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客家義民賽神豬 比創意不比重量

今年9月5日(農曆7月20日)又來到客家庄舉辦一年一度的義民祭典。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指出,今年部份舉辦義民祭典的客家廟宇仍維持著「神豬重量比賽」的習俗。參賽者為了讓所屬神豬得獎,飼養過程會對豬隻強迫灌食與限制行動,想辦法增重至1000台斤以上。

由於神豬的體重為一般豬隻的五、六倍以上,生活過程極度痛苦與折磨,因此重量競賽長期以來飽受詬病。動保團體、客家耆老及農委會不斷呼籲取消「神豬重量比賽」,改採健康、正常重量的豬隻祭祀,以避免虐待動物爭議。

神豬重量比賽,得「過磅」以確定重量、排名,此時重達上千台斤,體重為正常豬隻5~6倍的神豬,根本已胖到四肢無力或癱瘓,無法走動。過磅、屠宰都得用麻繩綑綁、拖拉,過程中豬隻驚嚇萬分,想逃離而衝撞鐵籠,常導鼻子、嘴巴受傷流血。(攝影: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為揚棄虐待動物的爭議,新竹地區的客家庄今年辦理義民祭開始有新意。今年新竹義民祭典由湖口聯庄祭典區主辦,其中湖口鄉愛勢村村長廖正仁與村民溝通,將原本要殺五頭豬代表該村祭拜的慣例,改為「少殺兩頭豬」,更首創以「金豬替代肉豬」供奉神明,號召鄉民認購。

廖正仁表示,他曾親眼看過神豬被灌食,心裡很不忍。當選村長後,正逢15年輪值一次的義民祭典,覺得自己應該做點事。他說,義民節中的「奉飯」活動,彰顯客家人感謝義民保鄉衛民的忠義精神,尤其農業時代的神豬祭拜,更是彰顯客家人刻苦團結的「分福文化」,然而時代變遷,物質生活改善,廖正仁認為基於健康,應該鼓勵大家少吃肉。

廖正仁指出,少數有錢人耗費鉅資購買超肥神豬祭拜,雖說是誠意的表現,但競重比賽背後只是反映出一種面子文化,喜歡被人恭維的虛榮精神作祟。因此他推動「創意金豬」,目的是希望「發揚神豬文化,傳承歷史精神」,不僅響應環保,也讓湖口義民祭增添精采內容。

廖正仁鼓勵認購「創意金豬」的民眾,存入象徵吉祥、幸運數字的錢幣金額供奉神明,祭拜後再分送親友、廣結善緣,既可發揚神豬文化,符合環保與人道,也永續客家義民節的分福精神。因此推出之後,獲得780多位鄉民響應認購,盈餘將捐助辦理義民祭典,湖口鄉在地的湖鏡村三元宮、波羅汶三元宮、上湖里三元宮、祥喜註生宮,也參與支持。

新竹縣政府今年擴大舉辦「義民文化祭」,透過村辦公處,提供以環保紙漿做成的「小」神豬,鼓勵民眾參與彩繪比賽,並由鄉民票選前「十大人氣旺」神豬。(照片:廖正仁村長提供)

多年來疾呼推動取消神豬重量比賽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自己同樣身為客家人,他認為神豬「競重比賽」並非客家祭典不可或缺的元素,因為任何廟宇都告訴信眾,只要虔誠敬拜就會得到庇佑,義民爺信仰當然也是。

朱增宏指出,根據今年祭典委員會的資料,湖口聯庄祭典區總戶數約18,000戶,領調或題錢(捐獻)戶數為1,439戶(約占總戶數8%),而參與「神豬」競重領調的戶數僅占其中的4.4%、使用400台斤以上的神豬約64頭。

換言之,95%以上參與祭典的義民信徒並未參加「神豬重量比賽」,其祭祀的誠心絲毫不減,選區位於湖口鄉的新竹縣議員林志華也實踐父親的心願,以「創意米豬」供神之後,分發給境內低收入戶。

另外,動物社會研究會也讚揚新竹縣政府今年擴大舉辦「義民文化祭」當中的「彩繪神豬比賽」,肯定新竹縣長邱鏡淳提升民俗活動的用心。

「彩繪神豬競賽」除了開放全國專業人士競賽彩繪「大」神豬,將得獎作品公開展覽、踩街遊行,也同時透過村辦公處,提供以環保紙漿做成的「小」神豬,鼓勵民眾參與彩繪比賽。參賽者作品於湖口顯聖宮展示,由鄉民票選前「十大人氣旺」的彩繪神豬,而參與者不但可獲得1,000元禮卷,參與票選的鄉民也可以參加摸彩活動。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