏季來臨前可以噴灑殺菌劑防治,加強通風及遮蔭,也可避免細菌性病害發生。

至於蟲害部分,一般以介殼蟲、粉介殼蟲及斜紋夜盜蛾較為常見,另外蝸牛及鳥類也會危害植株,可以將加水稀釋的礦物油、苦楝油噴在葉片上加以防治。

扦插繁殖不花錢,一週可見成果

如果不想花錢購買盆栽,不妨嘗試自己來繁殖。

林宏宗說,朧月屬以扦插繁殖為主,取下葉片後平放在土壤上,不要澆水,大約一個星期後,葉片長出細根,便可以直立扦插在花盆中。如果技術得宜,以一變百都有可能。

將多肉葉片平放在土壤上,待長出細根後即可扦插在花盆內。(林宏宗提供)

至於還在猶豫要不要「入坑」的民眾,林宏宗歡迎大家先到種苗場所屬農場多肉植物園區來參觀,認識它再決定要不要把它娶(帶)回家。

園區參觀需預約報名,請洽詢:04-25825495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